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李門二仙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李門二仙廟位於中國山西省高平市河西鎮西李門村,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西李門二仙廟始建於唐,金正隆二年(1157年)、大定二年(1162年)大修,明清均有修葺。整體建築坐北朝南,兩進院落,占地2748平方米,現存山門、中殿、後殿、東西配殿和廊廡等建築,其中中殿為金正隆二年所建,余為明清所建。中殿面闊三間,進深六椽,單檐歇山頂,梁架結構為四椽栿對前乳栿通檐用三柱。

簡介

二仙廟位於高平市城東南10公里的嶺坡村南二仙嶺巔。在牛莊鄉境內。這裡交通方便。相傳晉時有倆姐妹,生母病故,不堪繼母虐待,常仰天痛哭,一日感動天神,下降黃龍,二女乘龍升天,遂成仙女。他倆關心民間疾苦、遇有求雨,求藥、求子女者,有求必應,上黨一帶輾轉流傳,極為崇信,遂建廟祀之。在高平市區南14公里西里門村二仙嶺。相傳晉時有兩姊妹,生母病故,不堪繼母虐待,常仰天痛哭,感動天神,下降黃龍二女乘龍升天,遂成仙女。她倆關心民間疾苦,遇有求、求藥、求子女者,有求必應,上黨一帶輾轉流傳,極為崇信,遂建廟祀之。始建年代不祥,金、元、明、清各代均有重修。現存山門、東西廊廡、中殿、配殿、後大殿等建築。中殿年代最古,三間見方,單檐九脊頂[1],前檐廊深一間,門窗移置於前槽金柱上。柱為方形抹楞,覆盆蓮瓣式柱礎。殿內無柱,大梁與廊下乳袱在前檐柱上搭交,結構簡潔牢固,為金代遺構。廟內有金代石碑一通,載仙姑靈應事跡;清光緒五年(1879年)碑詳述光緒三年災情及民間生活疾苦,是研究我國災害史的重要資料。

建築

該廟始建於金、明清年代均有重修。三進院落,建有山門、中殿、後殿、左右配殿、東西廊廡、廚房等。布局均衡整潔,莊重嚴整。中殿年代最古,創建於金正隆二年(1157年)保存完好。中殿三間見方,單檐歇山頂,前檐廊深一間,門窗移至前槽金柱上。柱為方形抹楞,覆蓋蓮瓣式柱礎。殿內無柱,大梁與廊下乳袱在前檐柱上搭交,結構簡潔牢固,美觀壯麗,為研究金代建築史的寶貴實物資料。廟內有金代石碑一通,載仙姑靈應事跡;清光緒六年(1880年)立碑一通,詳述光緒三年災情及民間生活疾苦,是研究歷史災荒的重要資料。該廟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編入了《中國名勝詞典》。

歷史

創建年代不詳,金、元、明、清歷代都有修葺。存有山門、中殿、後殿、鐘鼓樓、東西配殿。從廟內和周邊殘存的金代建築台基來分析,現存建築的規模已經遠遠遜於金代。中殿為金代遺構,殿前月台也為金代遺物。月台須彌座束腰處浮雕有力士、獸頭,並鑲嵌有兩幅線刻:「隊戲圖」「方巾舞圖」。這兩幅線刻是我國已經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戲劇實物資料之一[2]文物價值十分珍貴。

視頻

西李門二仙廟 相關視頻

我愛上黨戲走進高平市河西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