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解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解吸
圖片來自百度

提餾將所吸收的氣體和吸收劑分開的操作,稱為提餾,也稱脫吸。適用於吸收的設備同樣適用於提餾。吸收理論也完全適用於提餾,只是提餾的推動力恰與吸收的相反。提餾的方法主要有在惰性氣(或蒸汽)流中的提餾法、使溶液氣化的提餾法與真空提餾法。

  • 外文名:stripping
  • 別 名:解吸
  • 別 名:脫吸
  • 應用領域:化工生產
  • 定 義:將所吸收的氣體和吸收劑分開的操作
  • 相關概念:吸收

提餾簡介

與吸收相反,將所吸收的氣體和吸收劑分開的操作,稱為提餾,也稱脫吸。在提餾過程中,也如氣體吸收,一般是使溶液與惰性氣體逆流接觸。適用於吸收的設備同樣適用於脫吸。吸收理論也完全適用於脫吸,只是脫吸的推動力恰與吸收的相反,即在脫吸過程中,吸收質組分在液相主體中的實際濃度大於與氣相成平衡時應有的濃度。在氣體吸收的圖中,操作線均在於平衡曲線的左上方,而在脫吸過程中,操作線均位於平衡曲線的右下方。降低溫度及提高吸收質組分的壓強,有利於吸收的進行;相反地,提高溫度並降低吸收質組分的壓強,則有助於提餾(脫吸)的進行。 [1]

提餾主要方法

在工業上,吸收往往與提餾相結合,目的在於獲得純淨的吸收氣體,並使吸收劑得與所吸收的氣體分開,以備重新使用。提餾的主要方法有三種:

(1).在惰性氣(或蒸汽)流中的提餾法;

(2).使溶液氣化的提餾法;

(3).真空提餾;

這些方法有時也相互結合,如應用真空氣化法等等。

在惰性氣流中的提餾法

這種方法在本質上恰與吸收相反,故為真正的脫吸過程。提餾過程一般是在填料塔或泡罩塔中進行;要脫吸的溶液從塔頂注入,惰性氣體或蒸汽則自塔底導入;同時從塔底引出已經回收的吸收劑,而在塔頂導出已經脫吸的組分氣體和惰性氣體或蒸汽的混合物。—般地說,應用惰性氣體的脫吸主要是提濃作用,不能藉此獲得純淨的組分氣體,故多應用於溶劑的回收;而應用蒸汽的脫吸,如組成氣體不溶於水,則可將組分與蒸汽的混合物經冷卻而使水蒸汽冷凝後,而後即可獲得純淨的組分氣體,例如可用此法以回收焦爐氣中的輕油組分(如苯、甲苯等)。

使溶液氣化的提餾法

一般是用間接蒸汽加熱以使溶液氣化。因在氣化時,除組成氣體外,吸收劑本身也同時氣化,故這種方法通常是與精餾相結合的。即將飽和的溶液由提餾塔的中部導入,使其下部為氣化段,其上部為精餾段。在塔的蒸氣出口處裝有分凝器,將在器中冷凝的液體從塔的上部注入;其未經冷凝的組分則由分凝器排出。此法有時也和應用直接蒸汽的提餾法相結合,蒸汽於塔底導入,在制鹼工業中的蒸氨過程則為此法的主要應用,氣化段與精餾段的計算,可按通常計算精餾塔的方法進行。氣化可於常壓,增壓或減壓下進行。

真空提餾法 常和氣化提餾相結合。此時從塔中排出的組分氣體就用真空泵抽出。若欲得液態的組分,就需要應用高壓,於是真空泵的壓出端就同時具有壓縮機的作用,可將組分壓縮到所需要的壓強。此法多應用於在常壓下氣化不能使組分和吸收劑達到必要的分離,或吸收劑的沸點過高,不易在常壓下加熱至所需溫度的情況。[1]

視頻

其他條件下的吸收和解吸(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