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國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國文
別名 星樓,省廬。
出生年 1889
死亡年 1938
教育背景 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部
出版作品 《省廬遺稿》

謝國文(1889-1938)星樓省廬,一作醒廬,筆名柳裳君,晚號稻門老漢。臺南人。少有詩名,為邑庠生謝友我之長子。明治39年(1906)與其叔謝維巖趙雲石陳瘦雲連雅堂等創「南社」。大正4年(1915)赴日本東京留學,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部。留日時曾加入新民會。10年(1921)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著有〈請願歌〉。昭和元年(1923)撰寫白話小說〈犬羊禍〉諷刺臺灣的御用士紳,刊載於《臺灣》雜誌,曾任《臺灣新民報》學藝部客員,曾內渡大陸,北上京津,遊歷山海關、長城等地。本想在大陸定居,後因丁憂,遂又返臺。1938年去世,年五十歲。為臺灣新文化啟蒙運動的有力人士。生平作品經其哲嗣謝汝川極力蒐集,共得詩約三百首、燈謎數百條、文五篇。經分為詩鈔、吟餘、唱和、文稿、燈謎等五集,前冠諸家序、題詞,後附謝友我親友唱和集,總為《省廬遺稿》。

七言絕句

擔子麵
麥黃米白粉條新,竹擔燈籠喚賣人。沽客[1]夜長眠不得,酸鹹妙味說津津[2]

【題解】
本詩為七言絕句,收入謝國文《省廬遺稿》。由於一開始是小販挑擔子賣麵,故名「擔仔麵」,發源於臺南靠海地區。漁家在不適合出海補魚的季節,為貼補家計兼營麵攤生意,所以有「度小月」之稱。而當地的讀書人,在吃膩了平日的飯菜之後,總要到小麵攤吃碗麵食,換換口味,由於天熱難懊,食量稍減,所以麵的份量也比較少些,逐漸就演變為今日的擔仔麵了。本詩應為詩社課題或擊鉢之作,因為目前看到有多首同題之作。首句「麥黃米白粉條新」指小販所販賣的不同種類麵食,包括麵條(麥黃)、米粉(米白)、粿仔條或米苔目(粉條),「竹擔燈籠喚賣人」即是擔子麵獨特的叫賣情形。在外遊子何以會覺「夜長」而「眠不得」?是因為思鄉嗎?顯然不是。從末句可知是因為肚餓而難眠,能夠在夜晚肚餓時吃到「酸鹹妙味」,自是一份難忘的記憶,身為臺南人的謝國文自是更能體會這樣的感受。

  1. 沽客:沽,買。這裡指買擔子麵的客人。
  2. 津津:形容液體洋溢的樣子,此處寫擔子麵吃起來極為可口的樣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