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光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光達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許光達(1908.11.19~1969.06.03),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1]。湖南省長沙縣東鄉蘿蔔沖人。192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春入黃埔軍校第5期學習[2]。在革命生涯中,歷任見習排長、排長、代理連長、軍參謀長、師政委、師長,抗日軍政大學訓練部長、教育長、分校校長,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參謀部部長兼延安交通司令、防空司令和衛戍司令,八路軍第120師獨立第2旅旅長兼晉綏軍區2軍分區司令,晉綏軍區第3縱隊司令,西北野戰軍軍長、第2兵團司令員等職,參加了南征作戰、馬良坪戰鬥、綏遠戰役、高家堡戰役、榆林戰役、沙家店戰役、延清戰役、宜川戰役、澄郃戰役、荔北戰役、扶郿戰役、蘭州戰役等[3]。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許光達任裝甲兵司令員、國防部副部長等職,為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作出了卓著貢獻。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1969年6月3日逝世,終年61歲。

快速導航:所獲榮譽詞條圖冊關係表

中文名 :許光達

別名: 許德華、許泛舟、許洛華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08年11月19日

職業 :軍人

代表作品: 《戰術發展的基本因素》、《論新戰術》等

外文名: Xu Guang Da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出生地 :湖南省長沙縣東鄉蘿蔔沖

逝世日期: 1969年6月3日

畢業院校: 黃埔軍校第五期、莫斯科國際列寧學院、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

主要成就: 1930年率部參加南征作戰

1931年率部參加馬良坪戰鬥

1945年率部參加綏遠戰役

1947年率部參加了高家堡、榆林、沙家店、延清、宜川等戰役 1949年率部參加扶郿戰役、蘭州戰役 展開內容 目錄 1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大革命 土地革命 抗日戰爭 解放戰爭 建國之後 2主要成就 3人物軼事 包辦婚姻 幾番讓銜 主動降級 4主要作品 文章 圖書 5所獲榮譽 6親屬成員 7人物評價 8後世紀念 9藝術形象 10詞條圖冊

1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許光達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11月19日,許光達出生於湖南省長沙縣東鄉蘿蔔沖的一個貧苦農家[4],排行第五,乳名五伢子。

民國五年(1916年),許光達入長沙縣許家園小學讀書,取名許德華。

民國八年(1919年),許光達考入長沙縣(朗木)梨鎮第一小學高小部。

民國十年(1921年)秋,許光達考入長沙師範學校[5],積極參加愛國學生運動。

大革命

1926年冬許光達進入黃埔軍校,後轉到武漢分校學習

民國十四年(1925年)5月,許光達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9月,轉入中國共產黨。 民國十五年(1926年),許光達受中共黨組織派遣,考入黃埔軍校第五期炮兵科。

民國十六年(1927年)7月,許光達加入國民革命軍第4軍,任炮兵營見習排長。

土地革命

1932年6月許光達到達蘇聯後拍下的證件照

民國十六年(1927年)8月2日,許光達奉命由九江赴南昌參加起義,但到達南昌時起義部隊已經撤離。後在江西寧都趕上起義部隊,任第11軍25師75團3營11連排長、代理連長。10月初,在三河壩戰鬥中被炮彈炸傷,與部隊失去聯繫。

