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斯帕尼奧拉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西班牙岛)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斯帕尼奧拉島(西班牙語:Isla de La Española;法語:Île d』Hispaniola;海地克里奧爾語:Ispayola),或譯西班牙島,泰諾人稱為海地島(Taino:Haiti;意為「群山之地」),是加勒比海地區第二大島,面積76,480平方公里,僅次於古巴;位處古巴東南方,波多黎各的西邊,2014年人口兩千一百萬,為世界島嶼人口第十一大島。東西兩側分別為講西班牙語的多米尼加共和國[1]及講海地克里奧爾語的海地共和國,兩國的文化和種族差異相當大,經濟與發展水準也有明顯的差距。

歷史

1492年12月5日,哥倫布首次踏足此島,並以西班牙的國名命名為西班牙島[2]。1493年,哥倫布在該島建立了歐洲人在美洲的第一個殖民地。西班牙島被發現時,島上居住着約100萬名原住民,主要為泰諾人(Taino),島的西北部居住着少許西沃內人。當時島上已經有五個土著部落(chiefdom),他們居住在人口稠密的大村莊裡,捕捉鳥類、魚類,並耕種土地。西班牙島上的土人用石斧開墾,用木鏟耕種。主要的作物是木薯甘薯

1492年,在哥倫布的首次航行中,因為其船艦擱淺,不能把其他兩艘船上的船員帶回西班牙,因此在今天的海地角(Cap-Haitien)附近建立了聖誕節堡壘。1493年哥倫布返回時,發現堡內無一人存活。他在西班牙島北海岸建立了伊莎貝拉殖民地,該島的殖民統治就此開始。1502年,西班牙島正式成為西班牙殖民地,首府被命名為「聖多明哥城」,島上土著的軍事反抗被鎮壓。至16世紀,西班牙人已經在島上建立了15座城市。此外,西班牙官兵們都分得了島上的土地,並且把居住在這些土地上的土著成了奴隸,從事掘金、種植甘蔗和養牛。由於西班牙人帶來的天花傳播,泰諾人於1544年在島上絕跡。

地理

西班牙島東西長約660公里,南北最寬處約260公里。西面隔90公里的向風海峽和古巴相望,東面隔110公里的莫納海峽和波多黎各相望,西南距離牙買加190公里。

西班牙島的海岸線十分曲折,但是沿海只有少數幾個附屬島嶼。該島嶼於科迪勒拉山系的中段,具有明顯的山地特徵,分為四條大致平行的東西走向山脈。多米尼加共和國境內中科迪勒拉山脈的最高峰杜阿特頂高達3175米,為加勒比海最高山。

視頻

伊斯帕尼奧拉島 相關視頻

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奧拉島東部島國多米尼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