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行為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行為學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中國,從來就是一個文化底蘊極度豐富的國家,中國的文字,更是凝聚着中國的文化精魂[1]。中國最早出現的和文字相關的文化記憶就是倉頡造字,小小的文字中蘊藏了無限的文化[2],然後就出現了最初的甲骨文

名詞解釋

研究人類行為規律的科學稱為《行為學》,歸屬於管理科學。行為是生命的特徵,而生命由軀體和靈魂所組成。軀體是生命組成的有形因素,屬於《醫學》和《生命科學》研究的範疇。靈魂是生命組成的無形因素,屬於《行為學》研究的範疇。靈魂不能脫離軀體,軀體沒有靈魂就失去了生命。人的靈魂包含性格和知識兩大要素。性格是先天賦予的行為本能:包括欲望、情感、智力和體能等方面;知識是後天通過學習所獲得的行為依據:包括習俗、技藝、科學文化知識和思想意識理念等方面。每個人的靈魂都不會相同,因為每個人先天賦以的性格和後天學習所獲得的知識都不會完全一樣。所以每一個人都有自己行為的特徵,也就是每個人所特有的個性。在靈魂的兩大要素之中,性格與知識相比較,知識具有主導的地位。一個有豐富知識的人可以克服性格上的許多弱點,使自己的行為有理性和有預見性。而知識盲點的人,理智也相對盲點,或大膽魯莽或膽怯畏縮,行為就只能由自己的性格來主導。

在同一社會群體之中,由於相同的習俗和文化,成員的個性之中會有較多的共同點,因此就形成了社群成員某些行為的共同特徵。對於一個民族和國家來說,就稱這些行為的共同特徵為這個民族的民族性和這個國家的國民性。

人必須生活在環境之中,這環境既包括自然的環境,也包括社會的環境,還包括自己身體的環境。可以將上述三種環境統稱為人的生存空間。所以人的行為要受到生存空間(即環境因素)的制約。由此可見,靈魂和環境是決定人類行為的兩大要素。而一切行為的後果,或者改變自己以適應環境,或者改變環境以適應自己,又或者兼而有之。不能適應者就會被環境所淘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