民國十七年(1928年)1月,許光達轉赴安徽壽縣,在國民黨軍中秘密從事兵運工作。不久身份暴露,被迫輾轉各地躲避。[6]9月,返回長沙。10月7日,

長沙警備隊奉何鍵命令,緝拿許光達,被迫逃出長沙。改名許泛舟,到河北清河縣任縣長的岳父鄒希魯處暫避,當了警察局長。他利用職權,釋放政治犯

若干。並計劃策反警衛隊,改編成為游擊隊。

民國十八年(1929年)5月,許光達在安徽蕪湖找到中共黨組織。7月,改名許洛華,被派到中央軍委在上海舉辦的軍事訓練班學習[5]。9月,被中共中央

派往洪湖蘇區作為黨中央代表,從事軍事鬥爭,改名許光達。

民國十九年(1930年)2月,許光達參與組建中國工農紅軍第6軍,任參謀長。7月,任紅2軍團第17師師長。10月,率部參加南征作戰,配合紅1、紅3軍團進攻長沙。

民國二十年(1931年)3月,許光達任紅3軍第8師22團團長。5月,參加馬良坪戰鬥,在與主力失去聯繫、國民黨軍重兵圍攻情況下,率部攀懸崖突出重

圍,在深山密林中與國民黨軍周旋2個月。與紅軍主力會合後任紅8師師長、25團團長。

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1月,許光達在應城戰鬥中身負重傷。因蘇區醫療條件差、子彈未取出。夏,被送往蘇聯治療,併入莫斯科國際列寧學院學習。

民國二十五年(1936年),許光達要求回國,但被王明拒絕。後入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汽車訓練班學習。

抗日戰爭

抗日戰爭時期的許光達

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11月,許光達在王稼祥等人安排下離蘇返國。

民國二十七年(1938年)初,許光達到達延安,先後任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訓練部長、教育長、第3分校校長,發表《抗大在國防教育上的貢獻》、《戰術發展的基本因素》、《論新戰術》等文章,為培養抗日軍政幹部、探索抗日戰爭經驗、開展軍事理論研究作出了貢獻。

民國三十年(1941年)1月,許光達任中央軍委參謀部部長兼延安交通司令、防空司令、衛戍司令。

民國三十一年(1942年)春,許光達任八路軍第120師獨立第2旅旅長兼晉綏軍區第2分區司令員,在五寨、神池、保德、偏關一帶領導抗日軍民開展游擊

戰爭。組織強有力的武裝工作隊,與主力部隊密切配合,深入晉中交城、水文等地區廣泛開展對日鬥爭,肅清漢奸特務,摧毀日偽軍據點,恢復和建立抗

日政權,取得反「掃蕩」和反「蠶食」鬥爭的勝利,鞏固和擴大了抗日根據地。

解放戰爭

解放戰爭時期的許光達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8月,許光達任雁門軍區副司令員。10月,奉命組成許光達、孫志遠縱隊,協同晉察冀野戰軍進行綏遠戰役。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許光達參加軍事調停執行部太原執行小組。11月,任晉綏野戰軍第3縱隊司令員,率部轉戰晉中、晉北地區,保衛晉綏解放區。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8月,許光達率部西渡黃河,改隸西北野戰軍,在陝北先後參加了高家堡、榆林、沙家店、延(川)清(澗)、宜川、澄(城)郃(陽)、荔北等戰役,取得多次攻堅戰的勝利。在延清戰役中,指揮部隊以連續爆破法炸開清澗城門,首先突入城內。在宜川戰役中,帶傷指揮戰鬥,突破國民黨軍堅固防禦,協同友鄰部隊全殲宜川國民黨守軍。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2月,許光達任第一野戰軍(原西北野戰軍)第3軍軍長,率部參加春季攻勢和陝中戰役。6月,任第2兵團司令員。在圍殲國民黨軍胡宗南部主力的扶郿戰役中,他率部實施迂迴,切斷國民黨軍退路,對保證戰役全勝起了重要作用。8月,參加蘭州戰役,率部攻占國民黨軍南山主陣地,搶占黃河大橋,全殲蘭州國民黨守軍。

建國之後

建國之後的許光達

1950年4月,許光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開展組建裝甲兵的各項工作。9月,許光達在北京主持成立裝甲兵領導機關,兼任第一所坦克學校——中國人民解放軍戰車學校校長。

