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蟬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蟬姐《紅樓夢》裡的人物,賈探春的丫鬟,夏婆子的外孫女。是探春處當役的,時常與房中丫鬟們買東西,呼喚人。眾女孩兒都和他好。

第六十回

蟬姐首出場於第六十回,[1] 蟬姐這日飯後,探春正上廳理事,翠墨在家看屋子,因命蟬姐兒出去叫小幺兒買糕去.蟬兒便說:"我才掃了個大園子,腰腿生疼的,你叫個別的人去罷."翠墨笑說:"我又叫誰去?你趁早兒去,我告訴你一句好話,你到後門順路告訴你老娘防着些兒."說着,便將艾官告訴他老娘話告訴了他.蟬姐聽了,忙接了錢道:"這個小蹄子也要捉弄人,等我告訴去。至後門邊,.蟬兒便命一個婆子出去買糕.他且將方才之話告訴與夏婆子.夏婆子聽了,又氣又怕,欲往探春前去訴冤.蟬兒忙攔住說:"你老人家去怎麼說呢?這話怎得知道的,可又叨登不好了.說給你老防着就是了。 、忽見芳官走來,笑向廚房中柳家媳婦說道:"柳嫂子,寶二爺說了晚飯的素菜要一樣涼涼的酸酸的東西,只別擱上香油弄膩了,"柳家的笑道:"知道.今兒怎遣你來了告訴這麼一句要緊話.你不嫌髒,進來逛逛兒不是?"芳官才進來,忽有一個婆子手裡託了一碟糕來.芳官便戲道:"誰買的熱糕?我先嘗一塊兒。"蟬兒一手接了道:"這是人家買的,你們還稀罕這個."柳家的見了,忙笑道:"芳姑娘,你喜吃這個?我這裡有才買下給你姐姐吃的,他不曾吃,還收在那裡,乾乾淨淨沒動呢."說着,便拿了一碟出來,遞與芳官,又說:"你等我進去替你燉口好茶來."一面進去,現通開火頓茶.芳官便拿了熱糕,問到蟬兒臉上說:"稀罕吃你那糕,這個不是糕不成?我不過說着頑罷了,你給我磕個頭,我也不吃."說着,便將手內的糕一塊一塊的掰了,擲着打雀兒頑,口內笑說:"柳嫂子,你別心疼,我回來買二斤給你."小蟬氣的怔怔的,瞅着冷笑道:"雷公老爺也有眼睛,怎不打這作孽的!他還氣我呢.我可拿什麼比你們,又有人進貢,又有人作乾奴才,溜你們好上好兒,幫襯着說句話兒."眾媳婦都說:"姑娘們,罷呀,天天見了就咕唧."有幾個伶透的,見了他們對了口,怕又生事,都拿起腳來各自走開了.當下蟬兒也不敢十分說他,一面咕嘟着去了。

家生奴才、丫鬟的關係網

僕人的關係網,不能小看,一個守門的婆子,是最低層的工作,可是人家的女兒嫁到了費婆子家,就成了親戚,自然要相幫。蟬姐在探春處當差,結果艾官告狀的事,翠墨就先告訴了蟬姐,蟬姐自然馬上告知了夏婆,你看,這訊息像長了翅膀一樣,飛了出來。春燕和蟬姐等於是親戚,一個在怡紅院當差,一個在秋爽齋做事,這不就有了聯絡,但是探春不一定想到她的丫鬟,會有怡紅院的親戚,而寶玉更不會想這些。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