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蝴蝶的時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蝴蝶的時間》是音樂人許嵩為網劇《梁山伯與祝英台新傳》創作並演唱的主題曲。


千古佳話,破繭成蝶。這次許嵩是從蝴蝶的視角,而不是以兩人化蝶前人的視角而作的詞曲,詞曲很平淡,但梁祝,也本就是熱烈之後終歸於平淡的故事。不是許嵩筆下的故事,但是他給了最美的詮釋。顯得別出心裁,也更顯這部愛情悲劇的淒涼。[1]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蝴蝶的時間                  填詞         許嵩
                 所屬專輯         蝴蝶的時間                  譜曲         許嵩
                 歌曲時長         05:20                  編曲         許嵩
                 發行時間         2017年11月30日                  音樂風格         中國風,流行
                 歌曲原唱         許嵩                  歌曲語言         普通話


創作背景

該曲目是許嵩為連續劇《梁山伯與祝英台新傳》創作的主題曲。梁祝化蝶,是千百年來為人們傳頌的愛情絕唱。

無論是詩詞、戲曲、音樂、電影,都不止一次地演繹着這段故事。

此次許嵩受邀創作主題曲,不同於之前梁祝題材的音樂作品,獨闢蹊徑地化身蝴蝶,以蝴蝶的視角來演繹經典「梁祝」。

詞曲很平淡,但梁祝,也本就是熱烈之後終歸於平淡的故事。不是許嵩筆下的故事,但是他給了最美的詮釋。


歌詞


                飛過山崗 你不在場

                我的胸膛 紋路蒼茫

                花開不敗 香滿樓台

                我不聞 我不聞

                飛入黑洞 你不在場

                時光顛簸 心路蒼茫

                扇動翅膀 它卻不響

                會不會在遠方颳起風

                借我一盞燭火

                點亮你的輪廓

                思念通明以後付與一紙傳說

                回憶任它殘破

                可能終會參破

                百年後誰人還記得我

                愛是一盞燭火

                明滅會有因果

                驟雨疾風吹不散我一念執着

                等到月影斑駁

                等到滿城花落

                千年後從你碑前飛過

                飛入黑洞 你不在場

                時光顛簸 心路蒼茫

                扇動翅膀 它卻不響

                會不會在遠方颳起風

                借我一盞燭火

                點亮你的輪廓

                思念通明以後付與一紙傳說

                回憶任它殘破

                可能終會參破

                百年後誰人還記得我

                愛是一盞燭火

                明滅會有因果

                驟雨疾風吹不散我一念執着

                等到月影斑駁

                等到滿城花落

                千年後從你碑前飛過

                借我一盞燭火

                點亮你的輪廓

                思念通明以後付與一紙傳說

                回憶任它殘破

                可能終會參破

                百年後誰人還記得我

                愛是一盞燭火

                明滅會有因果

                驟雨疾風吹不散我一念執着

                等到月影斑駁

                等到滿城花落

                千年後從你碑前飛過

                千年後從你碑前飛過


作者簡介

許嵩Vae),1986年5月14日生於安徽省合肥市,中國內地創作型男歌手,畢業於安徽醫科大學


不簽約唱片公司、不靠唱歌寫歌混飯吃、極少曝光、所有歌曲獨立完成錄音混音工作——隨便百度搜一下Vae或者他的本名許嵩,卻發現他擁有着海量粉絲和超高人氣,有着非常多的小道新聞為粉絲所津津樂道。這種強烈的反差實在可以讓一些被重金力捧卻怎麼也捧不起來的職業歌手汗顏。06-08年,那些作詞、作曲、編曲、演唱、錄音混音全由Vae一人完成的作品,在其人氣火爆的歌迷論壇一經推出,就意料之中的進入各大門戶網站以及諸多電台的原創排行榜。這在唱片工業化、音樂商業化的今天不能不說是一個小奇蹟——無公司力捧,零投資運作,卻真正虜獲了網站編輯、電台編輯們的心。[2]


許嵩學生時代擅長寫作,當年在<萌芽>、<兒童文學>、<少年文藝>等刊物上發表了大大小小作品20餘篇。高二時,他曾寫過一篇<把傷痕當酒窩>的作文,「當時只是興趣所至,就發到了個人主頁上。」但讓他沒想到的是,這篇習作後來竟被當年江蘇省高考語文模擬試卷作為閱讀理解的試題。目前他的新浪博客訪問量也非常高。


除了寫作,許嵩的電腦也玩得很棒。高一時即獲得「迅飛」杯全國網頁設計大賽安徽第一。

2006年初,許嵩是一名在安徽醫科大學讀大二的男生。課餘時間裡憑藉自幼學習鋼琴與古典音樂打下的功底,自修作曲及編曲、混音製作,隨後他開始創作一些音樂作品。這些音樂作品被他以「Vae」這個筆名傳上個人網站,引起了網友的關注。2006年,開始在網絡發表作品。


