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晉第一美男子衛玠簡介,是怎麼死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晉第一美男子衛玠簡介,是怎麼死的?衛玠是歷史上有名的帥哥,被稱為晉朝第一美男子,不僅長的俊俏,而且還才華橫溢,被大家欽慕。西晉武帝太康七年,衛玠出生於河東名門衛家,字叔寶,小字虎,祖父是西晉權臣衛瓘。懷帝永嘉六年,衛玠在南昌去世,當時人稱他是被「看殺」![1]

傳說衛玠自幼就長的漂亮,五歲的時候,已經是丰神秀異。他的祖父衛瓘曾斷言:「此兒有異於眾,奈吾已老,不能見其長成耳。」

總角之年出入市集,就已經能夠引發小規模的轟動。見過衛玠的人,無不稱讚他為「玉人」。

長大之後,更是不得了。他的舅舅王家王濟,也是一個美男子,史稱「俊爽有丰姿」,但是在看到衛玠的時候,卻常常自慚形愧。「每見玠輒嘆曰:『珠玉在前,覺我形穢。』」看到旁人,總會說:「與玠同游,炯若明珠之在側,朗然照人耳。」

衛玠不僅長相俊美,同時還才華出眾。他寫的一手好字,善玄學,在清談辯論中往往能吐出驚人之語,讓人為之傾倒。

「及長,好言玄理。時王澄有高名,每聞玠言,輒嘆息絕倒。故時人為之語曰:『衛玠談道,平子絕倒。』」

魏晉時期,名士風流,是歷史上思想文化發展的小高峰期。文人雅士沉醉於清談辯論,追尋「真理」,而普通百姓就比較樸實,他們「追星」!

當時的老百姓,和今天的追星族一樣瘋狂。現代人有「長筒炮」,當時人則有「花果蔬菜」,各有各的魅力!

咱們追星,看見人就拿着單反手機一通猛拍。當時的老百姓更為樸實,見着帥哥名士,花果蔬菜,一氣兒都朝人扔過去,表示自己質樸的傾慕之意。

「貌比潘安」成語主角的潘安,少時出洛陽道,婦人遇着,拉着手圍着他,把果子扔在他的身上。而衛玠這位西晉第一美男子,出行自然也會受到這樣的對待。追星族對衛玠的瘋狂圍堵,使得衛玠最後被「看死」,只活了26歲,可以說是英年早逝了!

許多人有疑問了,被人看兩眼怎麼了?人的目光又不是鐳射激光,怎麼就能把人給看死了?

如果是一般人,自然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衛玠不一樣,他少時就體弱多病,雖然有才有貌,但是身體卻並不健康,是「病才子」的典型代表。

因為身體病弱,雖然衛玠有才,善於清談辯論,卻不能常常出席類似的場合。他的母親為了他的身體,限制了他接見他人,並參與辯論的次數。「多病體羸,母恆禁其語。遇有勝日,親友時請一言,無不咨嗟,以為入微。」

和別人就某一個問題進行辯論,都會影響到他的身體,更何況被人接連圍堵觀看了。當時衛玠因為天下大亂而搬家,本就一番勞累,到了地方之後,又受百姓追星圍堵。疲憊不堪,最終一病不起,所以時人稱之為「看殺」![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