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蛇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蛇山

中文名: 蛇山

外文名: Wuhan Snake Mountain

地理位置: 武漢市武昌區解放路到中山路之間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 全年 8:00-16:30

門票價格: 免費

著名景點: 黃鶴樓、表烈祠、陳友諒墓等

建議遊玩時長: 2-3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3月--5月、9月--11月遊玩最佳

海拔高度: 85米

蛇山位於湖北武漢市武昌區長江東岸,又名黃鵠(hú)山,因綿亘蜿蜒,形如伏蛇而得名,頭臨大江,尾插鬧市。蛇山與漢陽龜山隔江相望,是為「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武漢長江大橋東起武昌蛇山,西抵漢陽龜山,是為「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


蛇山長約1790米,最高點海拔85米,山體呈斜陡長狹形,形勢十分險惡。 在長約2公里的山上,歷史上建有樓閣亭台20多處,其中以黃鶴樓最為馳名。崔顥、孟浩然、李白、王維、陸游等歷代名人均曾登山游賞,吟詩作賦,留下「寒花媚幽石,疏林帶高閣」,「桃樺深處暖雲浮,隔樹紅妝倚翠樓」等名句。[1]


歷史

三國時期,蛇山稱江夏山,又名紫竹嶺。北魏時稱黃鶴山,宋朝稱石城山,元朝時稱長壽山,明朝時被譽為金華山和靈山。其間,以蛇山為山名,是南宋詩人陸游的《入蜀記》中「繚繞為伏蛇……」故後世稱蛇山者為多;至清乾隆《江夏縣誌》已有蛇山之名。1909年《湖北省城內外詳圖》正式標名為蛇山。


早在公元223年,三國時築夏口城於其上,歷代不斷擴建,名區勝景甚多。馳多的樓閣在黃鶴樓、八極樓、白雲樓、留雲閣、一覽亭等達20多處,故有「鄂之神皋奧區」的美稱。歷代名人如崔顥、孟浩然、李白、白居易、王維、陸游等,均先後登臨游賞,行吟作歌,留下佳作頗多。現存勝跡可供參觀遊覽的有:在蛇山之巔的黃鶴樓;在武漢長江大橋引橋東頭的勝象寶塔;在蛇山南麓的陳友諒墓;在蛇山中部頂端的岳武穆遺像亭,簡稱岳飛亭;在蛇山南腰處的抱冰堂;在蛇山尾部武昌大東門外的長春觀,以及許多重要的石刻碑刻等。


從武昌古樓洞到大東門,在蛇山南麓的老房子中,最有名的當屬「湖北省立圖書館舊址」、「抱冰堂」等兩處掛牌保護的歷史建築。而對於「表列祠」、「李書城公館」、「徐旨乾公館」、「高亞鵬公館」等老房子,市民則知之甚少。


表烈祠

祭奠抗日英烈最高規格祠堂


在省圖書館東側不遠,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首義校區)大門正對面,有一座別致的牌樓,上書「黃鵠山莊」四字。穿過牌樓,在五六十階台階之上,有一幢琉璃碧瓦、斗拱飛檐的古建築。沒人會想到,這竟然是70多年前,中華民族用鮮血和生命抗擊外侮的歷史見證。


劉謙定說,1937年12月南京失陷後,武漢隨即成為國民政府戰時首都,當時剛建成不久的湖北省圖書館主樓,遂成為戰時中國最高統帥指揮部所在地。為了鼓舞抗戰士氣,祭奠為國捐軀的烈士,1938年初,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在蛇山南坡建成一座表烈祠,用以表彰先烈、供奉抗戰中陣亡的將士。


隨着前方戰事日益慘烈,祠堂落成後,這裡幾乎每天都有前方陣亡將士的靈位入祠。直至1938年10月武漢淪陷,這裡供奉着郝夢齡劉家祺等知名抗戰將領,以及所有參加武漢保衛戰犧牲烈士們的靈位,包括空戰英雄李桂丹陳懷民等。


