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番雅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番雅書

來自 BibleHappyHour 的圖片

中文名:西番雅書

希伯來語:Tsephan•yah′

類 別:小先知書

來 源:《聖經》舊約

《西番雅書》是《聖經》舊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3章。記載猶大王國末期的貴族子弟西番雅的預言和相關情況。[1]

書卷背景

猶大王約西亞在位的早期(公元前659-629年),當時國內的巴力崇拜十分猖獗,一群『異神祭司』帶頭從事違反摩西律法的崇拜。先知西番雅所宣布的信息令耶路撒冷的居民大感震驚。雖然西番雅很可能是希西家王後人而屬於猶大王族,他對當時國中的情況卻提出猛烈的抨擊。(西番雅書1:1,4)他所發出的是個毀滅的信息。上帝的子民已變得非常悖逆,惟獨耶和華才能夠在他們當中把純真崇拜復興過來,並且祝福他們,使他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西番雅書3:20)西番雅指出惟獨依賴上帝之助,人才有可能「在耶和華發怒的日子……隱藏起來」。(西番雅書2:3)他的名字西番雅(希伯來語:Tsephan•yah′‎)的意思是「耶和華已隱藏(珍藏)」。[2]


西番雅的努力產生了成果。年僅八歲便登基作王的約西亞於他在位的第12年採取行動「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他清除謬誤的崇拜、修復『耶和華的殿』,並恢復守逾越節。可是約西亞王的改革只維持一段短暫的時期,因為在他之後繼位的三個兒子和一個孫子均「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歷代志下36:1-12)這一切應驗了西番雅的話:「我……必懲罰首領和王子,……[及]將強暴和詭詐得來之物充滿主人房屋的[人]。」

在公元前648年,即約西亞王在位第12年,之前不久,「耶和華的話臨到……西番雅。」第一節經文說明他在猶大說預言,他在書中對耶路撒冷及其風俗所作的詳細描述也顯示他當時在猶大居住。書中的信息含有雙重意義,一方面令人十分驚駭,另一方面則予人安慰。它的內容主要論及耶和華那迫在眉睫、大而可畏的日子,但同時也預告耶和華會復興一群卑微的百姓,「他們必投靠我參看耶和華的名。」

書卷簡介

簡介

《西番雅書》和《約珥書》一樣,主要講「耶和華的日子」。先知不僅宣布了以色列所面臨的懲罰,而且對臨到其他國家的懲罰發出警告。但如果說西番雅為自己的嚴厲宣判而恐懼的話,那是因為他希望百姓能夠「尋求公義謙卑」(番2:3),從而躲過懲罰。

大綱

(一)因猶大的罪而臨到他的懲罰 番1:1-18

1、題記 番1:1

2、懲罰的嚴厲和程度 番1:2-18

(二)懇勸人在寬容時期尋求主 番2:1-3

(三)對於各國的懲罰 番2:4-15

1、對於非利士 番2:4-7

2、對於摩押和亞捫 番2:8-11

3、對於古實 番2:12

4、對於亞述 番2:13-15

(五)斥責耶路撒冷的罪 番3:1-7

(六)對所有國家的懲罰 番3:8

(七)復興的應許 番3:9-20

書卷作者

西番雅是希西家王的元孫,皇室之後裔(番一1),其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已隱藏」或「神的隱密處」。舊約聖經除先知西番雅外,還有利未人西番雅(代上六36~37)、約西亞的父親西番雅六10~14)、反對耶利米的一個副祭司西番雅(或作西番亞),(耶廿一1,廿九25,五十二24;王下廿五18)。

書卷影響

這本書警告猶太人離棄他們祖先的上帝耶和華,否則他們將會失去上帝子民的地位。這本書的信息影響了猶大國的國王約西亞,在全國開展了一場規模宏大的廢除偶像崇拜運動。聖經記載,由於他推行正確崇拜,來自亞述帝國的軍隊遭到上帝天使的攻擊,損失十分慘重,大敗而歸。

視頻

西番雅書講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