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行政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政法》,美國影響較大的行政法學教科書之一。伯·施瓦茨著。1976年波士頓—多倫多利特爾—布朗出版公司出版。中譯本1986年群眾出版社出版,徐炳譯。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由10章23節和一個附錄組成,中譯本43.7萬字。第1章行政法與行政機關。闡明美國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機關的含義、分類、權限、與國會和法院的關係等,並通過對美國行政法發展歷程的描述指出美國行政法的基本目標及其局限性。第2章委任立法權。論述委任立法權產生的歷史必然性,聯邦及州委任立法的標準和程序、授予行政機關司法權以及行政規章的制定等問題。第3—7章討論行政程序,涉及調查取證、情報自由、規章與制定規章、受審訊的權利、公正審訊的要件,證明程序和裁決程序等問題。第8—10章探討對行政行為的司法複審權,可複審的行為,司法複審的形式和範圍、政府的侵權責任等問題。最後附錄美國聯邦行政程序法全文。本書作者認為行政法的基本目標是在公民受到不法行政行為侵害時向他提供充分的救濟。行政法的要害不是實體法而是程序法,公正程序是美國行政法的基點而司法審查則是美國行政法的重要保障,因此,作者在書中用大部分篇幅討論美國關於行政程序、司法審查的法律規定和研究成果。

本書是迄今為止介紹到中國為數很少的美國行政法專著之一。集作者30多年教學行政法的經驗,採用雙重論述的方法,引用大量判例和事實材料,既實證地分析討論了美國行政法的基本原則和原理,又論述了美國行政法的最新發展,從而為中國行政法工作者全面系統地了解、研究美國行政法提供了一個窗口,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美行政法的比較研究。

作者介紹

伯·施瓦茨(Bernard Schwarty),當代美國行政法學家,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還著有《英美行政法比較研究》(合著)、《美國行政法最新發展》等。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行政法 相關視頻

02.第一講 行政-2021年厚大法考-行政法-系統強化-魏建新pc
01.行政法導學-2021年厚大法考-行政法-系統強化-魏建新pc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