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藏礦產資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藏礦產資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已探明的礦產達70多種,已探明儲量的26種礦產中,有11種的儲量分別名列中國的前5位。鉻鐵礦質量好,品位高達50% 左右,已經探明的遠景儲量居中國之冠;銅礦的遠景儲量僅次於江西省。藏東玉龍大型班岩銅礦儲量高達600多萬噸,世界罕見。鋰的遠景儲量居世界前列。非金屬礦石膏居中國第二位;硼砂、菱鎂礦、重晶石居中國第三位;砷、白雲母、泥炭居中國第四位;陶瓷土居中國第五位。還有食鹽天然鹼芒硝、硫、磷、鉀、硅藻土、冰洲石、大理石、剛玉、水晶瑪瑙等多種礦產。

簡介

中文名:西藏礦產資源

探明礦產:70多種

基本內容

西藏礦產資源豐富、礦種齊全,礦產資源總量潛在價值達6505億元,具有優越的成礦條件和較低的開發度,有望成為我國重要的礦產基地。

西藏地處世界最大的成礦之--阿爾卑斯--喜馬拉雅成礦帶的東段, 地質構造背景十分複雜,成礦地質條件十分優越、具備尋找國家緊缺礦種和大型、超大型礦產地的地質條件。

截至1999年底,西藏自治區累計發現礦產100種,已探明礦產資源儲量的有36種。按礦種類型分為:能源礦產2種,金屬礦產11種,非金屬礦產21種, 地熱、礦泉水各1種。各類物化探異常1300餘個。全區共發現礦產地1891處,有礦產資源儲量的礦產地共120處,其中能源(煤、泥炭)礦產地31處;金屬(鉻、鐵、銅、鉛、鋅、鑽、錫、鉬、銻、金、銀)礦產地34處;非金屬(自然硫、硫鐵礦、砷、硼、鹽、重晶石、菱鎂礦、冶金用脈石英、石黑、石膏、石灰岩、粘土、陶瓷土、大理岩、花崗岩、剛玉、水晶、壓電水晶、熔煉水晶、雲母、火山灰)礦產地55處, 地熱、礦泉產地15處。探明儲量的礦床132個(勘探6個,詳查24個,普查34個, 礦點檢查68個),其中能源礦產25個,金屬礦產33個,非金屬礦產37個,地熱資源4個,礦泉水11個,探明的礦產資源上表儲量潛在價值1967.61億元。已探明礦床規模達到大型 22個、中型25個、小型48個、礦點37個。

另據國土資源部信息中心l999年統計,西藏礦產儲量在全國排序前九位的有 17 種:第一:鉻、工藝水晶、剛玉、高溫地熱;第二:銅、火山灰;第三:菱鎂礦;第四: 硼、自然硫、雲母;第五:砷;第六:陶瓷土;第七:石膏;第八:泥炭、品質石黑;第九:銻、重晶石、鉻、銅、硼、金、銻、高溫地熱。

截止1999年底,西藏已上礦產儲量表的礦產有:銅952.4832萬噸(銅金屬量);鉻(B十C十D)364.5萬噸(礦石量);金18688千克;銻39906噸(銻金屬量);鐵 32319.2萬噸(礦石);鉬242394噸(鉬金屬量);硫鐵礦10.2萬噸;煤4332.6 萬噸;硼300.6萬噸;菱鎂礦5709,9萬噸;水泥灰岩21939萬噸;飾面花崗岩石1473萬立方米(礦石);大理石岩1082萬立方米(礦石);水泥用粘土993萬噸。

通過西藏多年地質礦產工作實踐及總結,初步認為西藏存在藏東、喜馬拉雅、岡底斯、羌塘等四個大型成礦帶。其礦產資源潛在價值十分巨大。銅(鉬)、鋰等位居世界前列,其中鋰儲量占世界總量的一半。鉻、鹽類(鹽湖)、地熱等礦產資源名列國內前茅;金、多金屬、寶(玉)石等也很豐富。具潛在價值的礦種有鐵、鉛、銀、鉑、錫、稀有、稀土及治金輔料、化工原料、其它非金屬、能源等礦產。其中地熱蘊藏量居全國首位,地熱顯示點有600多處, 著名的羊八井地熱田全年放出的熱能相當於470萬噸標準煤,估計熱能發電潛力達15萬千瓦。西藏還有眾多的礦泉, 這些礦泉水質好,微量元素含量豐富,且無任何染。