1947年7月7日,為紀念七七事變十周年,當局組織數萬民眾,為抗日陣亡將士靈位恢復入祀,舉辦了遊行奉安祭典。當時的《武漢日報》曾報道:「靈位所經,行人肅立致敬、商店住戶爭相鳴炮,素車白馬備極哀榮。」「門首一聯云:其生也榮,國有干城,民有楷模;雖死不朽,在地河嶽,在天日星……」。


劉謙定說,關於表烈祠的這段歷史,今天已鮮為人知,即使在一些抗戰史料上也記載不多。隨着歲月流逝,表烈祠逐漸荒蕪,後來挪做大學的招待所「黃鵠山莊」。有幸,2006年蛇山「顯山透綠」大拆遷時,這座國內祭奠抗日英烈規格最高的祠堂得以發現並保存,幸運的是,包括表烈祠甬道、神階及主體建築等均得以「原汁原味」地保留。


李書城公館

「紅色房東」任新中國首任農業部長


緊挨着省圖書館東牆,有兩棟相鄰的紅瓦石磚牆二層別墅,這就是原來武珞路51號的李書城公館舊址,今尚存中西合璧式舊址磚木結構,落成於民國早期,建築面積約700平方米。


李書城,字曉園,湖北潛江人,既是辛亥革命先驅者,又是同盟會創始人之一,他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一任農業部長。他1905年參加同盟會,是同盟會發起人之一。1911年參加武昌首義,任戰時總司令部參謀長。討袁之役失敗後隨黃興流亡日本和美國。1916年回國,歷任北洋政府陸軍部總長、北伐軍總司令部顧問、馮閻討蔣軍事顧問,以及國民黨湖北省政府建設廳長、民政廳長、湖北通志館館長等要職。


李書城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的哥哥,位於上海法租界中共「一大」會址,就是李書城的私人房產。中共「一大」,就是在他家18平方米的客堂中召開的。也因此,李書城被譽為「紅色房東」。新中國成立後,他任農業部長、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他特立獨行、勤政愛民、興利除弊,與張難先、石瑛和嚴重四人並稱「湖北四怪」。1965年8月26日,這位一生追求進步與光明的愛國老人,因患 胃癌,在北京醫院逝世,享年83歲。


如今得以保留的李書城公館,李書城曾在此居住多年。其間,他的學生白崇禧也在隔壁修建了公館居住,周恩來、葉劍英等中共要人曾是白公館的座上客。可惜,白崇禧公館在二十多年前被拆毀。


徐旨乾公館

尖塔式防空掩體舊貌猶存


在蛇山南麓龍華寺東側的山坡上,有一棟新建的西式小洋房,灰牆紅瓦,極富建築藝術價值。這就是根據實物仿建的抗日名將徐旨乾將軍的公館。徐旨乾是國民黨高級將領,與薛岳、郝夢齡為國民黨河北保定陸軍學校同班同學,參加過武漢會戰和滇緬戰爭。


在徐旨乾公館旁邊,有一個半身埋在地下、側看像尖塔式的建築,如碉堡似的,不過中部留了一個方空,底下有一個進出入口。


劉謙定說,這是供徐旨乾公館使用的防空掩體舊址,建於抗日戰爭初期,是一座形體非常特殊的鋼筋混凝土防空設施——一旦敵機來襲,可快速鑽進掩體。而地上部分三角形的設計,則是為了減少彈片的爆炸破壞面積。


此外,在龍華寺西側的山坡上,一株枝繁葉茂、兩人合抱的大樟樹之下,一棟灰磚灰瓦的小洋房剛剛修葺完畢。劉謙定說,這棟位於武珞路61—3號的洋房,是商人高亞鵬公館舊址,落成於20世紀30年代,建築面積約200平方米。每一面牆上都有四五個窗戶,房後還有一個小巧的院落。整棟建築外觀精緻,設計洋氣,布局精巧,並且歷史風貌保存較好,具有較高藝術價值。「你看,蛇山南麓保留這些老建築,不光保留了老武昌的歷史風貌,而且豐富了蛇山『顯山透綠』的內涵,更增添了蛇山的歷史厚重感。」走在蛇山綠蔭下的劉謙定,這樣淡淡地說。


