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西里晚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西里晚禱(I Vespri siciliani)是發生在1282年的西西里島,反對安茹王朝的西西里國王卡洛斯一世對當地統治的一場起事。這場起事的主因,是卡洛一世在1266年在羅馬教皇支持下攻占了西西里島。而起事直接導致了西西里晚禱戰爭的爆發。[1]

背景

加里波的以前的意大利只不過是由許多王國與公爵領地以及眾多城邦組成的地理概念,基本上還未形成統一的民族體。伏爾泰說:對於可悲的意大利人來說,誰的武力強盛,誰便可以做他們的主人。腓特烈一世之後意大利名義上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組成部分,然而大多數時間卻是名不副實,一會兒薩拉森人打來了,一會兒法國人打來了,一會兒諾曼人打來了,一會兒教皇又親自宣布這兒那兒歸教會轄地了。就局部來說,最可憐的便是兩西西里與那不勒斯。上述的那些統治者們總是拿這兩個地方的人民開玩笑,自然殺戮也是避免不了的。

誘因

這場起事可以說是統治神聖羅馬帝國的霍亨斯陶芬王室和羅馬教廷之間對意大利地區統治權紛爭的延續。霍亨斯陶芬王室的西西里國王曼弗雷德被法國遠征軍擊敗後,教皇烏爾班四世將整個西西里王國交給法國國王路易九世之弟,安茹伯爵夏爾管治,是為西西里王卡洛斯一世。

卡洛斯視西西里王國領地為自己侵略地中海沿岸地方的跳板,而當中推翻拜占庭帝國皇帝米海爾八世也是他的陰謀之一。但在他麾下的法籍官吏,在西西里的管理不但乏善可陳,官員搶劫、謀殺甚至強姦當地人的事件時有發生。

動機

對於起事背後是否有西西里島居民以外的國家勢力策動,至今一直無法釐清。一部分觀點認為,事件是前西西里王曼弗雷德的女婿,阿拉貢王國國王佩德羅三世和拜占庭皇帝米海爾八世合謀的:前者為了取回岳父的王位;後者便要阻止法國和羅馬教廷的勢力入侵地中海和拜占庭領地。

另一方面的人則強調卡洛一世和其法籍部下不得人心的管治。這個說法在意大利統一運動過後獲得更多人的認可,可能是由這一時期著名的愛國學者米開爾·阿馬里對此說法的宣揚,有莫大關係。

經過

這場起事得名於其爆發的時刻和地點,1282年3月30日,復活節星期一晚禱時分的西西里島巴勒莫聖神大教堂門外。在此後的六個星期里,西西里島上數以千計的法籍居民被屠殺。對於這次起事確切的導火索,卻是無法確定,眾說紛紜,但皆包含若干共同元素。

根據英國歷史學家史蒂芬·倫西曼爵士(Sir Steven Runciman)的考究,當地人在參加復活節的慶祝活動,一眾法國軍人和官吏加入並開始飲酒。期間一位名叫德魯埃(Drouet)的法國軍官將一名已婚年輕婦人從人群中拉出,並當眾侵犯了她。婦人的丈夫其後用刀襲擊並殺死了這名軍官。一眾法國軍士企圖為德魯埃復仇,但卻先被人群中的當地人全部殺害。正在此時,四周鐘聲大鳴——巴勒莫全市的教堂皆響起了晚禱的鐘聲。

但根據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薩學者李奧納度·布倫尼(Leonardo Bruni)在1416年時的說法,巴勒莫居民在城郊慶祝復活節,突然一群法國軍士上前要求檢查人群中是否有人夾帶武器。一部分法軍士兵藉機撫摸人群中部分婦女的胸部。這行徑激起了在場人士的不滿,當地人首先以石塊襲擊法軍,接着紛紛以武器攻擊甚至殺死所見到的法國人。這則新聞傳遍了整個西西里島,導致全島各地皆有發生屠殺法國人的事件,特別是針對法國統治階級的襲擊。

巴勒莫當地的工匠,設立了臨時公社,作為起事期間管理市政的機構。很快柯里昂(Corleone)等鄰近城鎮紛紛成立類似的公社。在起事期間,這些公社組成了城邦聯盟,暫時管治西西里島。但這些公社都是支持甚至鼓勵對法國人的屠殺,因此這個時期西西里島上可謂是一片腥風血雨。島上只有墨西拿這個城鎮依然忠於卡洛斯一世。

結果

阿拉貢國王佩德羅三世乘機入侵勒西西里島,並在同年9月2日阿拉貢軍隊確立了在西西里島的統治。佩徳羅三世自此兼任西西里國王,是為西西里王彼得羅一世。

卡洛一世維持了對西西里王國半島部分,被後世稱為那不勒斯王國的部分直至其駕崩為之。而其後裔也一隻固守這一部分,並和佩德羅三世的後裔展開了對西西里王國的控制權的爭奪,也就是西西里晚禱戰爭。雙方曾於1302年達成和解,但很快有戰端又起。整個西西里王國的領地直到1442年才再次被阿拉貢人統一。

