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絲黛爾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絲黛爾石

藍絲黛爾石,是一種六方晶系的金剛石,屬於碳同素異形體的一種構形,現以探明為流星上的石墨在墜入地球時所形成。撞擊時的巨大壓力及熱量改變石墨構形形成金剛石,卻又保留了石墨的平行六邊形晶格,並構成了立方的六方晶格[1]

最堅硬。能刻畫和抵擋任何物質。[2]

2016年12月,澳大利亞科學家在特殊材料領域實現了重大突破,成功在人工條件下製造出了藍絲黛爾石,迄今世界上最堅硬的一種晶體

簡介

藍絲黛爾石(Lonsdaleite)又因晶體結構及特性稱作六方金剛石(hexagonal diamond)。第一次鑑別出藍絲黛爾石是1967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巴林傑隕石坑,從位在其中的"魔谷隕石"中所發現。

晶體結構

藍絲黛爾石和鑽石相同,也是由碳原子組成,但排列方式不同。模擬結果顯示,藍絲黛爾石可經受的壓力比鑽石高58%,也就是比鑽石硬一半以上。藍絲黛爾石在自然界中很稀少。

鑽石又因晶體結構及特性稱作六方金剛石(hexagonal diamond)。 藍絲黛爾石是一種六方晶系的金剛石,屬於碳同素異形體的一種構形,相信為流星上的石墨在墜入地球時所形成。 撞擊時的巨大壓力及熱量改變石墨構形形成金剛石,卻又保留了石墨的平行六邊形晶格,並構成了立方的六方晶格。隕石鑽石

發現

第一次鑑別出藍絲黛爾石是1967年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巴林傑隕石坑(Barringer Meteor Crater ),從位在其中的[魔谷隕石](Canyon Diablo meteorite)中所發現。 藍絲黛爾石發生在隕石的金剛石上,是一個連結在金剛石上非肉眼可見的顯微晶體。 除魔谷隕石外,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肯納隕石](Kennameteorite)、南極洲維多利亞地的艾倫丘陵隕石77283(AllanHills (ALH) 77283)上亦有發現。 此外,1908年6月30日一個阿波羅星體(指外來星體,包括彗星及隕石)撞擊俄羅斯西伯利亞的通古斯加撞擊區也有發現報告。現今在中國發現的一隕石中也有隕石鑽石的生成相態如圖;

物理屬性

藍絲黛爾石具有透明棕黃色的外觀,屈光度在2.40至2.41之間,比重在3.2至3.3之間, 藍絲黛爾石也可從聚合物--聚碳炔氫(PHC;poly(hydridocarbyne))在氬氣的一大氣壓力下從攝氏110度開始到1000度熱分解人工合成。藍絲黛爾石較低的硬度主要原因系天然形成礦石不純且不完美所致。但如果以人工合成則比鑽石硬58%,而抗壓程度也比鑽石高了大約58%。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