按最新規劃,蛇山南麓的龍華寺、表烈祠、抱冰堂和省圖書館舊址等4棟歷史文化建築,將作為重要景點,納入黃鶴樓景區。其中,建於1935年的省圖書館舊址,將與地下的防空洞一起,建成武漢大會戰紀念館。


此外,徐旨乾公館、高亞鵬公館和李書城公館(兩棟)等4棟有紀念意義的民居,將按照「整舊如舊」的原則予以修復保留,成為蛇山景 點的一部分。


名勝古蹟

現存除黃鶴樓外,尚有白雲樓、八極樓、靜春台、奇章台、斗姥閣、留雲閣、西夾閣、仙棗亭、石照亭、壓雲莊、一覽亭等二十多處。飛檐崇脊,危聳半空;金碧輝煌,且大都與道教及神話傳說有關。蛇山尾部的長春觀,建於元代,是此山的道教中心,其他另有勝象寶塔、抱冰堂、涌月台、岳飛亭、黃興銅像及歷代名士的許多重要碑刻題記等。


億萬年前,武漢地區雖多次海陸交替,惟蛇山未受任何影響,它起伏自若,呈狹長形,屹立於武昌城中,山中各朝代據考證均有其遺蹟,可惜至今多數已不復存在了。1924年為紀念武昌起義,將原有蛇山公園改建為首義公園,此為武漢三鎮最早的公園(比中山公園早三年)。


蛇山頭枕大江

尾過小東門。自古以來,蛇山為兵家必爭之地。公元223年,東吳築口城於蛇山上,以御外敵。辛亥武昌首義,起義軍首破中和門(即起 義門),1912年,為紀念武昌起義改中和門為起義門,當時起義軍率先占領蛇山,在蛇山架炮猛轟清兵,為首義成功開闢了道路。


歷史悠久

蛇山雖不大,但名勝古蹟甚多,自晉代以後,歷代不斷擴建,寺廟宮祠、亭台樓閣、山石秀麗,綠蔭陪襯,歷代名人均攀登此山觀賞並寫歌賦詩。寫有「寒光媚幽石,疏林帶音閣」、「桃花深處暖雲浮,隔書紅妝倚翠樓」名句佳作。此後由於天災人禍,景觀大多廢毀,許多遺址不復存在。至1924年——1984年,蛇山由首義公園管轄,經多年興建修繕有黃鶴樓、白雲閣、落雁軒,辛亥革命武昌首義紀念碑、勝像寶塔、槌冰堂、古州城遺址,陳友諒墓等文物名勝亦在此山。


陳友諒是元朝末農民起義軍領袖,並自立為帝。陳於1363年與朱元璋決戰失敗後,中箭身亡,葬於蛇山。在首義公園成立槌冰堂是張之洞之門生為紀念張之洞而集資興建。解放後,為滿足勞動人民的文化生活需要,人民政府在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大力扶持古建築文化不斷修葺增建使蛇山景觀不斷添新,使蛇山昔日之輝煌再現,遊人緬懷歷代英豪,莫不為之讚嘆不已,人們堪稱武昌蛇山實為江城之一大古蹟和景觀,並為武漢人民仰慕之聖地。


陳友諒墓為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武漢城內長江大橋武昌橋頭引橋蛇山南坡下。墓高2.2米,墓基周長12米。墓冢依山構築,墓 碑上刻「漢王陳友諒墓」。1913年湖北省內務司對墓園進行整修時在墓前修築了墓道和一座高大牌坊。牌坊前額書「江漢先英」,後額書「三楚雄風」。


在長約2公里的山上,歷代建有眾多的名勝古蹟,馳名的樓閣亭台有20多處,歷代名人崔顥、孟浩然、李白、王維、陸游等10多人,均先 後登臨游賞,吟詩作賦,留下「寒花媚幽石,疏林帶高閣」,「桃樺深處暖雲浮,隔樹紅妝倚翠樓」等名句。