1951年1月,許光達深入抗美援朝前線,實地調查。回國後,組織志願軍後續坦克部隊入朝作戰。

1957年,許光達兼任裝甲兵學院院長。

1959年9月,許光達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副部長。[8]許光達重視軍事學術研究,主持編寫和審定裝甲兵戰鬥條令、教程和教範,撰寫《陸軍的發展趨向及裝甲兵的運用》等多篇論文,提出機械化是陸軍發展的必然趨勢、沒有技術就沒有裝甲部隊等重要觀點,強調政治工作與技術工作相結合、軍事訓練與實戰需要相結合。許光達領導裝甲兵部隊發展壯大,成為人民解放軍現代化建設的一支骨幹力量。

1967年1月,許光達被林彪、「四人幫」非法關押。

1969年6月3日,許光達經過一年多的批鬥、審訊和折磨,在北京逝世,享年61歲。

1977年6月3日,中央軍委簽發六號文件為許光達平反昭雪。6月9日,由中央軍委主持駐京三軍指戰員代表舉行許光達骨灰安放儀式。

主要成就

臨危受命衛中央

1947年8月17日凌晨,許光達受命率部火速趕往烏龍鋪、曹莊一帶,保衛處於緊要關頭的中共中央機關。8月19日,許光達率領晉綏野戰軍第3縱隊在烏龍鋪和沙家店之間的當川寺阻擊向北進發的國民黨軍劉勘部,指揮獨立第5旅拖住企圖回援沙家店的國民黨軍第123旅,打退國軍的多次進攻,使相距30多里的劉勘部與鍾松部不能會合。成功掩護了中共中央機關安全轉移,取得了沙家店戰役的勝利,扭轉了陝北戰局,受到毛澤東、周恩來的高度讚揚。[9]

延清戰役俘廖昂

1947年10月1日,許光達指揮晉綏野戰軍第3縱隊獨立第2旅攻克延川、獨立第5旅配合教導旅攻克延長。4日,指揮第3縱隊與第1縱隊一起完成了對清澗城國民黨廖昂部的包圍。6日晚,指揮第3縱隊掃清城外圍據點。10日晚,指揮獨立第2旅和獨立第5旅以連續爆破法炸開城東門,突入城區。11日拂曉,獨立第5旅第15團又配合第1縱隊炸開城北門,並在城東北處利用雲梯登城成功。11日6時許戰鬥結束,殲國民黨軍8000餘人,其中生俘國民黨整編第76師中將師長廖昂及以下官兵6600餘人。延清戰役的勝利,開創了西北野戰軍連續攻堅作戰成功的範例。[10]

宜川戰役滅劉勘

1948年2月24日,許光達率領晉綏野戰軍第3縱隊參加宜(川)瓦(子街)戰役。許光達採取圍城打援的戰術,首先指揮第3縱隊獨立第3旅配合第6縱隊一部包圍宜川城[11],然後指揮獨立第5旅配合主力在瓦子街南北兩側圍殲國民黨援軍[8],最後指揮第3縱隊第2旅和第6縱隊攻城部隊對宜川城發起總攻[11]。3月3日,宜瓦戰役結束,全殲胡宗南集團主力整編第29軍及所屬2個整編師另一個整編旅,共計5個整編旅,3萬餘人,繳獲大批軍用物資。國民黨整編第29軍軍長劉勘自殺身亡。斃中將2名、少將3名,俘少將4名。毛澤東盛讚宜瓦大捷改變了西北的形勢。[12]

3人物軼事

包辦婚姻

1922年,14歲的許光達與9歲的鄒靖華,由父輩做主,訂下親事。1928年9月28日,與鄒靖華包辦結婚。新婚10天,因長沙警備隊緝拿許光達,被迫離開妻子、逃出長沙。[5]離別十年,相互守望[4]。1938年秋,鄒靖華經歷血淚和坎坷,從國統區找到延安,夫婦團聚。自此,二人相伴終身[4][7]。許光達與鄒靖華的婚姻雖是包辦,但雙方滿意、兩廂情願,在中國高幹的婚姻史上極為少見。

