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見習律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見習律師》是中國大陸的一部電影,導演:韓小磊。

中國電影票房保持快速增長態勢,2009-2017年的複合增長率為27.2%[1],2018年,中國電影票房收穫609.8億元[2],占全球票房21.9%,並且預測2023年將達到155.0億美元,在全球範圍內的電影行業處於領先地位。

劇情

言文剛是燕北大學法律系的學生。8年前,他既真誠又盲目地捍衛過狂熱的信仰。在東北插隊時,他奉命去追捕被審查的知青羅義,為截住羅義,他開了槍,羅義受驚失足,跌下山坡,後因病重而死。當時,這位年僅18歲的「逃犯」,只是為了回去看望病重的母親。此事,在言文剛的心靈上刻下深深的印記。1978年他考上法律系,經過4年的學習,他已從歷史的內疚和迷惘中甦醒過來,決心為實現社會主義法制而獻身。他的同屆同學魏澤寬、夏成遠、「學者」、「舍長」,卻不同程度地帶有社會薰陶賦予他們的性格特點。實習時,言文剛與魏澤寬、夏成遠來到南方無州市,這正巧是羅義的家鄉。

言文剛悄悄地去找羅義的家,可羅義家已無人。他和魏澤寬接觸到一個殺人搶劫案,被告人趙大為是個待業青年。經過案情分析和調查,言文剛發覺證據不確鑿,被告可能受冤枉。接不接此案當不當被告人的辯護人,魏澤寬看出法院內部對這個案子有分歧,認為案子可能有複雜的背景,反對接此案。言文剛則認為肩負着法律重任,不能對受冤的被告不管。此時,因學校有事,他們返回燕北大學。言文剛的女友陸小喬是師範學院的學生,她只想畢業後同言文剛建立一個幸福的小家庭,自己當好教師,讓言文剛去考研究生。言文剛在學習和人生的選擇中,心裡卻惦記着被告趙大為。於是,他說服了女友,再次回到無州,請求法院允許他做見習律師,為被告辯護。言文剛在王院長和陪審員李芒的指導、幫助下,經過調查,證明被告趙大為不是殺人犯。

但是,被告趙大為在法庭上卻自認是殺人犯,致使言文剛的辯護失敗。他只好回到大學,為畢業考試做準備。畢業前夕,夏成遠寄希望于海外留學,魏澤寬想到研究院搞理論研究,言文剛不顧女友的反對,決心到司法第一線去實現自己的人生選擇。這時,他得知趙大為一案已查明真相。原來是一個盜竊文物集團嫁媧於趙大為。於是,言文剛第三次踏上開往無州的列車,再次擔當趙大為的辯護律師。

視頻

見習律師 相關視頻

《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發布 電影產業發展趨勢整體向好
見《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發布 電影產業發展趨勢整體向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