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直門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直門站是中國北京地鐵的一個換乘站,有2號線、4號線和13號線交會,車站編號是201(在2號線上)和1301(在13號線上)。4號線在西直門站下穿2號線,在其西北側是13號線起止站。此站地處北京市西城區西直門,因所在地是原北京內城西直門原址而得名。這座地鐵車站為西直門交通樞紐的一部分。

西直門站是繼東直門站北京地鐵又一個實現三線換乘的車站。據統計,2013年7月西直門站日均換乘量34.4萬人次,為當時北京地鐵所有換乘站中換乘量最大的車站;而西直門站的進出站量在工作日和周末均排在北京地鐵各站的第五位[1]

歷史

西直門站的2號線、4號線車站同時建於1970年代,西直門地鐵站最初屬於北京地下鐵道二期工程,2號線車站於1984年9月20日北京地鐵二期工程(即北京地鐵2號線自復興門站,經西直門站、東直門站至建國門站區段)正式通車時投入運營。二期工程西直門站建設時為當時規劃的3號線預留了完整的車站,後來由於規劃調整,預留車站作為4號線車站於2009年9月28日隨北京地鐵4號線正式開通投入使用。13號線車站於2002年9月28日隨北京地鐵13號線西段線路(西直門站至霍營站區段)開通投入運營。

位置

西直門站的2號線、4號線車站位於西直門外大街-西直門內大街與西直門南大街-德勝門西大街(二環路)、西直門北大街、交匯處的西直門立交橋區地下。2號線車站沿二環路呈南北向布置,4號線車站沿西直門外大街呈東西向布置,兩線車站呈「十」字形交叉。13號線車站在2號線、4號線車站西北側,位於國鐵北京北站的西側,毗鄰西環廣場之間,為南北縱向盡端式高架車站,呈大致偏向西北–東南向布置[2]

視頻

西直門站 相關視頻

4號線西直門站進行空調系統改造
西直門站換乘用時多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