幾番讓銜

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實行軍銜制時,根據許光達對中國革命和軍隊建設所作出的貢獻,中共中央軍委決定授予他大將軍銜。許光達得知後,除了當面向賀龍提出降銜要求外[13],還主動給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副主席寫信,請求降為上將銜,受到毛澤東稱讚。許光達的請求沒有被批准,仍然被授予大將軍銜。

主動降級

1965年,中國取消軍銜制,改為國家行政級別。根據規定,許光達可評為行政四級。他又主動提出降低級別。在他的一再請求下,組織上滿足了他的請求,改定行政五級。在中國十位開國大將中,惟許光達低於行政四級。

4主要作品

文章

許光達主要作品

《戰術》

《坦克論》

《抗大最近的動向》

《軍隊的組織問題》

《紅六軍歷史材料》

《歷史的回顧》

《關於幾個戰術問題的解答》

《戰術思想與戰鬥作風》

《陸軍的發展趨向及裝甲兵的運用》

《戰術發展的基本因素》(1939年,《八路軍軍政雜誌》發表)

《論新戰術》(1940年,《八路軍軍政雜誌》發表)

圖書

《許光達論裝甲兵建設》(1985年2月,解放軍出版社出版)

《許光達軍事文選》(2008年11月,解放軍出版社出版)

5所獲榮譽編輯 1955年9月,許光達被授予大將軍銜,[6][8]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6][8]是中共第八屆中央委員,第一至第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

6親屬成員

許光達親屬成員

父親:許子貴,農民,目不識丁。

妹妹:許啟亮,延安抗大學員。

妻子:鄒靖華,乳名桃妹子,1913年生[4],1928年9月28日(農曆8月20日)與許光達結婚。

獨子:許延濱[18]。1939年5月生於延安,1964年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導彈自動化專業畢業。1975年至1976年,參加核試驗,率部隊乘戰車進入爆心。1978年至1979年,參加邊境作戰,任總參裝甲兵部隊前線指揮部作戰參謀,戰爭中光榮負傷。1983年至1989年任坦克二師師長。1989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工程學院副院長[21]、少將、博士生導師。中國應急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信息戰專家。

兒媳:曾正魁,大校。

女兒:玲玲。

7人物評價

人民網:許光達創建和領導中國人民解放軍裝甲兵,進行了許多具有開創性的工作,在政治工作、戰備訓練、技術建設、院校教育、軍事學術、裝備科研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進行了深刻的理論闡述,在裝甲兵建設理論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28]是中國裝甲兵之父。

新華社:許光達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級將領、軍事家。土地革命時期,許光達為創建和鞏固洪湖蘇區作出了重要貢獻。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許光達為中國人民軍隊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特別是裝甲部隊建設作出了卓著貢獻。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許光達是一面明鏡,共產黨人自身的明鏡。大將許光達,幾番讓銜,英名天下揚。[2][14][22]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保衛延安的烏龍鋪戰役,許光達功不可沒!

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朱德:好一個娃娃連長許光達!

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彭德懷:這個許光達,有點東西!

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賀龍:許光達有大革命的經驗,有內戰的經驗,有抗日戰爭的經驗,有解放戰爭的經驗,還有蘇聯紅軍的經驗,應授予大將。

總參軍訓和兵種部裝甲兵局局長王亦軍:許光達戎馬一生,文武兼備,有膽有識,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建立了功勳;堅持真理,實事求是,居安思危,殫精竭慮,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光明磊落,襟懷坦白,具有堅韌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品德,體現了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高風亮節。

=8後世紀念

許光達墓地、故居、塑像、陳列室、紀念郵票、誕辰100周年紀念

墓地

許光達墓地位於北京福田公墓。

故居

許光達故居位於湖南省長沙縣黃興鎮桂花村[32],故居右側有許光達生平業績陳列室。

塑像

許光達塑像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區陽坊鎮溫南路與西馬坊村交口中國坦克博物館室內陳列室中。

郵票

2005年5月26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將許光達紀念郵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首發式。該郵票選取了許光達鮮為人知的圖文史料和精彩瞬間共16幅圖片,配以天安門和長城圖案製作而成。 活動

