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街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街舞
街舞

原圖鏈接來自百度的圖片

 

街舞(Street Dance)是起源於美國,基於不同的街頭文化或音樂風格而產生的多個不同種類的舞蹈的統稱,最早的街舞舞種為Locking ,起源於20世紀六十年代。

動作是由各種走、跑、跳組合而成,並通過頭、頸、肩、上肢、軀幹等關節的屈伸、轉動、繞環、擺振、波浪形扭動等連貫組合而成的,各個動作都有其特定的健身效果,既注意了上肢與下肢、腹部與背部、頭部與軀幹動作的協調,又注意了組成各環節各部分獨立運動。

80年代傳入中國,並逐漸作為健身活動傳播開來動作是由各種走、跑、跳組合而成,並通過頭、頸、肩、上肢、軀幹等關節的屈伸、轉動、繞環、擺振、波浪形扭動等連貫組合而成的,各個動作都有其特定的健身效果,既注意了上肢與下肢、腹部與背部、頭部與軀幹動作的協調,又注意了組成各環節各部分獨立運動。

80年代傳入中國,並逐漸作為健身活動傳播開來。

發展起源

街舞(Street Dance或 Street dancing)誕生於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末,是美國黑人城市貧民的舞蹈,到了七十年代它被歸納為嘻哈文化(Hip-Hop Culture)的一部分,具有較強的表演性,參與性和競爭性。

1992年初期,出現了一種「原地性的HIP-HOP」,它沒有那些大幅度的動作和腳步移動,更沒有霹靂舞中那些在地上類似體操的動作。它的獨有風格在於注重身體的協調性,重視身體上半身的律動及增加了許多頭部、手部的動作。我們在邁克·傑克遜、瑪麗亞·凱利、后街男孩的MTV中都可看到這種新風格的舞蹈。[1]

發展現狀

中國青少年最早接觸街舞,始自20世紀80年代的美國電影《霹靂舞》,當時的霹靂舞(Break Dance)就是Breaking的前身。隨着中國青少年對街舞理解的深入,他們逐步回歸街舞的本源,以中國青少年自己的眼光和特點來實踐街舞。

除了早期的霹靂舞,自上世紀90年代中開始,全國各地青少年就已經開始習練街舞。北京、上海、廣州街舞開展比較早;河南鄭州中原武術文化與街舞關係密切,Breaking舞蹈也起步較早。經過 多年發展全國各地都有練習街舞的青少年,在各個城市的街頭廣場都有他們扎堆訓練的身影。他們還經常組織小型的比賽(Battle,碴舞、拼舞)。

隨着全民健身活動的興起,街舞作為健身運動的一種也進入了各大城市的健身中心。許多舞蹈、戲曲、雜技的專業從業者也開始練習街舞,街舞在各個藝術院校中廣為傳播。在大學校園中,許多舞蹈社團也組織起來練習街舞;中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從事街舞活動則更為普遍,他們在各大城市的居民社區中形成了青少年所特有的社區文化。

街舞分類

以動作形態來看,街舞舞者分兩大類:Dancer和Bboy(BGIRL)。

以表演形態來看,街舞舞者分兩大類:一種是個人的技巧街舞,另外一種就是集體街舞。個人技巧街舞是最早流行的一種街舞,因為它能體現年輕人精力旺盛的一面,他們的很多地面動作,譬如說翻滾、倒立、彈跳都是比較高技巧,觀賞性比較高的街舞表演。集體街舞是比較流行的街舞形式,它反映了大眾的需要,跳起來比較簡單,節奏感比較強,它既有舞蹈的感覺又有健身的作用。

學習指南

舞蹈指南和穿着指南

1.練習街舞時所用的音樂是非常有特點的Hip-Hop節奏,所以大家在練習前首先要熟悉並適應伴奏音樂的特點。如果一聽到音樂,您就可以很準確、自如地踏上步點並與音樂合拍,那您便可以開始學習街舞了。

2.在練習廣播體操、健美操時,可能教練對大部分動作的要求是「橫平豎直」,而街舞更多的是強調隨意性,要求動作鬆弛,所以練習時您要儘可能放鬆自己的肌肉、關節,讓它們更靈活。

3.在跟教練學習時,一般有一定的程序,教您幾招:

  • a.耳聽音樂,熟悉節奏
  • b.眼盯住教練的腳,學會步伐;
  • c.下肢動作熟悉後,可以學習軀幹和上肢等部位動作。
  1. 首先全身放鬆,這樣才能發揮最好效果。
  2. 接着向左轉體90°,右腳向前下方蹬出。
  3. 依次繞肩,左肩上提,頭向左轉。
  4. 向右轉體90°,兩腳向兩側蹬出,同時擴胸。
  5. 右腿提膝,同時轉體180°向左。
  6. 右腿提膝後下蹬至左側,後腳踵落地。
  7. 左腿向左側邁出,兩腳開立,雙膝內扣,含胸同時雙臂交叉
  8. 左腿提膝後下蹬,同時轉體180°向右
  9. 右腿向右側邁出,兩腳開立,同時腳踵向外轉動,兩臂張開並擴胸。

注意:全身各部位動作的同步性是關鍵,也就是說把下肢動作和軀幹與上肢等部位動作結合好。還有就是在練習前一定要做預備運動,以免不必要的運動損傷。[2]

街舞服飾:籃球服,大的T恤、拖地的多兜褲、寬大的牛仔褲、棒球帽、緊身背心、運動鞋等都可以是你的選擇,不過要提醒你,在追求時尚,個性化的同時,不要忽視美觀,如果不適合你,看上去只是"怪"而不美。

社會作用

跳街舞使人注意力集中,能培養一個人的意志力,也可使大腦想象力,創造力發揮到極致。

街舞的動作優美隨意,最吸引人之處是以全身的活力帶來熱情澎湃的感覺,經常練習還可增強全身協調性。

街舞屬一種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有一定的瘦身功效。

韓國人能把街舞當成國家三大經典舞蹈之一,是因為能讓孩子們從小做一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相關視頻

街舞:街舞大神!天秀!肖傑再次應戰又現不同風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