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田站 (香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田站 (香港)
圖片來自news

藍田站英語:Lam Tin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九龍觀塘區鯉魚門道以南晒草灣白泥山山波,屬於港鐵觀塘綫鐵路車站,其上蓋物業為滙景花園。車站於1986年6月7日動工,卻未有在1989年8月6日隨東區海底隧道鐵路部分通車,直至同年10月1日才正式啟用。

車站設計

基於地勢,藍田站建於山坡之上,靠近觀塘一方路軌為架空,靠近油塘一方則建於地面,以月台所處樓層而論,本站屬於架空車站,但由於車站設計成無窗密封環境才使人誤會自己身處地底而已,不過可以在鯉魚門道觀察,看到車站是興建在山坡上,西北面為架空部分,東南面為地底部分,位於山丘之下。由於車站上蓋物業是滙景花園第9至17座,故此車站月台和大堂的支柱比其它車站為粗,並以支撐車站上方的物業。

由於計算錯誤,路軌旁的廣告燈箱比其他車站較高,與月台乘客的視角並非處於同一水平,而燈箱之間的距離也較大。此外,路軌與廣告燈箱之間亦留有較闊的空間作為逃生或供維修時使用,此站是第一個使用此設計的前地鐵車站,隨後前地鐵路線新建的車站和行車隧道均採用此設計。

大堂

大堂,付費區(2020年8月)
大堂,近B出入口位置(2020年8月)

由於車站擁有權問題,藍田站由1989年至2011年啟用超過20年以來,除了恆生銀行外而未設有其他類別商店的港鐵(和前地鐵)車站,曾成為港鐵系統中最少商店的車站。

隨港鐵獲得車站擁有權後,於2010年7月進行加建兩間商店工程。工程把近A出入口一邊的廣告燈箱及車站啟用紀念牌扁搬至近D出入口出閘機一邊,並且把近A出入口一邊的車費表,向東移前至另一條柱,而單程車票售票機八達通查閱機及八達通增值機,向東稍為移前至近入閘機斜對面。另外,工程期間消防喉轆則臨時搬至售票機舊有的位置,完工後整合至加建商鋪範圍所預留的位置。所有設施於2010年10月中完成改動。

此外,藍田站也有不少自助服務設施供乘客使用,包括自動櫃員機自動售賣機[1],以及「會員服務站」機供乘客登記為港鐵友禮會會員、查閱獎分及換領獎賞。

參考文獻

  1. 車站商店搜尋-藍田站. 港鐵. 港鐵公司. [2020年2月29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年2月21日)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