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超巨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超巨星(BSGs)是恆星的恆星光譜分類中的第1級,光譜型為O或B型,屬於超巨星的其中一種,是宇宙中溫度及亮度最高的恆星。它們的溫度亮度皆非常高,表面溫度為10,000-55,000K,質量約太陽的10-150倍。O型早期的藍超巨星是宇宙中最亮最重的恆星。藍超巨星的半徑通常在太陽的15-50倍之間,O型超巨星的半徑通常不會大於太陽的30倍,只有少部分特超巨星會超過這個數據。B型藍超巨星則更大一些[1],但一般也不會超過太陽的60倍大。已知直徑最大的B型星是手槍星,直徑是太陽的306倍。最有名的藍超巨星是獵戶座參宿七,SN 1987A也是一次藍超巨星爆炸造成的結果,這也是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藍超巨星爆炸。

形成

大部分藍超巨星是由較大的星雲收縮而形成的大質量恆星。而一小部分藍超巨星(如球狀星團中的「藍掉隊星」)則是由紅超巨星受外界影響(如碰撞)使其表面溫度升高形成的 。

內部結構

藍超巨星的大氣與太陽相同,分為星冕、光球和色球。而大氣內部與太陽不同,是輻射層而非對流層,而藍超巨星的對流層與核心融為一體,與輻射層相接。

著名藍超巨星

最有名的藍超巨星是獵戶座的參宿七,SN 1987A也是一次藍超巨星爆炸造成的結果,大部分第二型超新星(Ⅱ型超新星)的前身被認為是紅超巨星,然而,超新星1987A的前身卻是藍超巨星。不過,可能在強大的恆星風將外面數層的氣體殼吹散前他是一顆紅超巨星。這也是天文學家首次觀測到藍超巨星爆炸。

藍超巨星有較快速但是疏落的恆星風,能造成在紅超巨星階段已經被釋出的物質被壓迫進入擴展的殼層內。

肉眼所見的最亮的藍(熱)超巨星是參宿七和天津四

參宿七的光度為太陽的40,000倍。

藍超巨星天津四的可見光波段的光度為太陽的85,000倍左右。

斯特帆-菠茲蔓定律顯示紅超巨星的表面,單位面積輻射的能量較低,因此相對於藍超巨星的溫度是較冷的,因此有相同亮度的紅超巨星會比藍超巨星更巨大。

新發現

2016.1.6:海山二是銀河系中最亮、質量最大的高光度藍變星(LBV),離地球距離還不到1萬光年[2]。在十九世紀中葉的一次著名大爆發期間,它向太空拋出了大約10個太陽質量的物質。雖然迄今仍躲在其拋出的氣體塵埃繭中,它仍是銀河系中已知的唯一。一個天文學家團隊,使用美國宇航局(NASA)和歐洲空間局(ESA)合作的哈勃太空望遠鏡和斯皮策(Spitzer)紅外空間望遠鏡獲得的數據,首次在河外星系中發現了5個類似的天體

視頻

藍超巨星 相關視頻

參宿七是藍超巨星
兩顆藍超巨星爆發,釋放超強X射線形成颶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