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靜(1914年-1999年),原名袁行規袁行莊,中國著名小說家, 父親是中國銀行業之父袁勵衡兒。

早年生活

袁靜1914年生於北京, 業於北京中法大學、馮庸大學和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1930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3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0年入延安陝北公學學習。建國後,在中國作協和作協天津分會專門從事創作。歷任天津市文聯副主席。中國作協天津分會副主席、中國文聯第四屆委員。著有長篇小說《新兒女英雄傳》(與孔厥合作),兒童小說《小黑馬的故事》、《芳芳和談閨蜜》,長篇小說《紅色交通線》。[1]

事業

1944年袁靜寫作的第一部作品是《減租》(秧歌劇),次年創作秦腔劇本《劉巧兒告狀》,移植為評劇,產生影響。以後,調邊區文協創作組,與孔厥合寫了歌劇《蘭花花》 、中篇小說《血屍案》。1949年根據自己參加土改和反掃蕩鬥爭的經歷,與孔厥共同創作了長篇小說《新兒女英雄傳》。該書反映了白洋淀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8年抗戰的事跡。作品在採用通俗形式表現新的現實生活方面,取得了相當的成功。1950年調中央電影局任編劇。翌年赴朝訪問,創作了中篇小說《中朝兒女》。1954年任中國作家協會駐會作家,先後創作了電影劇本和長篇小說《淮上人家》。1957年調作協天津分會。除「文革」期間不得不一度擱筆外,常有新作發表,長篇小說《伏虎記》是她80年代的主要作品。1981年後,主要從事兒童文學創作,與中篇小說《李大虎和小刺蝟》、《芳芳和湯姆》,以及科普童話集《眾英雄和小搗蛋》等10餘部作品出版。

參考資料

  1. 袁靜.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