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裘萬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裘萬頃
出生 生年未詳
江西新建(今江西南昌)
逝世 1219年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工於詩文,江西人而能不傳染江西派的習氣。
知名作品 《竹齋詩集》

裘萬頃(?-1219年),字元量,號竹齋,江西新建(今江西南昌)人。南宋詩人。孝宗淳熙十四年(1178年)進士,光宗紹熙四年(1193年)授樂平簿,寧宗嘉定六年(1213年),召除吏部架閣。七年,遷大理寺司直,尋出為江西撫干,秩滿退隱西山。十二年再入江西幕,未及一月卒於官所。為人正直,工於詩文,有《竹齋詩集》三卷,至明代始有刊本。事見本集附錄宋楊簡《大理司直裘竹齋墓誌銘》、吳潛《乞裘竹齋幸元龍遺澤表》。裘萬頃詩,以宜秋館刊裘氏裔孫裘鏡秋手校之《宋人集·甲編》三卷、附錄一卷本爲底本。校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簡稱四庫本)、《兩宋名賢小集》(簡稱小集)。新輯斷句一聯附於卷末[1]

有人認為應該把他劃入「江西詩派」,也有人認為他是江西人而能不傳染江西派的習氣。其實南宋從楊萬里開始,許多江西籍貫的詩人都要從江西派的影響里掙扎出來,裘萬頃也是一個,可是還常常流露出江西派的套語,跟江湖派終不相同[2]

參考資料

  1. 裘萬頃. sou-yun.cn. [2019-04-13]. 
  2. 錢鍾書. 宋詩選注·裘萬頃. www.aisixiang.com. 2015-03-17 [201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