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蟈蟈白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蟈蟈白菜
來自百度的圖片
蟈蟈白菜

中文名稱 :蟈蟈白菜

寓 意 :國有萬財,國富民強!

舉 例 :台北故宮裡的翡翠玉"蟈蟈白菜"

蟈蟈白菜,白菜是中國人的大眾菜,不論何種身份的人對白菜都有青睞,是最有人氣的蔬菜之一。據說慈禧晚年身體每況愈下,她專喝白菜湯調節腸胃,頤養天年。"白菜"與"百財"諧音,寓意招財納福,而金銀又被稱作是黃白之物,以至白菜被當成了極好的彩頭。又因白菜是一層一層的,所以被當作了層層見財的好兆頭。更由於白菜上有了活蹦亂跳的蟈蟈,使財變成了活財,隱喻財源滾滾而來。且白菜幫白、葉綠的外表,也與中國古代文人士大夫提倡"清白"做人的思想暗合。

文化淵源

蟈蟈白菜,在故宮裡有一座出入的門,以"螽蟖"命名,螽蟖是蟈蟈,寓意子嗣繁多。當有外國使節來訪,康熙皇帝在大殿裡掛為數眾多的蟈蟈籠,聽蟈蟈"群唱","蟈"與"國"諧音,美其名曰:"萬國來朝!"在北方,人們有養蟲的愛好,養鳴蟲積澱成了一種鳴蟲文化。蟈蟈和白菜的題材都受到大眾喜愛,將二者合一,寓意就更豐富。"蟈蟈白菜"的寓意,於國家而言是:國有萬財,國富民強!於個人家庭而言是:家財萬貫,多子多福,步步高升!所以"蟈蟈白菜"被很多藝術家作為題材,用金、銀、玉、紙、象牙等載體,以鑄造、雕刻、繪畫的形式做成藝術品,作為家中陳設。最著名的"蟈蟈白菜"的藝術作品,莫過於台北故宮裡的翡翠玉"蟈蟈白菜"。因為"蟈蟈白菜"的寓意在中國老百姓的心目中太受歡迎,知名度很高,它成為台北故宮十寶之首。大畫家齊白石的"蟈蟈白菜"題材的作品,流傳下來許多佳作和故事。有一年冬天,白石老人見門前賣白菜的老人生活艱辛,便在屋裡畫好一張"白菜"與賣白菜的人交換白菜。一段誤會之後,賣白菜的老人方才識貨,知道此畫的價值後喜出望外。白菜是中國人的大眾菜,不論何種身份的人對白菜都有青睞,是最有人氣的蔬菜之一。據說慈禧晚年身體每況愈下,她專喝白菜湯調節腸胃,頤養天年。「白菜」與「百財」諧音,寓意招財納福,而金銀又被稱作是黃白之物,以至白菜被當成了極好的彩頭。又因白菜是一層一層的,所以被當作了層層見財的好兆頭。更由於白菜上有了活蹦亂跳的蟈蟈,使財變成了活財,隱喻財源滾滾而來。且白菜幫白、葉綠的外表,也與中國古代文人士大夫提倡「清白」做人的思想暗合。

藝術內涵

"蟈蟈"和"白菜"的題材源於傳統,寓於美好。今天涉獵"蟈蟈白菜"的畫家認為這一題材的作品,仍能代表中國文化內涵,它是中國畫中最美好的創作題材之一。著名花鳥草蟲畫家徐茂先生,是一位專攻花、鳥、蟲、魚題材的畫家,擅寫意白菜,並熟稔工筆蟈蟈,被譽為"蟈蟈徐"的稱號。常以濃、淡、干、濕地寫意展現"白菜"玉潤、飽滿的墨韻風采;"蟈蟈"則施以工筆畫法,細膩、精小、強悍的"蟈蟈"神態可掬,與寫意"白菜"形成一動一靜的美學呼應,意味綿延不盡。在整幅"蟈蟈白菜"圖中分別融匯寫、工之長,達到"蟈蟈"和"白菜"形神俱美的效果,筆墨酣暢淋漓之功與"中國畫要想畫好,必須師於自然,出於己心"之說正相契合,他是用當代藝術家的思想激情,將徐氏風格沁入畫中,使"蟈蟈白菜"這一題材作品在中國傳統文化內涵里歷久彌新,讓廣泛受眾的心靈深刻感悟到"蟈蟈白菜"呈現出的水墨藝術之美。[1]

視頻

實拍絹制蟈蟈白菜 逼真程度肉眼竟難以分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