辛亥革命以後

原圖鏈接黃鶴樓

在紀念辛亥首義的紅樓(即湖北軍政府舊址)建有孫中山銅像、中山紀念碑、黃興銅像。此外還有大漢政權皇帝陳友諒墓。歷代文人墨客登山賞景、吟詩作賦者甚多。自唐至清,僅讚嘆蛇山和黃鶴樓的詩詞,已整理成冊者就有500餘首,其中以崔顥之《黃鶴樓[2]最受後人 傳誦,實為千古不朽的名作。蛇山又稱黃鵠山,即黃鶴山。是武漢市名勝古蹟較多的三山之一。綿亘蜿蜒,形似伏蛇,頭臨大江,尾插東城,與漢陽龜山對岸相峙,為古代軍事要塞。


蛇山挺拔秀麗

名勝古蹟頗多,為歷代遊覽勝地之一。宋代陸游《入蜀記》云:「州城之東隅石城山,山繚繞如伏蛇」,故有「蛇山」之名。蛇山頭倚長江,與龜山夾江對峙,形成「煙雨莽蒼蒼,龜蛇鎖大江」的奇特景觀,這道景致也使得武漢迥異於國內其他大城市,而獨具城市多山多水的山水園林特色。


三國時,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孫權至江夏(今武昌),依山築城(尚有遺址可辨),並在黃鵠磯頭建成黃鶴樓。自此江夏古城風貌更為 壯麗,黃鶴樓也譽為千古絕景。此後,歷代人士在山上陸續修建了園林建築。至清代,該山除有寺廟、宮殿和塔外,馳名的亭、台、樓、閣、池、泉、名勝古蹟及以其形成的景點有黃鶴樓、白雲樓、楚觀樓、斗姥樓(即南樓,又名鍾彭樓)、北榭、大士閣、留雲亭、望江亭( 舊名十盤亭)、仙棗亭、壓雲亭、一覽亭、擱筆亭(初名太白亭)、石鏡亭(即石照亭)、萬壽亭、靜春台、涌月台、方朔讀書台、摩崖方丈 、白塔、費禕洞、小羅浮及古碑長廊等。清末至民國初,在司門口與武昌路兩地各鑿通一個山洞,俗稱新、舊鼓樓洞,從此方便了蛇山南北的交通。還有為紀念湖廣總督張之洞,由湖北各界集資在蛇山相繼修建的抱冰堂、十桂堂、奧略樓、張公祠、抱膝亭等,並有為紀念八仙過海之一的呂純陽在黃鶴樓遺址建造的純陽摟(又名警鐘樓)。


築夏口城

西晉太康元年(280年)復立縣於此,歷代不斷擴建,名區勝跡甚多。除署寺宮祠外,馳名的樓閣亭台有黃鶴樓、白雲樓、八極樓、靜春 台、奇章台、斗老閣、留雲閣、西爽亭、仙棗亭、石照亭、壓雲亭、一覽亭等達20多處,故有「鄂之神皋奧區」的美稱。歷代名人如崔顥、孟浩然、李白、白居易、賈島、王維、范成大、陸游、陳孚、楊慎、張居正、潘豐等,均先後登臨游賞,行吟作歌,留有「寒花媚幽石,疏林帶高閣」、「桃花深處暖雲浮,隔樹紅妝倚翠樓」等名句。勝跡有:黃鶴樓、勝象寶塔、陳友諒墓、岳武穆遺像亭、抱冰堂、涌月台和如今修復的南樓(白雲樓)及許多重要的石刻碑刻等。


蛇山歷盡滄桑

至武漢解放時已遍體鱗傷,溝壑縱橫,碉堡聳立,荊棘滿山,名勝古蹟多已湮沒,倖存者也衰敗不堪,成為山石畢露的童山。解放後,從1950年起,中共武漢市委和市人民政府年年發動群眾植樹造林,種有側柏、樟樹、濕地松、桂花等,80年代已綠滿全山,有的已蔚然成林。為修建長江大橋,1955年開始將西端的黃興銅像、勝像寶塔陸續遷至司門口附近;禹碑、古碑、涌月台等陸續移至首義公園內;抱膝亭、奧略樓等則因腐朽而拆除。從此,蛇山山體西止司門口,在長江大橋東頭北側的雪松林帶中保留一塊未挖完的山石。上刻有「蛇山頭」3字(圖8-4);西端橋基牆上刻有「黃鶴樓遺址」。


