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英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99年,謝英俊45歲,台灣發生了著名的"921"大地震。作為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執業建築師,謝英俊應邀前往災區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在此之前,謝英俊的建築師履歷和其它建築師並無大的不同,設計最多的是電子工廠的廠房,也有幾個城市建築讓他獲得了名氣。機緣巧合,正是幫災民重建家園帶給了謝英俊走出一條與眾不同之路的機會。謝英俊的方式是就地取材、提出自己的設計思路,並組織和執導部落內的失業人員自己動手蓋房,最終為邵族人建起了品質還不錯、又省下了施工費用和購買大量原材料費用的房子。此後他一發而不可收,持續推進這樣的工作。而他的建築理念也清晰起來,概括為八個字:永續建築,協力造屋。正是這個實踐為他在台灣贏得了聲譽。首屆中國建築傳媒大獎組委會特別獎入圍理由:最具社會關懷之建築師,以為弱勢族群爭取居住權及協助其自力造屋為職志之建築師。自台灣發生921震災及近期四川震災均見謝英俊,穿梭于震災發生之處,提出自創之協力造屋工法,有效解決災戶居住問題,具思考及行動能力,為建築師投入非盈利性公共服務工作及關懷社會之典範。


個人資料

性別:男

出生年月:1954

專業:建築師

國籍:中國

畢業院校:淡江大學建築系

台灣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

2002年獲第三屆遠東傑出建築設計佳作獎

2004年入圍聯合國最佳人居環境獎

理念

台灣921地震後,參與災後重建,提出永續建築與協力造屋的理念。

1999年,謝英俊45歲,台灣發生了著名的"921"大地震。作為淡江大學建築系畢業的職業建築師,謝英俊應邀前往災區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在此之前,謝英俊的建築師履歷和其它建築師並無大的不同,設計最多的是電子工廠的廠房,也有幾個城市建築讓他獲得了名氣。機緣巧合,正是幫災民重建家園帶給了謝英俊走出一條與眾不同之路的機會。

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官方以各種方式支持每個受災戶50萬新台幣重建家園,但傳統的建造方式--畫好圖紙,請來施工隊,自己則閒在一邊看着--所需要的資金遠超過這個數。有積蓄的可以自己貼錢,窮人怎麼辦?"什麼是窮人?窮人就是銀行不會借錢給他們的那些人。"謝英俊說。他要幫助的正是這樣的窮人,僅有不到300人的邵族部落。

謝英俊的方式是就地取材、提出自己的設計思路,並組織和執導部落內的失業人員自己動手蓋房,最終為邵族人建起了品質還不錯、又省下了施工費用和購買大量原材料費用的房子。此後他一發而不可收,持續推進這樣的工作。而他的建築理念也清晰起來,概括為八個字:永續建築,協力造屋。正是這個實踐為他在台灣贏得了聲譽。

2004年底印度洋海嘯後,謝英俊前往受災最嚴重的印尼亞齊,為當地的災民提供服務。他把在亞齊蓋的房子克隆了一個到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是一個高腳屋,地層離開地面一米多,牆體很薄,典型的熱帶建築。然而他在印尼的工作進展不起來,"除了中國,哪個國家的重建都得拖上10年"。

就是在2004年,謝英俊認識了溫鐵軍,著名三農問題專家,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的院長。兩人交談不久,發現理念一致,謝英俊馬上坐火車到了定州,自此在學院裡安營紮寨。他在學院裡建立工作室,自己籌錢蓋了地球屋這幾座示範房,還聘用了幾名建築系畢業的大學生跟他一起工作。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的資金緊張,只提供相關的配合,不出一分錢,但謝英俊已經很滿意了,"不趕我走我就很高興啦"。

謝英俊在定州的第一件作品,是一座廁所。他和來自大城市建築系的大學生一起動手,這些來定州參加暑期工作營的年輕人用隨手撿到的材料在晏陽初鄉村學院裡蓋起一座廁所,外形和鄉村茅廁沒有太大區別的廁所,然而它卻是謝英俊所推崇的"糞尿分離式"環保廁所。謝英俊欣賞糞尿分離的理念,他認為城市內30%左右的生活用水被抽水馬桶衝掉了,很不環保,城市裡早晚也會使用這種廁所,這會是個大趨勢,他也正在研究使糞尿分離馬桶進入室內的方法。這話說起來容易,但實行起來的難度可以想象,雖然未來可能共同陷入資源枯竭的境地,習慣了抽水馬桶的城裡人誰願意回到自己動手清理排泄物的時代呢?但謝英俊信,不但信,還在做,在推動。

在2004年底的一場演講中,有人問他有沒有企圖心對整個都市做一些大的企劃,謝英俊回答說,我們現在最大的企劃就是對中國大陸做的那些房子。有8億農民的房子要等我們去蓋,有沒有大?夠不夠大?

