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施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施眼》是由管虎執導,馬伊琍黃依群、楊倩倩等人主演的一部劇情片[1]。該片於2002年9月27日在紹興諸暨市首映。

影片主要講述了少女阿兮、中學教師施雨和越劇演員蓮紋各自不同的生活故事

影片於2002年11月12日在夏威夷電影節獲得亞洲電影評審團獎。

劇情簡介

少女阿兮(楊倩倩飾)家住在百年老宅千柱屋裡,在國家風景區五瀉的三瀉上開了個茶亭,每天為遊客表演炒茶手藝。小苗(劉巨勇飾)是阿兮青梅竹馬的小夥伴,帶着哥哥在風景區里抬轎子,三個人總是一起出工,一起收工,其樂融融。阿兮和小苗都夢想有一天能到外面的世界去見識一下,於是他們開始偷偷攢路費。阿兮更是將自己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毫無保留地都交給了她深愛着並信任着的小苗保管,希望能和他一起走出窮山村,去上海共闖他們的將來。然而,有一天,阿兮卻發現小苗扔下了她,帶上所有的錢、帶着一床鋪蓋卷、帶着一切可以帶走的東西,卻只留下她一個人走了。他甚至帶上了他的傻哥哥,都不願帶上為他付出了一切的女人。阿兮的精神大廈就此坍塌了,她所有的寄託和希望都幻滅了,她徹底崩潰了。蓮紋(黃依群飾)是諸暨越劇團第一個演西施的演員,再當地名小有名氣,如今已經演了20年的西施,最近團里又要拍一部新的《西施斷纜》,蓮紋和新秀小麗都希望能夠擔綱出演,兩人各有長處。但因為年齡,劇團最終決定起用小麗,蓮紋不能再擔綱主角,只能充當配角[2]。就在團里做出這個決定的同時,蓮紋和丈夫老費的婚姻也正處於破碎的邊緣。最終新戲大獲成功,蓮紋卻病倒了。當蓮紋病癒時,劇團的情況早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無奈之下,她只能同意了團里領導讓她去鄉下演出的要求。不久之後,眾星捧月的小麗也離開了劇團,原來,她只把劇團當作跳板,翅膀硬了便展翅高飛了。在無人來演西施的情況下,劇團才又重新想起了蓮紋。 26歲的施雨(馬伊琍飾)是一名中學語文教師,在小鎮上過着最簡單,最平淡的生活。她的生活本來就已經由鈴聲和校紀校規作了安排,按照母親的意思,她又不得不放棄了自己深愛的人,選擇了愛她的人,並準備早早地結婚生子。上海學生浩波(王傳君飾)轉學來到了諸暨插班,並被安排進了施雨的班裡,希望通過在有「耕讀傳家」傳統的諸暨充電後,考上大學。浩波在學校極不守規矩,為施雨帶來了很多麻煩,但在接觸的過程中,施雨發現這個來自上海的男生的與眾不同,他會用大家都不會的電腦,甚至能通過它找到施雨大學時代的戀人,這些都深深地打動和感染了施雨。使她不得不承認來自大城市的某種更為真實的誘惑。但是那些並不能真的改變什麼,她還是要跟在旅遊局工作的男友結婚。

視頻

西施眼 相關視頻

《西施眼》黃依群片段
西施眼馬伊琍和黃依群共同主演的80年代的電影台上表演淋漓盡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