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角質形成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角質形成細胞

詳述

角質形成細胞最終產生角質蛋白,在其向角質細胞演變過程中,一般可以分為四層,即基底層、棘層、顆粒層以及角質層。有人把前三層或前二層稱為生髮層或馬爾匹基層。此外,在某些部位,特別在掌跖部位,角質層下方還可見到透明層。 [1]

(1)基底層 僅一層基底細胞,呈長柱狀或立方形,核較大,卵圓形,細胞質深嗜鹼性。基底細胞呈柵欄狀排列於其下的基底膜上。它是未分化細胞,代謝活躍,不斷有絲狀分裂,產生子細胞以更新表皮。基底細胞內尚含有多少不等的黑素,其含量多少與皮膚的顏色是一致的。

(2)棘層 由4~8 層多角形細胞組成,由於胞漿有多個棘狀突起故稱為棘細胞。胞體比較透明,核染色質比基底細胞染色質少。在棘細胞間可散有朗格漢斯細胞。

(3)顆粒層 由1~3層扁平或菱形細胞組成,胞漿內充滿粗大,深嗜鹼性的透明角質顆粒。其厚度與角質層厚度一般成正比。

(4)透明層 在掌跖皮膚角質層厚的部位,在HE染色切片中,角質層下有時可見一薄層均勻一致的嗜酸性帶,稱為透明帶或透明層。

(5)角質層 為扁平、無核、嗜酸性染色的角質化細胞。角質層內有時呈網狀與切片有關。

(6)表皮下基底膜帶 位於基底細胞層下方,起着連結表皮與真皮的作用。在PAS染色時,在表皮真皮連接處可見一條均勻一致的紫紅色帶,稱為表皮下基底膜帶。PAS反應陽性,說明其中含有相當多量的中性黏多糖。 [2]

表皮組成

表皮由兩大類細胞組成,即角質形成細胞樹枝狀細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