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蓋塔拉窪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蓋塔拉窪地
圖片來自gamepressur

蓋塔拉窪地阿拉伯語:منخفض القطارة‎ Munḫafaḍ al-Qaṭṭārah)蓋塔拉窪地(Qattara Depression)埃及西北部乾旱盆地。在西部沙漠北部,阿萊曼南56公里。長272公里,平均寬102公里,面積1.8萬平方公里。最低點在海平面以下133米。多沼澤、鹽灘,僅東北部和西南部有兩處小綠洲。東部有阿布蓋拉迪格油氣田。

地理型態

蓋塔拉窪地有着類似淚珠一樣的形狀,尖部朝東,大部分地區位於西南部。北部盆地的特徵是陡峭的懸崖,高度可達280米,邊界與El Diffa高原接壤。南部盆地則慢慢的向上直到。

盆地裡面有鹽沼地,位於西北和北部的斷崖邊緣,廣闊的偶爾會泛濫。儘管風沙侵蝕了某些地區,沼澤還是占據了大概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大概四分之一的地區被乾涸的湖泊占據,其中混雜着硬殼和粘泥,偶爾會有水。

盆地是在新近紀晚期由風或河流侵蝕形成的雛形,但在第四紀主要是由鹽風化和風蝕的共同作用。首先,鹽打破盆地的表層,然後風吹走形成沙子。因為地下水鹽度較低,這個作用對東部盆地效果差一些。

生態環境 

蘆葦沼澤代表該地唯一的永久植被,這裡的金合歡樹具有很大的生物學上的差異,依靠降雨形成的徑流和地下水生存。盆地東北部的莫格拉綠洲Moghra Oasis有一個面積為4平方公里的鹹水湖和一個蘆葦沼澤。

盆地的西南角是錫瓦保護區(Siwa Protected Area)的一部分,保護了錫瓦綠洲及其周圍的野生綠洲。

盆地是獵豹的重要棲息地,近期被觀測到出現最多的是在盆地的北部、西部和西北部地區,包括高度孤立的Ain EI Qattara和Ein EI Ghazzalat野生綠洲,盆地內外都分布有金合歡樹。[1]

瞪羚也棲息在蓋塔拉窪地,是獵豹的重要食物來源。盆地西南部的瞪羚數量最多,那裡有一片廣闊的濕地和軟沙。面積是900平方公里,包括Hatiyat Tabaghbagh和Hatiyat Umm Kitabain野生綠洲,那裡有湖泊、鹽沼、灌木叢、野棕櫚樹林和哈爾法草(Desmostachya bipinnata)為主的草原。

氣候

蓋塔拉窪地的氣候是非常乾旱的,北部邊緣年降雨量在25-50毫米之間,南部盆地甚至少於25毫米。夏季白天平均溫度為36.2°C,冬季是6.2°C。這裡盛行東北風和西風,這導致尼羅河谷和蓋塔拉窪地之間形成的西部沙漠沙丘。最高風速出現在三月,速度可達41.4公里/小時,12月的風速最小,為11.5公里/小時,平均風速為18-21.6公里/小時。[2]每年的3月和5月間有幾天從南部吹來的坎辛風帶來了高溫以及沙塵。

參考文獻

  1. Saleh, M.A., Helmy, I. and Giegengack. 2001. The Cheetah, "Acinonyx jubatus" (Schreber, 1776) in Egypt (Felidae, Acinonychinae). "Mammalia" 65 (2): 177-194.
  2. Mortensen N.G, Said U.S, Badger J. 2006. Wind Atlas for Egypt: Measurements, Micro- and Mesoscale Modeling.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 Authority, Cairo, Egypt