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觸鬚星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觸鬚星系。原圖鏈接

觸鬚星系(英語:Antennae Galaxies,NGC 4038/NGC 4039或科德韋爾60/61),是在烏鴉座的一對交互作用星系。因星系間碰撞而產生由恆星氣體塵埃組成了兩條長長尾巴,像昆蟲的觸鬚而得名的,也被稱為天線星系,源於該星系較長、類似天線的臂狀結構。在最近的4億年內,觸鬚星系的核心因為碰撞而合而為一,並且被恆星與氣體包圍著,觀測和對星碰撞的模擬認為觸鬚星系將會發展成為一個橢圓星系。最近的資料顯示,這個碰撞星系的距離只有4千5百萬光年,比過去認為的6千5百萬光年近了許多。

概述

觸鬚星系屬於一個星系群。由威廉•赫歇爾與1785年發現,但他當時認為這是一個行星狀星雲。他的兒子約翰•赫歇爾後來發現它們其實是兩個星系。後來命名NGC 4038/NGC 4039,NGC 4038群的集團總共有5個星系,在觸鬚星系中已經發現兩顆超新星:SN 2004 gt和 SN 2007 sr.,而NGC 4038發現五顆超新星:SN 1921A、SN 1974E、SN 2004GT、SN 2007sr和SN 2013dk。 該星系看起來就像兩個巨大的逗號,巨大的潮汐尾沿核區邊緣向相反方向伸展出去,跨度達30萬光年。其中南部尾巴正以每秒100千米的速度遠離核區。

星系的交會也導致了星暴的發生,產生了只有數百萬年年齡的緻密年輕星團,每個的光度都超出蜘蛛星雲的2~20倍,將來可能形成球狀星團。   

星暴

交互作用

觸鬚星系位於烏鴉座 (Corvus) 內距離我們地球約 60,000,000 光年遠的 NGC4038和 NGC4039兩個星系強烈的交互作用或許該說是在星系併吞 (Galaxy Merger) 過程中,構成了著名的天線 (Antennae)星系或稱 觸鬚星系。在哈伯太空望遠鏡(HST)可見光 片中顯眼數以十億計的亮點是在旋轉盤面正形成中的恆星,而它們絕大多數是成群地以星團 (Star clusters) 方式呈現。影像中最亮、 質量 最密緻的區域,可說是超大星團 (Super star clusters) 。在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Spitzer) 紅外光影像顯示在兩星系融合過程中原兩核心生成了恆星誕生星爆區 (Starburst region) 熱點分布。[1]

恆星迅速誕生

當兩個星系相撞時,組成星系的恆星卻很少相撞。這是由於星系中大部分空間都了無一物,恆星雖然明亮,卻只能占據這些空間中的極少一部分。在這場歷時數億年的緩慢撞擊中,兩個星系可以彼此憑引力將對方撕裂,在這兩個星系中無處不在的氣體和塵埃也會彼此衝撞。在這場巨人間的碰撞中,以黑色的塵埃柱為標記的巨大分子雲會在星系相遇時遭到壓縮,導致數以百萬計的恆星迅速誕生,其中一些恆星以引力聚集在一起,形成大質量的恆星星團。[2]

觀測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錢卓拉 X 光天文台 (Chandra X-ray Observatory,CXO) 在1999年12月1日至2002年11月22日針對天球座標赤經12時01分53.70秒、赤緯-18度52分35.50秒烏鴉座附近,總計進行約117小時 X光波段觀測攝得影像結合之前的紅外光、可見光影像合成影像顯示在超新星爆發 (supernovae) 過程生成的氧(O)、鐵(Fe) 和矽(Si)元素,在高速膨脹過程中豐富了星系間元素成分組成,將在新恆星與行星的形成扮演重要角色。

演化史

大約12億年前,觸鬚星系仍是分離的兩個星系。NGC4038在與比他大的NGC4039碰撞之前是一個螺旋星系。約莫9億年前,觸鬚星系的兩個成員開始接觸,看起來與NGC2207和IC2163相似。6億年前,兩個星系已經交錯而過,看起來則像雙鼠星系。3億年前,這兩個星系的恆星被相互的牽扯出來,形成了今天所看見的,被拋擲在原來的星系之外的兩條帶狀物,很像是觸鬚的形狀。

影片

單眼相機、普通腳架 在都市光害下來拍天文照片Astronomy in the city都市天文拍攝系列 第41回 花了九億年畫一個宇宙大愛心 給誰呢?觸鬚星系The Antennae Galaxie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