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盈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盈萱照片來自 鏡Media

謝盈萱   (英文: Hsieh Ying-Shiuan ,生日:1979年12月31日-) 台灣劇場演員,人稱「劇場女神」。[1]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曾擔任舞台劇《向左走向右走》表演指導,並創立「好劇團」。[2] 靠著《麻醉風暴》外放又暗藏細膩的演出,謝盈萱熬出頭,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配角,之後更有《荼糜》、《花甲男孩轉大人》等代表作。[3] 2018年以電影《誰先愛上他的》獲得第20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並於同年被提名第55屆金馬獎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最佳女主角」。

縮小自己,是一種內心的強大

北藝大戲劇系畢業後,謝盈萱投身劇場。然而那並不是一個靠熱情跟才華就能吃飽的地方。她也有過打工當 show girl 賺生活費、存簿剩幾千塊的時期。但她甘願熬,等好劇本上門,「要做這個工作,必須苦中作樂,要瞭解什麼對你來講是有趣的。如果今天拿到一個我不認同的角色或故事內容,那就不有趣了。我曾經接過這樣子的戲,演得非常痛苦,每天都在自我質疑,我真的沒有辦法背台詞,一句話都記不下來。所以我很清楚我的體質,我不能做這種事。清楚了之後就是往自己最適合的方向去走。」 2015年的《麻醉風暴》讓她首度入圍金鐘獎,接下來的《荼糜》、《花甲男孩轉大人》更讓她收割了一票劇場圈外的粉絲。但她一直很警醒,受歡迎和被看見是種誘惑和考驗,「你還是要清楚自己的本質。因為演員就是演員,你還是要回到自己,然後歸零,才有辦法再去扮演別的角色。如果你被這些標籤給貼住了,要把它撕掉需要花非常非常長的時間。」 舞台上的她,身上自帶一股很難不注目的強大氣場。然而她想要的卻相反,「演員到了一個程度之後,你可以從表演看出一個人的性格。有一些人在舞台上非常展現自己,他要嘛就是很有ego,要不就是自戀,要不就是過度脆弱,因為他沒有辦法有一秒在舞台上不被看到。對我來講,其實真正厲害的是,有時候在舞台上可以隱形,或是不被觀眾注意到演得很好。因為他不需要倚靠這些東西去證明,他可以放手給別人空間發揮。」

是時候豁出去了

她曾在一段專訪中提及,「我不相信只讀一次,我就能知道劇本在幹什麼,所以只要有時間,我就會反覆地看。演那齣戲有多少時間,我就會把功課做到結束為止。」面對媒體訪問,她也會一題一題事先打好答案,而且盡可能做到不重複。十幾年來,是如此一絲不苟地認真,讓她的演員之路走到了這裡。

所以當她說,「我在劉三蓮這個角色身上功夫下最深的地方,就是豁出去了。」你完全懂這句話對一個摩羯座的重量。「如果我每天抱著『一定要演得比上次好』的念頭到現場,這是不對的。我現在每天都告訴自己,要放掉那些事情,要為自己活。如果才30幾歲就開始擔心別人說她是神級的演員所以不能犯錯,我的表演生涯就完蛋了。」「你已經想太多夠久了,現在要做的是沒在怕。」自我喊話完的謝盈萱,彷彿開啟了另一層霸氣。好期待,她會在新世界走到多遠的地方。[4]

謝盈萱照片來自 Yahoo

視頻

謝盈萱訪問

謝盈萱訪問片段


2018金馬獎 最佳女主角《謝盈萱》

《花甲男孩轉大人》史黛西謝盈萱快問快答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