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諱疾忌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諱疾忌醫
huì jí jì yī

近義詞文過飾非

反義詞聞過則喜從諫如流激濁揚清

出 處 :《周子通書

體 裁成語

屬 於 :貶義詞

粗體文字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讀音是huì jí jì yī,意思是指隱瞞疾病,不願醫治。比喻掩飾缺點和錯誤,不願改正。見於宋朝儒家理學思想的開山鼻祖,文學家、哲學家周敦頤周子通書·過》,典故出自《韓非子·喻老》。

原文

《周子通書·過》:"今人有過,不喜人規,如諱疾而忌醫,寧滅其身而無悟也。"

扁鵲見蔡桓公》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寡人無疾。"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望桓侯而還走。桓侯故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熨(中醫用布包熱藥敷患處)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居五日,桓公體痛,使人索扁鵲,已逃秦矣,桓侯遂死。故良醫之治病也,攻之於腠理,此皆爭之於小者也。夫事之禍福亦有腠理之地,故曰:"聖人早從事焉[1]

譯文

有一次神醫扁鵲去見蔡桓公。他在旁邊立了一會兒對桓公說:"大王你現在身體出現狀況了,現在病還在皮膚的紋理之間,若不趕快醫治,病情將會加重!"桓公聽了笑着說:"我沒有病。"待扁鵲走了以後,桓公對人說:"這些醫生就喜歡醫治沒有病的人把這個當做自己的功勞"

十天以後,扁鵲又去見桓公,說他的病已經發展到肌肉里,如果不治,還會加重。桓公不理睬他。扁鵲走了以後,桓公很不高興。

再過了十天,扁鵲又去見桓公,說他的病已經轉到腸胃裡去了,再不從速醫治,就會更加嚴重了。桓公仍舊不理睬他。

又過了十天,扁鵲去見桓公時,對他望了一望,回身就走。桓公覺得很奇怪,於是派使者去問扁鵲。扁鵲對使者說:"病在皮膚的紋理間是燙熨的力量所能達到的;病在肌膚是針石可以治療的;在腸胃是火劑可以治癒的;病若是到了骨髓里,那是司命所掌管的事了,我也沒有辦法了。而今在骨髓,我不再請求了。

五天以後,桓公渾身疼痛,趕忙派人去請扁鵲,扁鵲卻早已經逃到秦國了。桓公不久就死掉了。良醫治病,病在表皮時就及時醫治。這是為了在剛顯露苗頭時及時處理。事情的禍福也有開端,所以聖人總是儘可能早地予以處理。

故事

戰國時期齊國有一個很有名的醫生名叫秦越人。因為他治病的本領特別高,人們都管 他叫「扁鵲」。他原來的名字,反倒沒有多少 人知道了。

有一天,扁鵲去看齊桓公(這個齊桓公叫田午,和春秋時代五霸之一的齊桓公不是一個 人)。他瞧了瞧齊桓公的臉色,說:「您有病,病在皮膚里,要是不早治,恐怕要加重起 來的。」

齊桓公聽了,很不高興地說:「別瞎說,我什麼病也沒有!」扁鵲走了以後,齊桓公笑 着對左右的官員說:「醫生總是喜歡挑毛病的,明明你沒有病,他偏說你有病,好顯示他 的醫術高明!」

過了五天,扁鵲又去看齊桓公。他看了看齊桓公的臉色,說:「您的病已經發展到肌肉 里去了,再不治,會更加厲害的!」齊桓公沒有理他,他只好走了。

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看齊桓公。他皺着眉頭對齊桓公說:「您的病已經蔓延到腸胃裡 去了,再不治,就危險啦!」齊桓公還是不理他,他只好又走了。

又過了五天,扁鵲又去看齊桓公。這回他一見齊桓公,扭頭就走。齊桓公覺得挺奇怪, 馬上派人把他追回來,問他:」為什麼這次你一句話不說就走呢?」

扁鵲回答說:「病在皮膚里,用熱水一焐,就可以治好;病在肌肉里,扎扎針,就可以 治好;病在腸胃裡,吃幾服湯藥,也可以治好;病在骨髓里,那就難辦了。現在,您的病 已經深入到骨髓里去了,您想治,我也沒有辦法了!」齊桓公聽了,還是不大相信,只 是笑了笑,就叫扁鵲走了。

又過了五天,齊桓公果然渾身骨頭痛。這時候,他才相信扁鵲的話是對的,可是已經晚 了。過了幾天,齊桓公就死了。

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編成了一句成語,叫作「諱疾忌醫」,意思是說:明明有病還不 肯承認,不願意醫治。用來說明一個人有了過錯,別人給他指出來,他還不承認。

視頻

諱疾忌醫

參考資料

  1. 諱疾忌醫,在線成語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