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
出生 1924年
職業 哲學家
知名於 當代法國著名哲學家、後現代思潮理論家
知名作品 《後現代狀況》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Jean Francois Lyotard,1924-1998年4月20日),當代法國著名哲學家、後現代思潮理論家。是後現代話語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同時也是當代法國後結構主義哲學的重要代表。他的哲學提供了一種不同於傳統政治思想的選擇,或者說,提供了一種對傳統政治思想的批判,提醒人們在面對總體化時注意差異的根本重要性,也鼓勵人們站在差異一邊行動,而反對普遍標準和價值的不公正運用。

基本信息

本名:讓·弗朗索瓦·利奧塔

出生地:法國

去世時間:1998年4月20日

主要作品:《現象學》《力比多經濟》《後現代狀況》

人物簡介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1924-1998),是當代法國後現代解構主義哲學的傑出代表。

1950年至1952年在法屬阿爾及利亞的君士坦丁一家中學擔任哲學教師,1955年成為激進團體「社會主義或野蠻」的阿爾及利亞分支的領導成員,並對法國占領阿爾及利亞持積極批判態度。1958年獲得法國大學與中學教師學銜,1971年獲文學博士學位。利奧塔曾在中學任教10年,在高等教育機構供職20年,在「社會主義或野蠻」及以後的「工*力」團體從事了12年的理論和實踐工作。其後在巴黎第八大學任教,也曾一度在美國加州大學厄灣分校和亞特蘭大的艾默瑞大學等處任教。

1998年4月20-21日夜間,因患癌症不治而去世。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在《後現代狀況》一書中,利奧塔的論述圍繞着科學話語和科學知識中敘事的功能這一問題展開。他對科學知識及其方法本身興趣不大,而是更多地關注它們獲得正當性或要求得到合法性所採取的形式。[1]

英譯主要著作有

利奧塔被譯成英語的主要著作有:《現象學》(1954)、《力比多經濟》(1974)、《後現代狀況》(1979)、《爭論》(1983)、《海德格爾與猶太人》(1988)、《旅程》(1988)、《非人道》(1988)和《政治性文字》(1993)等。[2]


學術成就

在《後現代狀況》(1979)一書中,利奧塔的論述圍繞着科學話語和科學知識中敘事的功能這一問題展開。他對科學知識及其方法本身興趣不大,而是更多地關注它們獲得正當性或要求得到合法性所採取的形式。首先,利奧塔認為現代科學的特點是排斥或壓抑建立於敘事之上的合法性形式。他對敘事知識的定義得益於人類學對原始社會的描述。在原始社會裡,敘事的功能體現在對特定人群中誰有講話的權力、誰有聽講的義務的明確規定之中。

例如,在南美的卡欣納化印第安人中,公共敘事的這種內在規定或"語用學"依據於固定的程式:講故事者在敘事開始時要說出自己的卡欣納化名字,確認自己所屬部落的真實性和應有的講話權力(即他是從另外一名卡欣納化人那裡聽到這個故事的),明確其他人充當聽眾的義務。這是一個自立正當性的例子。講述故事的特定方式決定了故事講述者是否有權說話。利奧塔認為,這個看似相當軟弱的自立正當性例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為他相信"這些敘事所傳達的是一整套構成社會紐帶的語用學規則"。

利奧塔強調的另一突出特點是敘事的節奏形式。它通過有規律的韻律或敘事"節拍",把自然時間的無規律性固定和容納下來。利奧塔的結論是:與人們習慣認為的敘事的區別性特徵不同,這樣的敘事在其展開過程中不是將注意力引向時間的推移,而是淡化或中止時間感。看來,利奧塔在此曲解了"敘事"這一術語的意義--他的結論其實僅適合於卡欣納化印第安人這樣的特殊情況,因為他們的儀式性敘事的確是由"冗長而單調的吟誦"構成的。

主要思想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在利奧塔看來,敘事形式是一種文化或群體通過強有力的重複以獲得正當性的主要方式。這樣的敘事似乎只是在形式上提及過去,它們所指的實際是不斷延續的現在時間裡的敘事行為本身,這只需自我授權。「在所研究的文化中,這種敘事規定了敘事的內容和方式;由於它們自身就是那一文化的組成部分,敘事行為本身事實上就賦予其正當性」。

利奧塔認為,自然科學從18世紀以來一直試圖與這樣的正當性抗爭併力圖擺脫它。用他的話說,「科學知識語用學的古典觀念」要求一種迥然不同的授權結構。科學知識構築於指定的、共同認可的真值之上;它和語言與構成社會聯繫的語言使用分離開來。它的主要「語言遊戲」——這是利奧塔從維特根斯坦的著作借用的術語——是指示性的而並非敘事性的。科學語言竭力同敘事的語言遊戲抗衡,認為後者與愚昧、野蠻、偏見、迷信,與意識形態相聯。利奧塔認為,這就是科學必然回歸敘事的要旨所在,因為科學工作最終只有藉助敘事才能獲得權威和目的。科學求助的兩種主要敘事為*敘事和哲學敘事。其中之一與歐洲啟蒙運動相聯繫,在法國的理想中得以體現,是人類從奴隸制度和階級壓迫中逐步解放出來的敘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