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鐘寺古鐘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觉生寺)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原名覺生寺,因寺內存放永樂大鐘,故又俗稱大鐘寺,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北三環西路甲31號,始建於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本為皇家漢傳佛教寺廟,1985年闢為大鐘寺古鐘博物館,為北京市文物局直屬單位,展示中、外古代鍾鈴共400多件。1996年,覺生寺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覺生寺始建於清雍正十一年(1733年),由雍正帝下旨敕建,到雍正十二年(1734年)冬天正式獲賜名覺生寺,現時覺生寺山門的「敕建覺生寺」匾額乃由雍正帝御筆手書。根據雍正帝在雍正十二年(1734年)所立的《敕建覺生寺碑文》記載,雍正帝選址西直門外曾家莊(今海淀區內)建寺,乃在於該處高朗乾爽,林木佳茂,而且「右隔塵市之囂,左繞山川之勝」,適宜用作「寂靜清修之地」。該碑文又記載,雍正帝有雲「以無覺之覺,覺不生之生……所謂覺生也」,是故雍正帝為寺廟取名覺生寺,希望借佛寺「振其大覺之道,達夫正覺之旨」。

覺生寺最初為皇家佛教寺廟,到乾隆八年(1743年),乾隆帝將位於萬壽寺的永樂大鐘移到覺生寺,故覺生寺又被俗稱為「大鐘寺」。乾隆帝在位期間,曾多次親赴覺生寺祈雨,至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更下令辟覺生寺為祈雨場所之一,此後祈雨活動一至持續至清末。覺生寺曾為清代京師最重要的寺廟之一,據清代《京師寺廟細數折》所載,京師共有寺廟291處,而覺生寺僅名列於萬善殿和萬壽寺之後[1]

大鐘寺在清末漸漸從皇家寺廟過渡成為平民化的寺廟,除了成為修道場所外,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一至十五更會舉行盛大廟會,並且是北京「八大傳統廟會」之一。民國立國後,大鐘寺曾先後在1929年及1936年向北平市公安局和社會局進行登記,獲得了禮佛的執照。

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後,大鐘寺曾在1957年10月28日被北京市公布為第一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惟寺廟長年無人打理,日久失修,而且還被工廠占用,寺內除了永樂大鐘尚仍留存外,其他文物一概盡失。後來文化大革命完結後,大鐘寺寺內建築淒涼破敗,極需維護,北京市政府遂於1980年2月批准成立大鐘寺文物保管所,後又於1984年11月批准成立大鐘寺古鐘博物館,開始對全寺展開修繕工程,終於在1985年10月正式開放,並舉行了建館典禮。

在1996年,覺生寺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受到了國家的保護。現時大鐘寺雖已改成博物館,但每年農曆正月也會舉行昔日的廟會。

視頻

大鐘寺古鐘博物館 相關視頻

今日京華:大鐘寺古鐘博物館
博物館時光 | 大鐘寺博物館:鐘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