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藤原藥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藤原藥子

圖片來自zhihu

藤原藥子(?-810年10月17日)是日本平安時代初期的女官,父親為藤原種繼[1]

生平

藥子貌若天仙,有閉月羞花的姿容,起初,她與中納言藤原繩主結婚,生下三個兒子和兩個女兒,長女年輕貌美,後來進入皇太子安殿親王後宮,藥子擔憂女兒禁不起後宮的鉤心鬥角,便入宮照料女兒,成為東宮宣旨,藥子的女兒年僅十二、三歲,雖然嬌艷如花,卻不受安殿親王寵愛,他卻對已經三十歲卻依然風韻猶存、傾國傾城的藥子一見鍾情,在當時她算是已經過了青春美貌的盛年,但依然風姿綽約,安殿親王對女兒沒興趣,一開始讓藥子感到相當困惑,但她仍憑著妖艷美色私通安殿親王,同時又有與藤原葛野麻呂通姦的傳聞,得到這些消息的桓武天皇相當震怒,便將藥子從東宮逐出。

806年,桓武天皇駕崩,安殿親王即位為平城天皇,再度將藥子召回宮中,平城天皇此時已三十三、四歲,而藥子已四十多歲了,雖然徐娘半老,卻是容姿依舊,天皇任其為正三品官位的「尚侍」一職,也就是後宮女官之首,地位僅次於眾后妃,並將她的丈夫藤原繩主封為太宰大貳,送到九州,可見平城天皇對藥子的寵愛遠遠超過她的女兒,後宮上下、滿朝文武誰也不敢招惹藥子,《日本後紀》這樣描述藥子的權勢:「威福之盛,熏灼四方,屬倉卒之際,與天皇同輦。」藥子雖已年老色衰,但平城天皇對她始終寵信有加、言聽計從,藥子的哥哥藤原仲成,也升任為中納言,集天皇寵愛於一身的藥子從此開始介入政治,她干預朝政,與其兄藤原仲成在宮中極度專橫,兄妹兩人招來不少人的怨恨,到了809年,還將其亡父藤原種繼追封為太政大臣。

善於心計和政治眼光的藥子為了爭權,排除異己,無所不用其極,在天皇上任後第二年,藥子與仲成便設下陰謀,讓深得朝廷官員擁護愛戴的伊予親王母子,死於冤獄。伊予親王平城天皇的異母兄弟,在三十多位兄弟姐妹中,特別卓越。藥子兄妹怕其他賢明官員擁立伊予親王即位,乾脆先下手為強,拔去眼中釘。

同年,平城天皇因病(《日本後紀》只記載是風病,後人推測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讓位給神野親王,即嵯峨天皇,藥子是一個權慾薰心的女人,眼看到手的權力旁落,這讓她無法忍受,對於平城天皇的禪位,藥子及其兄藤原仲成是極力反對的,但平城天皇退意已決,兩人亦無計轉圜。退位後的平城上皇先暫住藤原仲成居所,再命其於舊都平城京營造宮殿,第二年便遷居。之後,由於藥子與仲成企圖讓平城上皇復位,時年不到四十歳的平城上皇或許也有點後悔自己退位過早,更有部分藤原式家的官員搬往平城京投向平城上皇,自此,平城京平安京便各自為政、互相對立,平安京嵯峨天皇所發出的命令,平城京的平城上皇可以撤銷,造成朝廷一片混亂。

大同五年,平城上皇宣布遷都平城京,意謂平城京才是正統朝廷,逼使嵯峨天皇不得不訴諸武力,並逮捕了前來宣布上皇遷都之意的使者藤原仲成,將仲成處以極刑,並且下詔聲稱藥子之罪狀,剝奪她的官位。平城上皇與藤原藥子帶兵逃往東國(關東地方),卻被得到消息的嵯峨天皇坂上田村麻呂守候,知道大勢已去的平城上皇回到平城京後剃髮出家,藥子則在三個月後服毒自殺,這件事史稱藥子之變

影片

【平城天皇愛妾】藤原薬子【ゆっくり解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