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家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家鳳(1918~1945.8.22)女,萊西縣水集鎮義譚店村人。[1]

人物生平

家鳳出生於封建書香家庭,從小養成了良好的習慣。1931年讀小學三年級時,作文獲「十三歲才女壓詩眾」的批語。小學畢業後,考入萊陽第二鄉村師範。在鄉師求學期間,品學兼優,譽滿全校,作文競賽總是全校第一名,畢業時全省統考,名列榜首,遂留鄉師附小任教。1937年「七·七」事變後,家鳳毅然背叛封建家庭,和同學一起奔真誠延安參加革命。路上,被家庭阻迫而返。後受聘為萊陽二小教師。一個年輕的女教師首次出現在二小,人們感到好奇,也有一些評論。然而,家鳳卻以廣博的知識和生動的講授,很快贏得了學生的讚譽。1940年,她針對日本侵略軍燒殺擄掠的罪行和漢奸走狗散布-投降的論調,不遺餘力地宣傳抗日主張,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她經常選講一些進步的文藝作品,其中,有魯迅的《吶喊》、《徬徨》,肖紅的《生死場》,冰心的《三兒》、《上海八百壯士》和《台兒莊大捷》及關於東北義勇軍抗日鬥爭的事跡介紹等。通過這些作品,使學生懂得了要活命、要自由就得打敗日本侵略者的道理。

在家鳳的教育下,同學們覺察到校長李伯梅常給日偽通風報信,充當漢奸,還責罵學生,都對其恨之入骨。一次體育課上,李伯梅藉故打了一個叫段玉卿的學生,全體學生怒不可遏,一擁而上,痛打了李伯梅,迫使李伯梅辭職。一次語文課上,家鳳正在給學生講抗日救國課文。突然傳來了緊急的哨聲,日本侵略軍來了!學生急忙把抄寫的筆記藏好,家鳳擦淨黑板。師生被迫來到校園,只見日軍荷槍實彈排着隊站一旁。師生們回想着前次日本侵略軍、漢奸闖進學校,在小樓頂上搜出了一些抗日讀物的情景,六年級學生尤其擔心趕走了偽校長,會遭到搜捕。但是,一個狡猾的日軍的小隊長卻藉此進行了通「日中親善」、「大東亞共榮圈」等反動宣傳。日軍走了,家鳳回到教室,以無比憤怒的心情說道:日本鬼子陰險兇惡,殺我們的同胞,還叫嚷着「日中親善」,侵占我們的大好河山,又詭稱「共存共榮」。同學們,我們決不上當,決不當-奴!她講着,眼裡滾動着激憤的淚花,學生個個眼含淚水,高喊「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我們決不當-奴!」家鳳還用她那圓潤柔婉的歌喉進行愛國主義宣傳。1938年,學校集體到水溝頭集宣傳抗日救國,-。家鳳扮演了《放下你的鞭子》中的歌女,她演得十分逼真,激起了觀眾的民族義憤,激昂的抗日口號聲此起彼伏。在學校,家鳳兼教音樂課。她教唱的歌曲都是激勵人們抗日救國之情和鬥志的,其中,有《-三部曲》、《義勇軍進行曲》、《大刀進行曲》、《九一八小調》、《烈火燃燒在膠東半島上》等。1942年冬,六年級學生要畢業了,家鳳又選教了《畢業歌》,她和學生一起唱着《畢業歌》,含着熱淚分手了。如今她的學生有的擔任了省級主要領導,有的成為英雄模範,有的出國深造獲博士學位。1942年春,日本侵略軍在萊陽城成立偽萊陽中學,聘請家鳳任教,她拒絕了。由於長期憂憤,鬱積成疾。1944年冬,家鳳病倒失語了。1945年8月22日正是萊西解放之日,家鳳與世長辭了。

  1. 博雅人物網 博雅人物網,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