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讓·佩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讓·巴蒂斯特·佩蘭法語Jean Baptiste Perrin,1870年9月30日-1942年4月17日),法國物理學家,出生於法國里爾。[1]

1926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2][3]

他在研究微小粒子的布朗運動時懸浮在液體中,驗證了愛因斯坦對這種現象的解釋,從而證實了物質的原子性質。由於這一成就,獲得了192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1910-40年,他成為教授物理化學。

1948年,逝世。入葬巴黎先賢祠

生平

1895年,他確定陰極射線是帶負電的粒子(電子)。約翰·湯姆森(JJ Thomson)的工作很快就預見了他確定這些顆粒質量的嘗試。

1898年,進入教師巴黎大學。

1908年,佩蘭開始研究 布朗運動,懸浮在液體中的顆粒的不穩定運動。

愛因斯坦對此現象的數學分析(1905年)表明,粒子被周圍隨機運動的水分子所攪動。使用新開發的在超顯微鏡下,佩蘭仔細觀察了這些顆粒的沉積方式,並提供了愛因斯坦方程的實驗證實。他的觀察還使他能夠估計水分子和原子的大小以及給定值的數量。

這是第一次可以通過實際的視覺觀察可靠地計算出原子和分子的大小。佩林的工作幫助將原子從有用的假想對象的狀態提升到可觀察到的實體,而這些實體不再可以被否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