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點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點頦
原圖鏈接  

 藍點頦[1](學名:Luscinia svecica)亦稱「藍喉歌鴝」,通稱藍靛頦兒。身體大小和麻雀相似,體長12-13厘米,體重17-18克。頭部、上體主要為土褐色。眉紋白色。尾羽黑褐色,基部栗紅色。頦部、喉部輝藍色,下面有黑色橫紋。下體白色。雌鳥酷似雄鳥,但頦部、喉部為棕白色。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腳肉褐色。叫的聲音很好聽。喜歡棲息於灌叢蘆葦叢中,吃蟲子為主。

棲息於灌叢或蘆葦叢中。性情隱怯,常在地下作短距離奔馳,稍停,不時地扭動尾羽或將尾羽展開。主要以昆蟲、蠕蟲等為食,也吃植物種子等。繁殖期為5月。營巢於灌叢、草叢中的地面上。巢以雜草、根、葉等築成。每巢產卵4-6枚。卵有光澤呈藍綠色。孵化期約為14天。

分布於中國大部分地區,以及歐洲、非洲北部、俄羅斯、阿拉斯加西部、亞洲中部、伊朗、印度和亞洲東南部等地。

形態特徵

  • 藍點頦雄鳥上體羽色呈土褐色,頭頂羽色較深,有白色眉紋,頦部、喉部亮藍色,中央有栗色塊斑,胸部下面有黑色橫紋色和淡栗色兩道寬帶,腹部白色,兩脅和尾下覆羽棕白色。尾羽黑褐色,基部栗紅色。
  • 雌鳥酷似雄鳥,但頦部、喉部為棕白色,喉部無栗色塊斑,喉白而無橘黃色及藍色,黑色的細頰紋與由黑色點斑組成的胸帶相連。與雌性紅喉歌鴝及黑胸歌鴝的區別在尾部的斑紋不同。 幼鳥翅上覆羽有淡栗色塊斑和淡色點斑,俗稱「膀點」。
  • 虹膜暗褐色。嘴黑色。腳肉褐色。
  • 諸亞種的區別在喉部紅色點斑的大小(藏西亞種最小)、藍色的深淺度(北疆亞種深,指名亞種淺)以及在藍色及栗色胸帶之間有無黑色帶(指名亞種)。幼鳥暖褐色,具銹黃色點斑。
  • 大小量度:體重♂14-22克,♀13-18克;體長♂122-156毫米,♀130-158毫米;嘴峰♂10-14毫米,♀11-14毫米;翅♂67-77毫米,♀64-74毫米;尾♂50-64毫米,♀49-60毫米;跗蹠♂24-28毫米,♀24-28毫米。(註:雄性—♂;雌性—♀)

棲息環境

棲息於灌叢或蘆葦叢中,不去密林和高樹上棲息。常見於苔原帶、森林、沼澤及荒漠邊緣的各類灌叢。

生活習性

藍點頦性情隱怯,常在地下作短距離奔馳,稍停,不時地扭動尾羽或將尾羽展開。喜歡潛匿於蘆葦或矮灌叢下,飛行甚低,一般只作短距離飛翔。常歡快地跳躍,在地面奔走極快。平時鳴叫為單音,繁殖期發出嘹亮的優美歌聲,也能仿效昆蟲鳴聲。主要以金龜甲、蝽象蝗蟲鱗翅目鞘翅目等昆蟲和昆蟲幼蟲為食,特別是鱗翅目幼蟲最嗜吃。也吃植物種子等。

分布範圍

  • 分布於阿富汗、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亞美尼亞、奧地利、阿塞拜疆、巴林、白俄羅斯、比利時、貝寧、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布基納法索、柬埔寨、加拿大、乍得、中國、克羅地亞、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丹麥、埃及、厄立特里亞、愛沙尼亞、埃塞俄比亞、芬蘭、法國、格魯吉亞、德國、加納、直布羅陀、希臘、匈牙利、印度、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哈薩克斯坦、科威特、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拉脫維亞、黎巴嫩、利比亞、立陶宛、盧森堡、馬里、馬耳他、毛里塔尼亞、蒙古、黑山、摩洛哥、緬甸、尼泊爾、荷蘭、尼日利亞、挪威、阿曼、巴基斯坦、巴勒斯坦、波蘭、葡萄牙、卡塔爾、羅馬尼亞、沙特阿拉伯、塞內加爾、塞爾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西班牙(加那利群島) 、斯里蘭卡、蘇丹、瑞典、瑞士、阿拉伯敘利亞共和國、塔吉克斯坦、泰國、突尼斯、土耳其、土庫曼斯坦、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美國(格魯吉亞) 、烏茲別克斯坦、越南、也門。

繁殖方式

繁殖期5-7月,通常營巢於灌叢中,或地上凹坑內,也在樹根和河岸崖壁洞穴中營巢。巢隱蔽性甚好,巢用枯草莖、枯草根、樹葉等材料構成,巢底再用細草莖和草葉鋪墊,有時也放置獸毛和羽毛。窩卵數4-7枚。卵淡綠色或灰綠色,被有褐色點斑、塊斑或漬斑,尤以鈍端斑點較密和較大,尖端斑點或塊斑小而稀疏。卵的大小為17-21毫米×13-15毫米。孵卵由雌鳥承擔,孵化期13-15天。雛鳥晚成性,孵出後由雌雄親鳥共同餵養,經過14-15天的餵養,幼鳥即可離巢。


保護現狀

  • 保護級別

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鳥類。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 種群現狀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視訊

Bluethroat, 藍喉鴝, 藍喉歌鴝, 藍點頦



參考文獻

  1. 藍點頦. 每日頭條. 事件發生在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