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方哲學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方哲學史》,全名《西方哲學史及其與從古代到現代的政治社會情況的聯繫》。現代西方哲學著作。B.羅素(見「人類的知識」)著。根據在賓夕法尼亞大學講西方哲學史的講稿改寫而成,1945年首先在美國出版,而後在英國出版。中譯本根據英國版翻譯,上卷何兆武和李約瑟譯,下卷馬元德譯,商務印書館分別於1963年和1976年出版。

內容簡介

本書目的在於揭示哲學是社會生活和政治生活的組成部分,各個哲學體系既是各種社會性格的產物又是它們的成因。因而其特點在於一般歷史的敘述較多,哲學家在書中的地位不是根據其哲學的優異性,而是主要根據其影響大小而定。中譯本分上下卷,由美國版序言、英國版序言、緒論和3卷正文構成。緒論論述了什麼是哲學,概述了西方哲學史。第1卷「古代哲學」,分3篇論述了從米利都學派到普羅提諾的希臘哲學史,認為沒有什麼羅馬哲學。第2卷「天主教哲學」,分兩篇論述了天主教哲學從教父哲學到經驗哲學發展的全過程。第3卷「近代哲學」,首先論述了從文藝復興到休謨,然後論述從盧梭到現代。認為近代哲學的特點是否認教會的威信,承認科學的威信。前者開始於文藝復興,後者則要晚一些。近代哲學中具有明顯的個人主義和主觀的傾向。這種傾向首先表現在笛卡爾、洛克和貝克萊等人的哲學中,然後盧梭和浪漫主義運動把主觀主義從認識論擴張到倫理學和政治學中,最後的結局是巴枯寧式的徹底無政府主義。本書的出版受到人們的重視,很快成為暢銷書。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西方哲學史 相關視頻

西方哲學史上最「危險」的人,尼采的哲學思想,可以顛覆你的三觀
2022&2023遼寧大學哲學考研611哲學史視頻西方哲學史第一課早期自然哲學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