相關

西西里晚禱(The Sicilian vespers,英;Les vepres siciliennes,法) 五幕歌劇。

威爾第作。

1855年初演於巴黎。法國劇作家斯克里布(1791—1861)撰腳本:十三世紀,西西里在法國統治下。志士阿里戈和普羅奇達共謀推翻法國統治。貴婦埃萊娜之兄為法國總督蒙福特所殺。埃萊娜願下嫁阿里戈,但求阿里戈為其兄報仇。阿里戈謀刺蒙福特,事敗被捕。阿里戈實為蒙福特之子,後父子相認。埃萊娜與普羅奇達繼續合謀行刺,亦遭逮捕。阿里戈為兩人向其父求情。蒙福特同意其子與埃萊娜結婚。西西里民眾準備於婚禮之日起事。埃萊娜知事危急,要求推遲婚期。蒙福特不允。婚禮的鐘聲響起,民眾爆發起義,蒙福特一夥統治者皆死於西西里志士之手。

西西里晚鐘事件(Sicilian Vesper)

1268年,安茹的查理成為西西里國王。教皇烏爾班四世為了使西西里擺脫霍亨斯陶芬家族的統治,把這個王國交給查理。不過,西西里人民憎惡安茹王朝的統治者。查理本人對西西里人的利益沒有什麼興趣,他主要感興趣的是把這個島嶼作為建立地中海帝國的起點。查理把政府中心設在那不勒斯,只到西西里視察過一次。查理最初征服曼弗雷迪時,其軍隊洗劫了這個島嶼,曼弗雷迪是皇帝腓特烈二世死後接管西西里的人。後來,查理用其法國的贊助者取代了許多西西里地主,用法國官員取代了西西里的行政官員。在查理統治期間,儘管治理績效和貿易都有改觀,安茹王朝對當地傳統的疏遠、冷漠和不尊重卻導致西西里人普遍的不滿。

至1282年,查理身兼西西里、耶路撒冷和阿爾巴尼亞的國王,普羅旺斯和法國其他屬地的總督,希臘的攝政官,突尼斯的領主。他的野心是進一步征服拜占庭帝國,成為整個地中海地區的統治者。查理的權力和野心為他樹立了許多敵人。其中之一是阿拉貢的國王彼得一世。彼得的妻子康斯坦茨來自霍亨斯陶芬家族,在許多人眼裡是西西里王國的合法繼承人。彼得的首席大臣普羅西達的約翰曾在腓特烈二世和曼弗雷迪手下做過官,同查理的許多敵人,尤其是在西西里的敵人,一直保持聯絡。另一個敵人是拜占庭帝國的米迦勒,查理正是打算取代他。國王彼得和皇帝米迦勒一起計劃在阿拉貢、君士坦丁堡和西西里對查理搞一次謀反。

不過,西西里人民定自己着手解決這件事情。1282年3月30日是復活節,一大群西西里人聚集在巴勒莫附近的一所教堂外面等待晚禱鐘響起。一夥法國官員也加入了人群,不顧人們對他們冷眼相向。幾個法國人開始和西西里女子套近乎,後來一個法國軍士帶着一個已婚的女子離開人群,女子的丈夫當即就把法國軍士刺死了。法國人立馬要為他們的同伴復仇,卻當場遭到群眾攻擊和殺害。當全城的晚禱鐘聲響起,報信者們在巴勒莫四處奔走,號召人們暴動。西西里人屠殺了法國人以及同法國男子結婚的女子,侵襲了房屋、客棧和僧尼修院。邑令和他的隨從逃回城堡,但後來在那裡被殺了。與此同時,已控制了巴勒莫的起義者宣布成立獨立公社。

接下來幾天,起義蔓延至島嶼四處。城市和鄉鎮紛紛宣布獨立,法國人逃的逃,被殺的被殺。在卡拉塔菲米,安茹王朝的邑令William Porcelet素以仁慈正義而受人民愛戴,人民讓他逃至普羅旺斯。以獨立於西西里其餘地方而自豪的斯佩隆加,讓占領軍安全地逃至墨西拿。最後墨西拿是仍在法國人控制下的唯一的大地區。它是查理在西西里的首府,法國軍隊的力量在那裡最強,而當地因安茹王朝的統治受惠最多。然而,墨西拿的法國總督以欲鞏固在此地的勢力而激怒了市民,於是墨西拿參與驅逐法國人,並宣布自己為獨立公社。西西里各地的公社如今實際上已取得控制,又派人向拜占庭皇帝米迦勒和阿拉貢國王彼得報信請求支援。

國王查理和教皇試圖說服西西里人重歸於安茹王朝的統治。失敗後,國王查理帶領軍隊於8月來到西西里,欲再次征服這個島嶼。次月,國王彼得帶着軍隊來支援起義。在巴勒莫公社裡,他被擁戴為西西里國王,並開始對圍攻墨西拿的查理軍隊作戰。戰爭很快集中在意大利本土,而阿拉貢王后康斯坦茨來西西里攝政。1285年1月,安茹死後,西西里的統治完全從安茹家族轉移到西班牙的阿拉貢家族手裡。

影片

Federico Canaccini racconta i Vespri siciliani, 1282

參考文獻

  1. 威爾第《西西里晚禱》,新浪博客,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