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蚵仔麵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蚵仔麵線
圖片來自maverickhuang

蚵仔麵線[1]台灣小吃中極具有特色的一種,主要原料為蚵仔(小牡蠣)和麵線,蚵需先拌太白粉。但市面上也有許多是用大腸麵線來販售,稱為麵線羹

一碗蚵仔麵線的優劣決定於蚵的大小與新鮮度,拌太白粉時也必須注意蚵的完整性。

菜品特色

蚵仔麵線的優劣決定於蚵的大小與新鮮度,拌太白粉時也必須注意蚵的完整。

其口感濃郁,香味十足,但傳統口味現今已經很難尋到,較出名的麵線。

麵線的麵條分類

蚵仔麵線的麵線,常有「機器麵線」與「手工麵線」之分,機器麵線口感較差,手工麵線則較有口感,手工麵線的成本也較高。

蚵仔麵線的湯底

而湯頭有用大骨熬、也有用化學的肉精素味素雞粉柴魚熬湯、川燙大腸後的湯、川燙蚵仔後的湯、等等湯底,其中大骨使用者較少,肉精素使用者較多,較不健康;而柴魚熬湯則鮮美健康;川燙大腸後的湯則有濃厚的大腸味,一般認為較髒,但口味卻非常鮮美。

芶芡用的粉

麵線芶芡可讓整碗麵線口感更滑順,專業是以地瓜粉,家用則以太白粉芶芡。店家為了結省成本,常以川燙蚵仔的水拿來作麵線的湯底,又因蚵仔需有地瓜粉裹粉才能川燙,川燙後所留下來的蚵仔地瓜粉湯,不但是湯底的好材料,又能拿來作為煮麵線芶芡的材料(因內含地瓜粉的湯),可謂一舉兩得。

參考文獻

  1. 蚵仔麵線製作,愛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