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枚的《子不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不語》又名《新齊諧》,文言筆記志怪。

「子不語」一語取自《論語·述而》記載:「子不語:怪、力、亂、神。」意思是孔子絕口不談關於「怪異、暴力、悖亂、靈異」等事。

《子不語》書成後,袁枚發現元朝人小說部中已有此書名,又改為《新齊諧》,取自莊子《莊子·逍遙遊》:「《齊諧》者,志怪者也。」

南袁北紀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一書齊名,兩人也曾在各自的著作中提起對方,有「南袁北紀」之說。而《子不語》與《閱微草堂筆記》也紀錄了許多相同的故事,如《關神下乩》、《鬼怕冷淡》等。

作者簡介

袁枚 (1716年-1797年),字子才,號簡齋。出生於浙江錢塘(今杭州),別號隨園老人,時稱隨園先生。 袁枚是清代著名詩人、文學評論家,年廿四中進士。乾隆八至十年(1743-1745)任沭陽知縣。此時,正是所謂「乾隆盛世」,但在沭陽民間,卻是萬戶蕭疏、悍吏橫行的現實。一個沭陽縣,竟有「飢口三十萬,餓死者不計其數」。袁枚面對這「路有餓殍、哀鴻四野」的慘狀,拿起蘸着血淚的筆抒發感慨:「百死猶可忍,餓死苦不速,野狗銜髏髑,骨瘦亦無肉,自恨作父母,不願生耳目。」他以犀利的筆尖,對那些「苛政猛於虎,悍吏虐於蝗」置人民生死於不顧的貪官污吏,進行無情的撻伐。[1]

不到卅八歲即辭官還鄉,致仕之後因投資地產有道,家財萬貫。官至縣令,追贈二品奉政大夫。

享盛名者五十年,卒年八十有二。著有《小倉山房集》《隨園詩話》《隨園隨筆》等書。

內容簡介

「子不語」共24卷,又有續集10卷。

書成於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以前,全書記述鬼故事。

大多來自袁枚親朋好友的口述;一小部份來自官方的邸報或公文,對此袁枚都會註明出處,如卷一《常格述冤》開頭即標注「乾隆十六年八月初三日,閱邸抄」。

《子不語》敘事簡潔婉曲,魯迅謂:「屏去雕飾,反近自然。」,又說「然過於率意,亦多蕪穢。」

《子不語》記述之故事約有一千則,名篇有《沙彌思老虎》、《成神不必賢人》、《蔡書生》、《李通判》、《關神下乩》、《關神斷獄》、《窮鬼祟人富鬼不崇人》、《鬼怕冷淡》、《兔兒神》等。

沙彌思老虎

五台山某禪師收一沙彌,年甫三歲。五台山最高,師徒在山頂修行,從不一下山。後十餘年,神師同弟子下山,沙彌見牛馬雞犬,皆不識也,師因指而告之曰:「此牛也,可以耕田;此馬也,可以騎;此雞、犬也,可以報曉,可以守門。」沙彌唯唯。少頃,一少年女子走過,沙彌驚問:「此又是何物?」師慮其動心,正色告之曰:「此名老虎,人近之者,必遭咬死,屍骨無存。 」沙彌唯唯。

晚間上山,師問:「汝今日在山下所見之物,可有心上思想他的否?」曰:「一切物都不想,只想那吃人的老虎,心上總覺舍他不得。」[2]

《成神不必賢人》

寫一位盜墓被抓的死囚王某,花了五百兩白銀行賄官員,依然被斬殺。他顯靈委託鄰居秀才李海仲去向貪官要回五百兩給自己的遺孀,最後居然在宿遷某村的關帝廟,成為關帝分靈。並告訴李秀才說,上一個關帝分靈德行比他還糟,所以一怒之下驅逐那傢伙,佔據了關帝廟。

《蔡書生》

書中,蔡書生不信鬼神之說,購買凶宅,卻遭到吊死鬼纏身,吊死鬼想騙蔡書生上吊,蔡書生卻把腳伸入繩結,消遣了吊死鬼一番,蔡書生最後告知吊死鬼,自殺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吊死鬼覺悟後離去。

《李通判》

李姓通判家中富裕,有七個美貌妻妾,年僅二十七歲就死了。一名道士向李家老僕人稱自己能做法,讓李通判死而復生,但要有人作為李通判的替死鬼。

七個妻妾都希望李通判復活,但沒人願意犧牲性命,老僕毅然決然同意了,卻在關帝廟中遇到一個和尚,稱老僕有妖魔纏身,給了他一個紙包。就在做法當天,老僕人發現有兩個惡鬼撫摸李通判的屍首,李通判逐漸復活,但聲音卻像是道士的。老僕想起了和尚說的話,打開了紙包,復活的李通判大喊:「做法失敗了!」連同兩個惡鬼一起去抓老僕,突然一陣雷打過,道士死了,屍體上留下了硫磺寫的大字:「妖道煉法易形,圖財貪色,天條決斬如律令!」

《關神下乩》

寫關帝君下乩告訴明末一位讀書人,能夠官至都堂,活到六十,後來這個人果然當了都堂,清兵入關後,此人歸順,還活到八十幾歲。有一次關帝君又下乩,都堂向乩童自豪自己都已經活到八十歲,認為自己廣積陰德,得以延壽,超越了神明所知,乩童卻消遣都堂道,以為都堂二十幾年前崇禎皇帝自盡的時候,會殉主而死的,怎麼知道都堂會苟且偷生?

《關神斷獄》

寫江蘇溧陽王某之妻,受王某之虐而飢餓,居然偷殺了李家之雞,王某得知後大怒,要殺妻謝罪。王某之妻於是誣賴,說雞是李家的教師孝廉馬豐偷的。馬豐約對方到關帝廟發誓擲筊,神意居然稱馬豐為賊,馬豐因而失去了教職好幾年。一日,關帝君降乩辦事,馬豐在場大罵關帝君不靈驗。乩童居然在香灰盤中寫下神意說,為了要保住王某之妻的命,只好犧牲馬豐的工作。玉皇上帝因為如此,還將他加升三級。馬孝廉又問,既然是關帝,為何能加升三級?乩童又寫,真正的關帝在天庭,人世間的「關帝」都是分靈,都是由正直的鬼魂擔任的。

《窮鬼祟人富鬼不崇人》

寫西湖德生庵後有義莊,停棺千餘口卻從不鬧鬼,德生庵和尚告訴袁枚,只要多做法會,多燒紙錢,讓鬼魂冥福飽滿,就不會為害人間。就像人類一樣,搶劫、詐騙之事,皆起於饑寒。

《鬼怕冷淡》

寫一位通靈者稱鬼都聚在富貴之家,鬼也不會去糾纏貧寒之人,真的如俗諺所說「窮得鬼不上門」。

同樣寫鬼怪事,《子不語》的許多篇章比起《聊齋志異》更露骨。除了鬼故事外,也記有奇異的故事,比如一篇詐騙集團的故事《偷靴》,被選入許多出版社選入國民中學國文教材。

一個穿著新靴的男子走在路上,遇到一個喝醉酒的人自稱好友,前來搭訕。新靴男說不認識這個醉漢,醉漢就生氣地把新靴男的帽子摘下,拋上屋頂,轉身離去,新靴男只想,大概是這個人喝醉,認錯人了。又來了另外一個人,說要幫新靴男撿帽子,又叫新靴男把靴子脫下爬上自己的肩膀,才不會弄髒自己的衣服。新靴男爬上屋頂後,這個人拿著靴子就跑,新靴男在屋頂上,無法下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