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約克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約克郡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西約克郡

外文名 West Yorkshire

行政區類別 郡

所屬地區 英國英格蘭

地理位置 英國中部、英格蘭北部

面 積 2029 km²

下轄地區 利茲

布拉德福德韋克菲爾德

人口數量 230萬(2016)

西約克郡 外文名West Yorkshire,英國中部、英格蘭北部的郡,建於1974年,首府利茲。面積約2,029平方公里,人口約230萬(2016)。 [1]

簡介

位於奔寧山脈東麓,北、東北、東與北約克郡相鄰,東南與南約克郡相鄰,南與德比郡相鄰,西北與蘭開夏郡相鄰,西南與大曼徹斯特毗鄰。西部為奔寧山地,有深切河谷,東部為低地。郡內的主要河流有艾爾河卡爾德河。西約克郡包含5個都市自治市,主要城市有利茲、布拉德福德韋克菲爾德等,首府利茲是英國第三大城市。

西約克郡是英國中部、英格蘭北部的郡,建於1974年,首府利茲,是英國歷史上最大的郡——約克郡地區的一部分。位於奔寧山脈東麓,西南與大曼徹斯特毗鄰。面積約2,029平方公里,人口約230萬(2016)。西部為奔寧山地,有深切河谷,東部為低地。郡內主要河流有艾爾河與卡爾德河。

發展歷史

中世紀以前,盎格魯-撒克遜人和斯堪的納維亞人已在此定居。土地不利農耕,惟畜牧業發達,牧羊業、乳牛業皆有基礎,而菊苣(根可充咖啡用)與甘草則幾乎全產於此。十五世紀時曾發生數次戰役,紡織工業也在此時得到發展。工業革命時期因煤藏量大,並有着豐富的鐵礦,工業曾盛極一時,其中以毛紡織業在全國具有重要地位。

政區

分為利茲市、布拉德福德市、韋克菲爾德市、科爾德河谷區、柯克利斯區5個都市區。 都市區:英格蘭地方政府的一種。1974年4月1日通過的《1972年地方政府法案》(Local Government Act 1972)新設「都市自治市」行政單位。英格蘭法律只定義過「都市區」(Metropolitan district),但《皇家憲章》(Royal Charter)核准大部分「都市區」,給予它們自治市地位(有些更給予城市地位),成為都市自治市。 根據《1985年地方政府法案》,在1986年廢除了都市郡的郡理事會,將其大部分職權下放各都市區,使得都市自治市在某種程度都是「單一管理區」(如自治市鎮)的地位;但廢除郡理事會的部分職權被其他聯合法人機構所取代,如:消防與警政聯合機構、運輸旅遊機構等。

參考來源

  1. 西約克郡,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