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西南联大纪念碑)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簡稱西南聯大紀念碑,包括原紀念碑和複製品共四座,第一座是1946年國立西南聯合大學正式結束,清華、北大、南開即將回到天津、北平復校之際,西南聯大師生在校址上樹立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以紀念西南聯合大學,如今該紀念碑作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矗立在昆明原聯大校址(今雲南師範大學校內)。1989年,北京大學在校園中複製了西南聯大紀念碑。2007年,西南聯合大學建校70周年之際,南開大學清華大學相繼在各自校園複製西南聯大紀念碑以紀念,成為各自學校的校園景觀。至此,西南聯大紀念碑共有四座,分別位於昆明、北京和天津。此外,西南聯大三校還建造過其他形式的聯大紀念碑。

簡介

西南聯大紀念碑碑座為圓拱形,高約5米,寬約2.7米,碑身嵌在其中。碑文由西南聯大教授馮友蘭撰寫、聞一多篆刻[2]、羅庸手書,因而享有「三絕碑」的美譽。

1988年,為紀念西南聯合大學的傳統,北京大學決定複製該碑立於校園內,即派專人赴雲南採集與聯大校址的西南聯大紀念碑相同材質的石料運回北京進行複製。1989年5月4日,北京大學舉行了「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的揭幕儀式。2007年9月17日,為紀念西南聯大建校70周年,南開大學複製了位於原聯大校址的紀念碑於大中路南側,紀念碑由南開大學范曾教授題寫了碑記。同年10月27日,清華複製了「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坐落於清華團委北側。紀念碑面朝西南昆明方向,一側為西南聯大校訓「剛毅堅卓」,一側為清華大學徐葆耕教授題寫的碑記。

紀念碑碑文

西南聯大紀念碑碑文共計1178字,通篇記敘聯大建校始末及歷史意義,碑後刻錄了834位西南聯大參軍同學的姓名。

其他形式的紀念碑

為了紀念西南聯合大學,聯大三校分別在各自校園內建立過其他形式的「西南聯大紀念碑」。1987年11月,西南聯大建校50周年之際,在南開大學馬蹄湖西側,豎起了「西南聯大建校50周年紀念碑」;紀念碑由三面石碑連成一體,三面分別鑲嵌南開、北大、清華三校校徽,三足鼎立。1988年4月24日,清華大學建校77周年之際,清華校友總會在「工字廳」南的廣場林木叢中豎起「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碑上刻有「西山蒼蒼,南國蕩蕩,聯合雋彥,大學泱泱」字樣,字頭組成「西南聯大」四字,碑文簡略記敘了西南聯大的歷程。

視頻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紀念碑 相關視頻

《西南聯大紀念碑碑文》
國立西南聯合大學舊址虛擬漫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