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袞龍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袞龍袍

圖片來自知識部落格

袞龍袍中國隋代明代皇帝皇太子親王郡王新羅國王、高麗國王朝鮮國王王世子大韓帝國皇帝、皇太子、親王,越南皇帝、皇太子,琉球國王所穿,繡着形圖案之圓領袍,穿時配翼善冠。皇帝所穿的又稱袞服袞衣龍袍黃袍吉服,與冕服合稱袞冕。明朝時期有很嚴格的官服制度,朝廷規定朝鮮國王必須帶前後9串珠子的官帽,官服穿龍袍。皇帝允許他這身衣服也能說明,皇上對他是很重視的,因為在明朝時期隻有皇親國戚才能穿帶龍的衣服。李成桂為瞭表示自己對明朝皇上的忠心臣服,特別把自己之前4爪的龍袍,改為瞭與皇上統一數量的五爪龍袍,這樣表明瞭自己的態度。[1]

歷史沿革

袞服最早不是黃色的。隋文帝是中國歷史上開始穿黃袍的皇帝,《讀通鑑論》:「開皇元年,隋主服黃,定黃為上服之尊,建為永制。」唐高祖武德年間令臣民不得僭服黃色,黃袍遂為皇室專用之服。在京劇中,戲衣有五爪為龍、四爪為蟒的說法,五爪龍只能用在象徵皇家的黃色龍袍上。  袞龍袍,就是明代皇帝、太子、親王、世子及郡王等所穿的圓領常服袍,胸背兩肩一般有團龍補子,定陵出土有皇帝的帶十二章的圓領袍,有原簽文字題作「袞服」,曾引發很多考證,現在看來,此「袞服」實際上是從「袞龍袍」而來,與皇帝冕服中的袞服意義是有區別的。袞龍袍一詞極少被服飾史研究者提到,但通過查找各種史料,這應該是明代帝王常服圓領的比較標準的叫法。

參考文獻

  1. 袞龍袍,隨意窩,201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