2009年1月,發行首張詞曲全創作專輯《自定義》,從而正式出道 。

2010年1月,第二張個人獨立創作專輯《尋霧啟示》出版發行,專輯內曲《灰色頭像》獲得第4屆騰訊星光大典年度十大金曲 。

2011年4月,推出第三張詞曲全創作專輯《蘇格拉沒有底》,專輯獲得MusicRadio年度推薦唱片。

2012年7月,第四張個人音樂專輯《夢遊計》發行 。

2014年8月,推出第五張全創作專輯《不如吃茶去》 ,並憑藉專輯獲得2015年QQ音樂盛典年度創意專輯 。

2016年4月,發行第六張個人專輯《青年晚報》。2018年7月,許嵩第七張詞曲全創作專輯《尋寶遊戲》完整數位版正式全網發布 。

2016年2月5日,應邀參加安徽衛視春節聯歡晚會,獨唱原創作品《廬州月》及《燕歸巢》 。2月22日在2016年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上,許嵩與小品演員孫濤搭檔,演唱原創作品《書香年華》; 3月31日,擔任CCTV《回聲嘹亮》壓軸表演嘉賓。


2018年1月13日,許嵩出席「2018嗨典」,並獲得年度最佳男歌手大獎 。3月24日,許嵩作曲、張杰演唱的歌曲《少年中國說》在CCTV詩詞傳誦節目《經典詠流傳》播出,詮釋當代青春正能量 。4月19日,許嵩為《QQ炫舞》創作的音樂旅行系列主題曲《我樂意》首發,洋溢着戀愛清甜、又回歸至簡,為即將推出的第七張專輯預熱;5月14日,許嵩單曲《老古董》正式發布,MV同步上線。6月1日,《大千世界》在網易雲音樂首發。


歌曲鑑賞

此次許嵩受邀為連續劇《梁山伯與祝英台新傳》創作的主題曲,不同於之前梁祝題材的音樂作品,獨闢蹊徑地化身蝴蝶,以蝴蝶的視角來回首那段經典傳說。


作為創作人與音樂製作人,許嵩對每一首原創作品的打磨都力求既堅持個人風格又推陳出新,於細節處見功夫。鋼琴前奏剛響起便連續多次轉調,前奏優雅而帶有層次感,給人一種蝴蝶獨飛的畫面感,帶來新鮮聽感的同時營造出遊走與不確定的氛圍,如同窺見那墜入時空黑洞的蝴蝶。大量電子樂器與電子鼓的穿梭使用,打破所謂「復古」與「流行」的界限,和他筆下的歌詞一樣,在古今語彙里自由穿行,擦除年代印記與風格標籤。如「等到月影斑駁/等到滿城花落」呼應開篇「花開不敗/香滿樓台」,以超現實的意象來表現時間的詭譎流速;


而高潮處再將愛比作一盞燭火之前先是「借我一盞燭火」,這是何意,難道不應該是先有象徵意義才有後來的「借我」?我覺得許嵩在這裡用心不淺,首先是在蝴蝶的視角可能對愛戀有些許淡忘,所以只是睹物思人。點亮燭火,只為點亮伊人輪廓,此時思念通明,但曾經的山盟海誓去往何處,轟轟烈烈的愛情又去向何方?兩人都已化蝶,沒有人形,是不是我們的愛情就此不在?不禁哀嘆「百年後誰人還記得我」。


副歌一句「百年後」,進而「千年後」,倏地拉伸了故事的時空維度;鋼琴演奏或柔曼如霧、或鏗鏘如鐵,與琵琶的纏綿悱惻交替前行,讓這首歌在角徵宮商之外多了一份跨越時空的厚重質感——不以世人的時間為尺度,而以蝴蝶的時間為線索。[3]


《梁山伯與祝英台新傳》簡介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天津璀璨鯤鵬文化傳媒、北京世紀鯤鵬國際傳媒、北京鵬程映畫影視傳播聯合出品的網絡劇,由陳鵬執導,晏紫東陳夢希林楓松主演,孔垂楠蔣梓樂等客串出演。 該劇於2017年12月4日播出。[4]   

千古佳話,破繭成蝶。祝英台(陳夢希飾)女扮男裝去書院求學,遇梁山伯(晏紫東飾),一見如故。同窗三年,山伯不知英台女兒身。後英台因家信促其速歸,留定情信物于山伯。山伯方知英台是女郎 ,兩人情定三生拜高堂。無奈英台已被父母許配給馬文才(林楓松飾)。多情自古多離傷 ,父母之命打鴛鴦 ,樓台相會絕情殤,化為蝴蝶飛成雙……


視頻

晏紫東《梁祝新傳》主題曲 許嵩-蝴蝶的時間MV[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