1985年建成

黃鶴樓於1981年10月破土動工重建,成立黃鶴樓公園。蛇山以武昌路為界,西為黃鶴樓公園,東為首義公園。山下的防空工事,從司門口至小東門已被利用為商店、旅社、餐館和醫院,開放營業。蛇山顯山透綠的工程正在加速推進,大東門蛇山東麓首批94戶、8500平方米建築的拆遷工作已經基本結束,古樓洞、長春觀、湖北教育學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四個相關節點的拆遷也在陸續啟動。素有江城「文化之根」、「城市脊樑」美譽的蛇山,在遭遇了一段時間尷尬和沉默後,正式走向城市建設中心大舞台。一個武漢標誌性的、文化及生態景觀豐富的城市公園正作為一個開敞的美麗空間掀起蓋頭……


安可捷老人

家裡珍藏着一份1909年武昌省城街市圖,圖上標明,閱馬場一帶非常開闊,而整個蛇山只有山腳下的兩三個書院,沒有其他的建築,山上除了石頭就是樹木。在老人的回憶中,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蛇山上依舊是鬱鬱蔥蔥,就是二十年前,蛇山上也沒有這麼多雜亂無章的房子,一到夏天,上山乘涼的人一批接着一批。就是這短短十幾年間,各個單位紛紛上山「割地」,想上個山,路都難得找到一條。聽說蛇山周圍在搞大工程,安可捷老人有事沒事都愛上那一帶逛逛,他告訴筆者說:湖北劇場後頭先賢街一帶的拆遷動作真是快,站在老省檢察院門口可以筆打筆直看黃鶴樓,視線裡頭一點障礙都沒有;聽說首義廣場要連在一起,早就該這樣的;聽說蛇山要顯山透綠,我舉雙手贊成!是的,武漢人不會忘記這座風韻獨具又承載了太多歷史滄桑的寶山。早在2003年10月底的一次專題會議上,武漢市就提出將重點美化龜、蛇兩山。尤其是蛇山,要拆除所有環山建築,使黃鶴樓、紅樓、首義廣場等景觀亮出來,2005年4月,龜蛇「兩山」綜合整治工程的大 幕拉開,武漢市市長李憲生展望兩大特色景區建設(以黃鶴樓、首義文化園為核心的蛇山景區和以琴台月湖為中心的龜山景區)時說:「兩件事,爭取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想透,做好」。據武漢市城市規劃諮詢服務中心高工熊向寧介紹,包括長春觀公園在內的蛇山整體規劃方案已編制完成。


三大景區

一是以黃鶴樓為中心,以傳統中國園林風格為特色的黃鶴樓人文景觀區;二是以弘揚歷史文化、民俗文化為主題,以抱冰堂為主景點的歷史民俗景區;三是以長春觀主題公園景觀區為中心,以植物造景為特色的園林綠化休閒區。除紅樓、省圖、龍華寺三處保留單位外,蛇山控制保護區內的其他建築,將分期分批進行拆遷改造。將打通原首義公園、大東門南北兩側和古樓洞四處望山視廊。對現有省圖書館和辛亥革命紀念館兩處視線進行完善,拆除周邊的破舊建築,用於綠化建設。而隨着長春觀主題公園的動工興建,長春觀東側破損山體已經修復,2.6萬株竹子早已栽植到位,鬱鬱蔥蔥了。


相鄰景點

武漢大學武漢東湖、歸元寺、湖北省博物館、武漢長江大橋、珞珈山櫻花、武漢植物園、辛亥革命博物館、清涼寨、長春觀、華中師範大學、首義園、武漢中山公園、武漢理工大學、磨山風景區、古琴台、江漢大學、木蘭天池、武漢大學、武漢江漢路、華中科技大學、武漢民眾樂園、木蘭湖、戶部巷、黃鶴樓、寶通寺、漢正街、漢口江灘公園。


參考來源

  1. 武漢蛇山 欣欣旅遊
  2. 黃鶴樓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