裝甲兵工程學院舉辦系列活動紀念許光達誕辰100周年。

紀念許光達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長沙縣舉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紀念許光達誕辰100周年。

9藝術形象

許光達藝術形象(20) 畫傳

《許光達大將畫傳》(2009年4月,四川人民出版社)。

傳記

《許光達大將》(1987年8月,解放軍文藝出版社)。

《青年革命傳統教育系列叢書·革命將帥卷·許光達》(1992年7月,中國青年出版社)。

《一代元戎·大將許光達》(1998年,解放軍文藝出版社)。

《父親許光達》(2008年,解放軍文藝出版社)。[23][24][25]

《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讀本·共和國將軍·許光達》(2011年10月,浙江大學出版社)。

《鐵甲元勛許光達》(2008年,湖南人民出版社)。

紀實

《許光達大將》(CCTV,5集)。[34][35]

《鐵甲元勛許光達》(CCTV)。[36]

10詞條圖冊 1 / 2 抗日戰爭時期的許光達抗日戰爭時期的許光達 解放戰爭時期的許光達解放戰爭時期的許光達 建國之後的許光達建國之後的許光達 許光達主要作品許光達主要作品 許光達親屬成員許光達親屬成員 許光達墓地、故居、塑像、陳列室、紀念郵票、誕辰100周年紀念許光達墓地、故居、塑像、陳列室、紀念郵票、誕辰100周年紀念 許光達藝術形象許光達藝術形象 參考資料: 1. 我軍36位軍事家確定始末 2. 幾番讓銜的許光達 3. 許光達 4. 許光達大將的傳奇婚戀:兩廂情願的包辦婚姻 5. 軍事活動大事記(一) 6. 許光達 7. 軍事活動大事記(二) 8. 軍事活動大事記(三) 9. 文韜武略戰凶頑--鏖戰在西北戰場上的許光達(一) 10. 文韜武略戰凶頑--鏖戰在西北戰場上的許光達(二) 11. 文韜武略戰凶頑--鏖戰在西北戰場上的許光達(三) 12. 宜瓦戰役 13. 肝膽昭日月 忠魂系鐵流(4)--紀念許光達大將誕辰一百周年 14. 英名天下揚--許光達 15. 肝膽昭日月 忠魂系鐵流(3)--紀念許光達大將誕辰一百周年 16. 紀念許光達誕辰100周年--網友提問徵集 17. 略論許光達對裝甲兵建設理論的貢獻及現實指導意義(三) 18. 光被四表譽達三江--訪許光達大將之子許延濱將軍 19. 肝膽昭日月 忠魂系鐵流--紀念許光達大將誕辰一百周年 20. 大愛無行--看開國大將許光達夫婦怎樣教育子女--對話開國大將許光達之子許延濱將軍 21. 紀念許光達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在長沙縣舉行 22. 將軍吟 23. 《許光達傳》將問世 短短一生充滿兵哲相融氣息 24. 共產黨人自身的明鏡--紀念許光達大將誕辰100周年 25. 大愛無行--看開國大將許光達夫婦怎樣教育子女(2)--對話開國大將許光達之子許延濱將軍 26. 珍貴的親人照片 27. 許光達:他第一次戰鬥就是保衛武漢【2】 28. 略論許光達對裝甲兵建設理論的貢獻及現實指導意義(一) 29. 肝膽昭日月--忠魂系鐵流(2)--紀念許光達大將誕辰一百周年 30. 獨家揭秘我軍36位軍事家確定始末 31. 裝甲兵工程學院舉辦系列活動紀念許光達大將誕辰100周年 32. 探訪長沙紅色地標之二十四:許光達故居 33. 《中國人民解放軍大將》郵票郵冊發行 34. 《許光達大將》 35. 《許光達大將》 36. 鐵甲元勛許光達

視頻

第二兵團,司令員許光達大將,所屬三個軍長全都是開國中將2021年10月12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