西藏礦產資源分布

拉薩市:瓷土、硫磺、鐵、鉛、鋅、銅、大理石

城關區:四氧化三鐵礦石、石灰石、黃沙、花崗岩、天然礦泉水

林周縣:鉛、鋅、銅、銀、金達孜縣:石灰石、砂金、銅鎳、硫鐵

尼木縣:銅、鈾、泥炭、大理石

曲水縣:鉬、鋼玉、石灰岩、花崗岩、草炭

墨竹工卡縣:金、銀、銅、鉬、銻、鉛、鋅礦、大理石

堆龍德慶縣:石灰石、紅土、煤、鐵、鉛、鋅

林芝地區朗縣:金礦、鉻鐵礦、花崗石

米林縣:石膏、石灰石、鉻、鐵、砂金、水晶石、電氣石

察隅縣:金、銀、錫

阿里地區:褐煤、磁鐵、砂金、硼砂、水晶石、銅、鉛、石油、鉻

普蘭縣:砂金、磁鐵、硼砂、褐煤、水晶石

日土縣:鐵、鉻、銅、金、硼、鉛鋅、軟玉水晶、鹽湖鋰、鹽湖液鉀

札達縣:金、水晶石、銅、銀

日喀則地區日喀則市:金、銀、硼砂、煤礦

康馬縣:硫磺、鉛、硝、雲母、寒水石

聶拉木縣:黃金、寶石、鉛、煤

昂仁縣:煤、金、銅、鐵、鹼

崗巴縣:硼砂、土鹼

仁布縣:金礦、銅礦、鉛鋅礦、鉻鐵礦、大理石礦、紅柱石礦、玉石礦、水晶石礦

山南地區:鉻、鐵、銅、金、鋁、水晶、玉石、砂、金

乃東縣:鉻、銅、鐵、水晶、雲母、砂金、礦泉水、大理石

瓊結縣:銻、鉻鐵、水晶石、玉石

措美縣:金、銀、銅、重晶石、鉛、鋅、汞、鈦、銻

加查縣:金、鉻鐵礦、水晶石、石墨、花崗岩

貢嘎縣:磁石礦、銅礦、漢白玉、大理石、花崗岩

洛扎縣:磁鐵、鉛、鋅、銀、鉬、水晶石

曲松縣:鐵礦、砂金、玉石、水晶石、大理石

桑日縣:金、銅、鉻、鐵、大理石、石灰石

扎囊縣:大理石、方解石、硅質岩、漢白玉、鉻鐵、銅、鐵、陶土

錯那縣:沙金礦、銻礦、鉛鋅礦、寶石礦

隆子縣:沙金、鐵錳、水晶

昌都地區

昌都縣:煤、鐵、砷、銅、金、銀、鉛、硫磺

洛隆縣:金、銅、鉛、錫、煤、硫磺、大理石、硝石、硝鹽類

烏齊縣:煤、錫、鉛鋅、金、銅、菱鎂

察雅縣:鐵、煤、大理石、金、銀、銅、鉛、硝石、砷、水晶石

那曲地區:沙金、銀、鉻、鋅、石油、食鹽、瑪瑙、水晶、玉石

那曲縣:銻、鉛鋅、硫礦、水晶、沙金、大理石、石灰石、黃鐵、銅、鉻、磁鐵、孔雀石、錫、瑪瑙、石墨

嘉黎縣:鹽、硼砂

申扎縣:鉛鋅、砂金、銅、鉻鐵、玉石、水晶石、煤

巴青縣:煤、銅、鉛鋅、鐵、沙金、錫、紅綠藍寶石

聶榮縣:鐵、銅、鉛鋅、煤、大理石、花崗岩

尼瑪縣:鹽、硼砂

比如縣:鉛、鋅、銻、煤、砂金

班戈縣:沙金、硼砂、食鹽、鹼

安多縣:銅、水晶石、煤炭、鉻鐵[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