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國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國平

袁國平(1906年~1941年),1906年5月26日出生於湖南省邵東縣范家山鎮梅神村。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參加國民革命軍北伐戰爭;1927年參加廣州起義後率部到海陸豐;1934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曾任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師黨委書記、湘鄂贛特委代書記、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新四軍政治部主任等職;1941年1月在「皖南事變」中犧牲[1]

重要經歷

1927年12月初,袁國平受黨的派遣到廣州參加起義。16日,起義軍撤往花縣整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師(通稱紅四師),袁國平任師黨代表[2]。整編後他和葉鏞等率領隊伍挺進海陸豐。

1928年1月5日紅四師到達海豐城。後在東江特委領導下,舉行黨代表會,袁國平任師黨委書記代理師黨代表。在海豐赤石和惠來等戰役中與紅二師配合作戰,連打勝戰,使海陸豐根據地逐漸擴展到東江其他縣。

1934年1月,袁國平當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同年參加二萬五千里長征,任紅三軍團政治部主任。

1941年1月在「皖南事變」中犧牲,時年35歲。

工作作風

新四軍政治部主任袁國平,是新四軍政治工作的重要開拓者和領導人。毛澤東對袁國平評價很高,稱讚「袁政治開展,經驗亦多」[3]

1938年4月26日,袁國平到達安徽岩寺新四軍軍部,正式就任新四軍政治部主任。在新四軍抗戰誓師動員大會上,袁國平首次亮相時發表的即席講話讓大家耳目一新。在場的新四軍戰士李岩回憶說:「各種發言、報告,聽了好多,但是從來沒有聽到像袁主任這樣的演說,口才這麼好,聲音這麼洪亮,很有鼓動性,聽起來特別受鼓舞。」上海《太白》半月刊編輯、左聯戰士夏征農回憶袁國平時說:「我到政治部工作後,由於同他經常見面,對他的印象也日益加深。他平等待人,不擺架子,不管是討論會上發言還是對幹部作報告,都表現得很有風度,很有文采。我感到他是一位有高度文化素養的人[4]。」

江南敵後的特殊環境中,他始終強調新四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軍隊,把健全黨的工作、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新四軍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務。

1938年6月,袁國平主持召開新四軍第一次政治工作會議,旨在確定戰時政治工作的方針、任務、制度、領導方式、工作方法等問題,「逐漸完成各級政治機關之建立,統一建立連隊政治組織,陸續培養與補充政治幹部。」新四軍是由南方八省紅軍游擊隊組成的,以前幾乎沒有政治機構。袁國平大刀闊斧地開展工作,健全工作制度,規定團以上有政治機關,設黨代表或政委,連設指導員,班排設政治戰士。袁國平要求新四軍政治工作要做到「『教、學、用』打成一片」,在部隊政治教育教學方面探索出集體學習與集體研究、因材施教因地施教因時施教、環境教育以形成學習空氣等「十二條原則」。這些原則和方法不但推動了新四軍政治教育工作,對今天的部隊思想政治工作也具有積極的借鑑價值。

袁國平重視新四軍的文化宣傳工作。新四軍文化建設的最迫切任務是儘快引進大批優秀人才。他多渠道為新四軍引入人才,提高人才待遇。新四軍規定團以上幹部的津貼費每人每月僅為4元,營連幹部3元,而聘請的專家學者每月可領津貼十多元至數十元,甚至達到上百元。大批知識青年和優秀人才的到來,使得建軍初期人才匱乏的新四軍一時間人才濟濟,為新四軍的文化建軍奠定了堅實基礎。在袁國平的指導下,新四軍的文藝戰士創作出了一批為現實鬥爭服務的作品,鼓舞了廣大將士的信心。

文藝宣傳

作為新四軍著名的儒將,袁國平除馬列著作外,對文學歷史書籍也愛不釋手。他發表演講風趣幽默、深入淺出,具有很強的感染力,陳毅稱讚他「是個好的宣傳鼓動家,有才幹」。

袁國平受項英的委託,主持並參與了《新四軍軍歌[5]的創作,使這首軍歌唱響大江南北,成為提振新四軍廣大將士信心的經典戰歌。在同作曲家何士德溝通時,袁國平向他着重說明了歌詞產生的背景,講述了皖南的戰略環境,強調歌詞要突出東進抗敵和向敵後進軍的思想,加強戰鬥氣勢。何士德後來回憶說:「在軍歌譜曲的過程中,對我有啟發的主要是袁國平主任。」「皖南事變」前夕,袁國平還親自創作了《別了,三年的皖南》歌詞,並由作曲家任光譜曲。這首悲壯的戰歌,見證了江南新四軍離開皖南、北渡長江、向東發展、開闢蘇北的戰鬥歷程。

新四軍的作風建設上,袁國平始終不忘群眾路線是共產黨及其領導軍隊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只有處處為群眾着想、嚴格遵守紀律,才能保持黨和軍隊的純潔。他要求新四軍政治工作幹部應具有「廉潔、犧牲、勤勞、篤實、謙和、誠摯及言行一致」的品格。為此,袁國平和妻子邱一涵身體力行,為他人作出表率。兒子袁振威後來曾問母親邱一涵:「同學們說我爸爸當大官,媽媽長征肯定騎馬,是嗎?」邱一涵淡淡一笑:「爸爸的馬上馱的是傷員,我是拽着馬尾巴過的雪山,後來還有人批評我搞特殊化呢!」在袁國平眼裡,腐敗是從公私不分開始的,從占公家便宜開始的。他在給侄子的信中寫道:「或許有人要說我們是太不聰明了,然而世界上應該有一些像我們這樣不聰明的人。」

視頻

袁國平相關視頻

袁國平 將最後一滴血獻與國家民族
99發子彈射向敵人,最後一發留給自己!烈士袁國平誓死不做俘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