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伯利亞風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伯利亞風雲
圖片來自iqiyi

西伯利亞風雲》是一部中國內地商戰動作片,由《死亡筆記》日本導演金子修介執導,梁家輝佘詩曼領銜主演。

2017年11月中開機拍攝,12月底全片殺青。

這是國內第一部描寫中國商人在俄羅斯真實生活狀態的院線電影,該片集愛情、商業競爭、邊境生活為一體,並以全景式展現中國商人在俄羅斯的愛恨情仇,電影劇組將會跨越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魅力冰城哈爾濱黑河等中俄兩國三個城市進行拍攝。

劇情大綱

講述了來俄羅斯實現夢想的中國姑娘安瀾(佘詩曼飾)在俄創業時遭遇邪惡勢力的暗算,不惑之年的中國商人林信誠(梁家輝飾)向安瀾伸出援助之手,幫助她擺脫困境。其後二人合力創建中俄創業者基金,贏得中俄創業者的尊重。

拍攝記事

2017年11月,佘詩曼梁家輝在哈爾濱道外巴洛克街區拍攝外景。

12月,梁家輝佘詩曼劉嘉偉隨劇組在極其嚴寒之地拍攝雪山戲份[1]。由於當地天氣只得零下13度,加上拍攝很長一段時間,片場隨即變成「冷場」,阿佘更在微博留言:「收工喇!又完成人生另一創舉!零下十三度雪山拍攝#電影西伯利亞風雲#全靠這三十三個暖寶寶同我並肩作戰!聽說明天再降溫,怎麼辦?身上還有位置貼嗎 #我在哈爾濱#」[2][3]。此外,內地男演員劉嘉偉在本片化身冷酷殺手「阿文」,爲了能夠完美呈現片中諸多激烈的近身搏鬥戲份,在進組之前他還接受了長期的高強度訓練。而出道前14年專業拉丁舞者的經歷既讓他擁有了矯健的身姿又磨練了意志同時也給予了他極高的悟性和表演天賦,拍起打戲來也是得心應手[4]

此外,在影片的拍攝現場,經常出現的是中文和俄語的激烈對白,演員們更多是通過眼神的交流以及對角色的理解來表達。而更有趣的是,現場一度出現普通話、粵語、俄語、日語交流對戲的場面,導演講戲基本會用日語,配有翻譯,香港的工作人員帶有標誌性的粵語口音,中國演員們講中文,俄羅斯演員則講俄語,當四種語言同時出現在片場時非常有意思。

對此,梁家輝表示在與俄羅斯演員對戲時全靠對劇本的把握和心領神會,林信誠這個角色猶如太極,一張一弛都是戲,他身上有着多重屬性,小到愛情、親情、兄弟情,大到民族情感、家國情懷,同時又有獨特社會背景,這樣的複雜讓他覺得很有挑戰性。佘詩曼也表示,自己飾演的角色是是一名剛柔並濟、重感情的女商人,在商場中是個女強人,在面對感情時又有巧媚動人的一面。雖然金子修介導演配有翻譯,但也必須仔細揣摩導演的肢體語言和對角色的理解,又因為要和俄羅斯演員對戲,自己私下也在儘快惡補俄語。兩人並透露雖然初次與俄羅斯演員合作,但表示並沒有壓力,只是在語言上的確會遇到一些困難[5][6][7]

12月尾,劇組開放媒體探班。探班當天正拍攝船內槍戰戲份,劇中場景盡顯貴氣,詭異的氣氛和船內的燈火輝煌形成強烈反差,在影片最重要的船內場景中,劇組根據劇情和背景資料,按照1:1的比例還原了「大船」,真實還原了內部設施,並邀請經驗豐富的裝潢團隊進行船內設計,以渲染加強大船的視覺衝擊力。這艘大船在片中將起到「靈魂」一般的作用,影片中的決鬥大戲就是以「大船」為背景拍攝的。

拍攝出的鏡頭經過頂尖特效團隊的後期處理,最終效果極為震撼。其中佘詩曼舉槍射擊,動作瀟灑霸氣、英姿颯爽,神色警惕稍帶些許慌張,面部表情十分到位。談到剛才的槍戰戲,阿佘向記者透露自己從小就喜歡打槍,這次總算是過足了槍癮,拍攝可以說是一氣呵成。而連續的動作戲拍攝使梁家輝腳部受傷,但他仍然堅持帶傷上陣,並透露有一場戲是電影十分重要的一個畫面,在這裡面他全是打戲一直到高潮結束,他很喜歡,所以得好好享受這個時刻,並表示導演金子修介對於鏡頭運用很獨特,拍的時候很細心也很全面,很期待之後剪輯的成片,效果一定會非常好,稱讚他是「大師級」的導演[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