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裸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裸體

裸體,指的是不著衣物狀態。人類的裸體歷史要比服飾歷史久遠得多,但是,裸體藝術卻沒有服飾藝術那樣輝煌的歷史。1978年,唐大禧的青銅雕塑《猛士--獻給為真理而鬥爭的人們》,以一個近乎全裸的美麗女子,用自己纖美肢體,跨駿馬,挽強弓,追日射虎,展示了"巾幗不讓鬚眉"的女英雄 形象

概念

一是指"人體的完美狀態",這是古希臘人發明的,是指古代奧運會上的裸體競技者,後人可以從孔武有力、神態莊嚴的古希臘雕塑中領會什麼叫"人體的完美形態"。

二是指人體"一絲不掛"。此時裸體者處於無力自衛任人作賤的境地。發展歷史

人類的裸體歷史要比服飾歷史久遠得多,但是,裸體藝術卻沒有服飾藝術那樣輝煌的歷史。1978年,唐大禧的青銅雕塑《猛士--獻給為真理而鬥爭的人們》,以一個近乎全裸的美麗女子,用自己纖美的肢體,跨駿馬,挽強弓,追日射虎,展示了"巾幗不讓鬚眉"的女英雄形象。

1980年,又有袁運生為首都機場創作的大型壁畫《潑水節---生命的讚歌》,用傣族婦女裸體沐浴的場景,展示了唯美的生活畫卷。

古希臘、古羅馬,都有着輝煌的裸體藝術時期,但是,到了後來,光芒四射的裸體藝術,被古希臘、古羅馬的貴族統治者,徹頭徹尾地色情化,淫穢化。從而,使一個強大的帝國,被整個社會的淫樂化摧毀。[1]

後來繼任的貴族統治者,談欲色變。於是,"禁欲主義"在歐洲大流行,裸體藝術成為地下涌動的低俗藝術。再後來,經過漫長的、黑暗的中世紀,一個又一個"禁欲主義"的貴族階級的城堡,也都因為自己的荒淫而土崩瓦解。[2]

歐洲迎來了文藝復興的新曙光,裸體藝術,也可以擴大到整個人體藝術,又成為西方繪畫藝術的主流,或者中流砥柱。時至今日,裸體藝術,或者人體藝術,在西方藝術史上,仍然占據着牢不可撼的地位。

但是,被禁欲主義壓迫的西方人,在20世紀中葉,掀起的性革命、性解放、性自由運動,也給裸體藝術塗抹了許多色情化、淫穢化的油彩。後來,經歷了"三性運動"--性革命、性解放、性自由--的西方裸體藝術,也常常與色情化、淫穢化,進行着色情與反色情,淫穢與反淫穢的鬥爭。然而,由於商業化的介入,裸體藝術也常常陷於迷惘與困頓之中。因為迷惘與困頓,所以就掙扎,就鬥爭。

在掙扎與鬥爭面前,許多鮮有禁忌的西方藝術家,又常常表現出驚人的膽識。曾經風靡歐美的著名美女畫家塔瑪拉·德·朗皮卡(Tamara De Lempicka),便是這"少禁忌,有膽識"的藝術家之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