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爾蓋·里沃維奇·索伯列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爾蓋·里沃維奇·索伯列夫.jpg
原圖鏈接

謝爾蓋·里沃維奇·索伯列夫(俄語:Серге́й Льво́вич Со́болев,1908年10月6日-1989年1月3日),蘇聯數學家,主要研究領域是數學分析偏微分方程。索伯列夫生於聖彼得堡,卒於莫斯科

生平

索伯列夫於1929年自列寧格勒大學畢業。隨後索伯列夫入弗拉迪米爾.斯密爾諾夫門下學習。自1932年起,索伯列夫開始在列寧格勒進行研究工作,而從1934年起,索伯列夫在莫斯科的斯捷克洛夫數學研究所工作。二次大戰期間,索伯列夫率領研究所遷往喀山以避戰禍。索伯列夫自1935年至1957年擔任莫斯科國立大學的教授。1943年至1958年間,索伯列夫亦在庫爾恰托夫核能研究所擔任副主任,負責蘇聯的核武器研發。1956年,索伯列夫與一群科學家倡議在俄羅斯東部建立一個科研與教育並重的機構,這些努力促成了蘇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的建立。索伯列夫是阿卡傑姆戈羅多克(近新西伯利亞)數學研究所的創立人與第一任所長,而後來為了紀念索伯列夫在建立研究所的貢獻,以及為了建設發展新西伯利亞大學的種種努力,就把研究所的名字以索伯列夫的名字命名,成為了索伯列夫數學研究所。

貢獻

索伯列夫在許多數學領域中都有重大的基礎性貢獻。索伯列夫空間s can be defined by some growth conditions on the Fourier transforms; they and their embedding theorems are an important subject in 泛函分析. 廣義函數論 (後被稱為分布) 在1935年首次由索伯列夫引進,廣義函數的概念後來由洛朗·施瓦茨繼續深入研究. Sobolev abstracted the classical notion of differentiation so expanding the ranges of applications of the technique of Newton and Leibniz. The theory of distribution is considered now as the calculus of the modern epoch.Template:By whom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