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小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小洪
圖片來自orientaldaily

蔡小洪(20世紀?),廣東普寧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官員、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香港中聯辦)秘書長,英國間諜

蔡小洪是原司法部部長蔡誠的兒子。原在《解放軍報》社工作。1989年被調到新華社香港分社(今改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工作,後升為副主任、主任,當時軍銜為中校以上。他受到軍情六處華人特工的策反。他雖然沒有加入軍情六處,但向英國泄露了大量關於中共對港問題的情報。香港回歸以後,蔡擔任中聯辦秘書長。他的妻兒都移民香港,後來又移居英國。

2002年6月,中國情報部門在例行監聽時意外發現了一份絕密資料,內容包括江澤民訪問香港的詳細行程、保安計劃、路線、將要會晤的人物以及即將發表講話的內容。這引起中國高層的注意,並展開了秘密調查,最終懷疑是蔡小洪所為。2003年7月中旬,蔡被情報部門秘密帶至北京。9月,他被正式免職,接受審查。國安、公安、軍方等部門都派人來香港,指導和協助中聯辦甄別相關可疑人士。12月,蔡小洪間諜案受到《東方日報》、《太陽報[1] 》、《明報》等香港各大媒體的報道。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說外國情報機關在香港「做了很多事情」,該案「只是一座冰山的一角」。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對此事則拒絕評論。

2004年,蔡小洪案在廣州舉行不公開審判,以故意泄漏國家機密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

參考文獻

  1. 太陽報,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