"豪宅"地球屋

還沒有完工的地球屋001號、地球屋002號立在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的院子裡,這些和那座茅廁都是謝英俊的作品,也可以說是謝英俊為中國8億農民所建的"示範屋"。每天早上7點多,村裡的幫工就開始幹活了,為焊樓梯鋪地面等後期工作忙碌着,001號2005年3月開始建造,002號暑假期間開始建造,預計春節前全部完工,但目前看來可能要延期一點。

這兩座房子都是二層小樓,面積在150平方米左右,採用框架式,即先由樑柱斜撐等構件相互咬合成框架,再填充牆體,這和北方農村蓋房子的方式完全不同,比較而言抗震性更強,據說八級地震都能屹立不倒。

001號是木結構,偏向傳統,柴門一扇,屋內的牆體處處有樑柱突出來,且不規則,樓上樓下分別搭了火炕。002號用的是輕鋼結構,屋內牆體平整,整體上也顯得更簡明輕快。牆體填充用的是混和了麥稈的泥,土牆幹了之後,刷了一層厚白灰,然後抹一層水泥。房頂則使用蘆葦板覆蓋,上面罩一層石棉瓦。室內設計有浴室和衛生間。

房子的建造費用約為5萬元,其中包括了人工費用。如果農民自己建房,勞動力以村民互助,即可省去人工費,再算上麥稈等不需要購買的材料,只需不到3萬即可建起來。

謝英俊把他的作品叫做"豪宅",是"非常高級的",因為環保,因為綠色。他更喜歡木結構的001號,他拍着突兀的柱子說,把木頭固定在房子裡是減少二氧化碳最好的辦法,儘量減少砍伐的看法是錯誤的,樹長到一定程度對二氧化碳的吸收作用就不明顯了,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京都議定書》最核心的內容。

污染是現代化的後果,對於尚未經歷現代化的農民而言,環保顯然是遙遠了,更不會關心《京都議定書》是個什麼東西。謝英俊說他對農民講解他的理念時,從來不提環保,他用省錢來打動他們。

河南蘭考縣葡萄架鄉賀村的郭秉辰便是這樣被打動的。房屋造價便宜自然是個大問題。郭秉辰還住在20年的磚瓦平房裡,和大部分開始富裕起來的鄉村一樣,賀村也流行蓋兩層的小樓,然後在外牆貼上小瓷磚。郭秉辰說,那樣的房子蓋起來要六七萬,而謝英俊對他說,蓋他設計的房子只需要2萬多元材料費--這指的是輕鋼結構的地球屋002號。原本郭秉辰看重的是木結構的001號,但那要更貴,郭秉辰說"2萬多元已經不算便宜了"。

"村里說什麼的都有。"在賀村,像郭秉辰一樣認為謝英俊的房子"挺漂亮"的人沒有幾個,整個賀村合作社,只有兩戶人家請了謝英俊為他們設計房子,另一戶的男主人叫高新春,其他人都在看着他們。鄉村建設學院所在的河北定州翟城村村民李志傑的看法在河南的賀村同樣存在。李志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已經結婚,小兒子的媳婦也馬上就要迎進門了,他早幾年就把給兒子結婚用的房子蓋好了,他說如果給大兒子蓋的是磚房,給二兒子蓋了謝英俊的茅草房,"可能連媳婦都討不到"。

農村的黃金盛世

李志傑的看法並不是特例,顯然,謝英俊的理念一時還難以被很多農民接受。

首先是北方農民不習慣樓房,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世代居住在茅草房裡的農民都希望住進磚瓦房。好在謝英俊並不着急,他說話慢條斯理,即便宣揚他的理念時也不表現出對人的壓迫感。他不會去主動說服別人按他的理念蓋房子,他先蓋好了給人看,喜歡就來找他。

謝英俊將農村建起的小洋樓視為"垃圾",認為把貼滿瓷磚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才認為是現代的看法是錯誤的,人們被房地產商人的廣告宣傳誤導了。他也不願意被人說成是後現代的,稱自己既不傳統也不現代,其在台灣的工作室的名字"第三建築工作室"即取此意。他想幫助農民蓋適合他們自己的房子,因為農民一輩子可能只蓋一次房子,如果光靠這種經驗的累計,可能500年後才能摸索出規律,把房子蓋得更好。

謝英俊對三農問題也有自己獨到的看法,也是他做這項工作的更深層的理論基礎。他說這個世界不允許每個人都富起來,歷朝歷代都有吃不飽飯的人,農民也不可能全都進城生活,所以最緊要的是讓生活在農村的人提高生活品質。"現在每個農民都吃得飽飽的,什麼是黃金盛世?這就是黃金盛世。如果再把房子蓋得好一點,大家住得舒舒服服的,三農問題就解決啦。"

這是賠本的"生意",謝英俊不會從中賺錢。他一邊努力做些能賺錢的業務,一邊來補貼他的永續建築,迄今已經負債千萬。"沒有辦法,總是有壞朋友借錢給我,呵呵。"

隆冬,晏陽初鄉村建設學院的平房內非常的冷,這個來自遙遠台灣的"無聊男子"卻甘之若飴。在他那台鍵盤已經塌陷的舊筆記本電腦上看他作品的照片時,我忍不住問了他這樣一個問題:

"有沒有什麼宗教情懷在支持你做這件事?"

"哪有那麼高尚。我不過是個學建築的,對自己的技術有點自信,幫窮人蓋幾個破房子而已。"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