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親戚不計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親戚不計較

圖片來自storm

親戚不計較》 (英文: Perfect Neighbors) 是民視無線台七點半檔連續劇,台映視聽(1~270集)、翊華傳播(271集起)、全翊傳播製作,製作人是呂華濱

介紹

本劇改編自廖風德原作小說《隔壁親家》,1999年12月15日開播,2006年5月12日停播,起先每天播,後改為週一至週五播出,此期間共播出2248集,長達將近七年;但播出集數紀錄已於2007年被三立台灣台連續劇《鳥來伯與十三姨》打破,成為台灣電視劇播出集數排名第二。[1]

劇中出現不少現今台語八點檔主要演員,例如楚宣高宇蓁等皆在劇中嶄露頭角,幕後人員如王為、廖斐鴻等也有參與演出。由於本劇收視長紅也量身打造推出歌曲《大家不計較》及白冰冰與本劇演員共同主持的民視綜藝節目《親戚大舞台》。

2019年8月30日開始,每週一至週五晚間6點30分民視上傳本劇至其官方YouTube頻道民視戲劇館,供人回味。然而,此版本有刪減許多內容並剪除片頭尾

劇情背景

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台灣農業社會的甘草人物與敦親睦鄰的精神生活,戲劇中主要場景是屏東縣枋寮鄉水底寮,以及週遭鄉鎮(林邊鄉東港鎮潮州鎮等),現實取景地點則是苗栗縣後龍鎮,片頭廟宇是後龍鎮迴天宮(二郎神君廟),原著為廖風德的小說隔壁親家。

劇情大綱

廟會中,戲棚上正精采熱鬧的演歌仔戲,一場『指腹為婚』的戲碼,讓戲台下大腹便便的洪茶與滿足靈機一動,索性學起了戲子,為兩人肚子裡的孩子指腹為婚,訂下了終身。 滿足的丈夫粗皮雄和洪茶的丈夫卓有春,是一對從小鬥到大的冤家!起初兩人並不同意這樁指腹為婚的婚事,最後在里長伯的極力勸說之下,無奈地答應下來。孩子在眾人期盼之中誕生了,滿足生個女兒招弟,洪茶生個壯丁天送,自此兩家親家長親家短互稱了好幾年!

接著幾年當中,洪茶陸續生了個男孩天保,滿足生了個千金迎弟。卓有春時常炫耀他生了兩個兒子,這令連生了兩個女兒的粗皮雄心中十分鬱卒,尤其是招弟因故腿傷,卓有春悔婚,不承認兩家指腹為婚的事實,粗皮雄與卓有春更是鬧得不可開交!粗皮雄與卓有春的反目,最直接受害的是孩子們!天送與招弟的感情受阻,兩人被迫分開,各自嫁娶!天保與迎弟也因雙親的恩怨而無法結合!因而發生許多事故。原本唾手可得的幸福,因上一代的無知與計較,非但化為烏有,甚至造成了悲劇!

在衍生為長篇故事後,與政府合作加入政令宣導及推廣農產品等情節並拍攝公益廣告,發揮社會公器之用[2]

本劇還有個與其他戲劇相異之「特點」,即是在播出期間其他同台戲劇或綜藝節目會在開播前讓其主演群來卓有春家「作客」,讓觀眾得知新戲相關消息。因此在此模式下本劇與這些同台戲劇形成了「共同世界觀」。

參考文獻

  1. 親戚不計較,storm
  2. 陳幼英. 親戚5年不計較 捧出8個千萬富翁. 自由時報. 200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