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藏酋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藏酋猴(學名:Macaca thibetana),又名藏獼猴,在峨眉山一帶也被稱為峨眉靈猴,是獼猴屬的一種。在中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特徵

成年的雄藏酋猴體長達58—71厘米,體重10—20千克;雌猴的體長達51—65厘米,體重6—12千克。藏酋猴周身長有棕色厚長的毛髮,但其面部無毛。新生的小猴毛髮呈銀黑色,在大約兩歲時轉變成棕色。另外,雄猴的臉部為肉色,眼圍為白色;而雌猴的臉部帶有紅色,眼圍為粉紅色。

藏酋猴的平均壽命可達20多歲。

習性

藏酋猴分布在中國各地區(包括西藏四川福建廣東等)以及越南。它們生活在亞熱帶叢林中,活動範圍介於海拔800和2000米之間。藏酋猴是群居動物,一個群體可由10隻至30隻組成,由2至3隻成年雄猴為首領。群體成員之間等級地位鮮明,「猴王」的統治地位多通過打鬥取得。

藏酋猴的婚配採取一雄多雌制,交配季節多在秋天。雌猴的懷孕期為6—7個月,每胎產1隻小猴,由母親負責養育。

藏酋猴是晝行性、半地棲的動物,喜在地面活動,及在崖壁縫隙、陡崖或大樹上過夜。它們是雜食動物,主要採摘野果為食,但也吃植物的種子、葉子和花,以及小型的無脊椎動物

亞種

藏酋猴被分為四個亞種

  • Macaca thibetana thibetana
  • Macaca thibetana esau
  • Macaca thibetana guiahouensis
  • Macaca thibetana huangshanensis

參考文獻

Eudey 等. Macaca thibetana.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06.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2000 [2007年3月10日]. Macaca thibetana. Integrated Taxonomic Information System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