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慎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慎墓位於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區姬石鄉許莊村東土崗上。為東漢時期著名經學家、文字學家許慎之墓。東南3公里為漢召陵故城,西1公里為沙河。墓冢高5米,周長33米,墓前立有清順治十三年(1656年)郾城縣知縣荊其惇重修墓碑、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知縣溫德裕立《漢孝廉許公之墓》碑和光緒二年(1876年)知縣王鳳森撰文並立《許夫子從祀文廟記碑》。其子許沖墓在許莊村西北。該村北原有許慎故祠,已廢。

景點簡介

許慎(約58一約147),東漢經學家、文字學家,汝南召陵(屬今河南郾城)人,字叔重。師事賈逵,曾任太尉南閣祭酒等職。性情淳篤,博學經籍,馬融常推敬之,有「五經無雙許叔重」之譽。精文字訓詁。歷經21年著成《說文解字》十五卷,收文9353個,重文1163個,均按540個部首排列,是我國第一部說解文字原始形體結構及考究字源的文字學專著。推究六經之義,分部類從,至為精密。唐以後,科舉考試規定要考《說文解字》。另著有《五經異義》、《淮南鴻烈解詁》等書,已佚。子注》、《孝經孔氏古文說》和《說文解字》十四卷,其它著作多佚,僅存《說文解字》。清陳壽祺輯有《五經異義疏證》,輯注較備[1]

主要景點

墓冢高5米,周長33米,墓前立有清順治十三年(1656年)郾城縣知縣荊其惇重修墓碑、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知縣溫德裕立《漢孝廉許公之墓》碑和光緒二年(1876年)知縣王鳳森撰文並立《許夫子從祀文廟記碑》。其子許沖墓在許莊村西北。村北原有許慎故祠,已廢。村內多為許慎後裔,縣城內有清代山東東阿周世臣建的「許南閣祠」,內設「太尉南閣祭酒諱許慎字叔重之位」。許慎為東漢經學家、文字學家、訓詁學家、辭注音韻學家,曾由郡功曹舉孝廉,入為太尉南閣祭酒。嘗從儒學大師騎都尉賈逵受古學,博通經籍,著有《五經異義》、《淮南《說文解字》的內容十分豐富,包羅萬象,它的價值不僅限於解說漢字,研究漢字本身,可以說《說文解字》是東漢末以前的百科全書。正如許慎的兒子在《上說文解字表》裡面所說:「慎博問通人,考之於逵(賈逵),作《說文解字》,六藝群身之詁皆訓其意,而天地,鬼神,山川,草木,鳥獸,昆蟲、雜物,奇怪,王制,禮儀,世間人事,莫不畢載。」《說文解字》吸取前輩的研究成果,成為一部研究漢民族語言文字的系統的專著,不但對於後人研究語言文字學、文獻學是唯一的經典著作,就是整理文化遺產也都是不可缺乏的階段[2]

視頻

許慎墓 相關視頻

無人機 許慎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